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嘉 (順陽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嘉(?-39年)字孝孫,是漢光武帝的族兄,舂陵侯劉敞的同母弟劉憲之子。劉嘉自小失父,被「南頓君」劉欽收養,後來,他與劉伯升(劉欽的長子)一同去長安求學,學習《尚書》和《春秋》。

經歷

新莽末年(23年),劉嘉在南陽隨劉玄一同征戰。劉嘉的妻子兒女在小長安之戰中被殺害。劉玄即位後,劉嘉任偏將軍一職。宛城被攻取後,劉嘉被封為興德侯,後又升為大將軍。劉嘉與延岑戰於冠軍時,延岑投降。劉玄定都長安後,劉嘉被封為漢中王、扶威大將軍,擁有兵力十萬之多。

建武二年(26年),延岑反叛,攻入漢中,包圍南鄭,劉嘉戰敗逃亡。延岑平定漢中後,繼而進軍武都,但被劉玄的柱功侯李寶擊敗。延岑逃至天水,公孫述派遣侯丹攻取南鄭。劉嘉收編散兵數萬,以李寶為相,從武都向南攻打侯丹,未勝,遂回軍武都郡的河池、下弁,與延岑交戰。延岑入散關至三輔,劉嘉、李寶追擊至右扶風陳倉,破之,延岑東進長安東南的京兆杜陵為根據地。劉玄的穰王(又稱鄧王,遭劉玄疑忌後,乃率兵歸赤眉軍)廖湛率十八萬赤眉軍左馮翊的雲陽攻打劉嘉,劉嘉殺廖湛後到雲陽取糧。鄧禹引兵與延岑戰於藍田,李寶、劉嘉等人得知鄧禹西征,便擁兵自守,靜觀其變。劉秀讓鄧禹招攬劉嘉,劉嘉在來歙的陪同下與鄧處會合,鄧禹因李寶的態度倨傲無禮,竟而誅殺了李寶。

建武三年(27年),劉嘉到洛陽,隨光武帝劉秀征伐,被任命為千乘太守。建武六年(30年),病重請職,被徵召到京師。建武十三年(37年),封為順陽侯。建武十五年(39年),劉嘉去世。次子劉參承襲爵位。

家庭

  • 父:劉憲,去世較早,無事跡記錄。
  • 長子:劉廧,黃李侯。
  • 次子:劉參,順陽侯。

參考資料

  • 《後漢書/順陽懷侯劉嘉列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