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東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東生



[1]
本名 劉東生
出生 中國寧省
國籍 中國
職業 中國科學院地質與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員

簡介

畢生從事地球科學研究。50年代起致力於黃土成因的調查,60年代著述了"黃河中游黃土","中國的黃土堆積","黃土的物質成份與結構"等,70年代繼續開展黃土的科研工作,並帶動了第四紀地質學發展,建立了國際上公認的洛川黃土標準刻面,80年代完成並出版"黃土與環境"專著。基於中國黃土重建了250萬年以來的氣候變化歷史,受到國內國際學術界高度評價。所發表的文章被SCI論文引用3000餘次,2002年獲國際「泰勒環境成就獎」。其研究成果對黃土高原水土保持、植被重建以及東部沙地治理等具有重要實踐意義,有力推動了地球環境科學的發展,使中國第四紀地質學與環境地質學立於國際地球科學的前沿。

先後為中國科學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學院院士、歐亞科學院院士。任第六、七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第三屆中國科學技術協會書記處書記、原國務院環境委員會專家組組長、國際第四紀研究聯合會主席、中國第四紀研究委員會名譽主任,中國科學院地球環境研究所名譽所長、澳大利亞國立大學榮譽博士,中國科學探險協會主席,中國青藏高原研究會理事長等。2003年,劉東生獲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2008年因病在北京逝世。 


人物評價

劉東生 1917年11月22日出生於遼[寧省]]。1942年畢業於西南聯合大學地質地理氣象系,1980年當選中國科學院院士,1991年當選第三世界科學院院士,1996年當選歐亞科學院院士。現為中國科學院地質與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員。

劉東生 1946年參加工作,先後擔任中國科學院地質研究所副研究員、研究員,中國科學院貴陽地球化學研究所研究員、第四紀地質研究室主任,國務院環境保護委員會專家小組組長,國際第四紀研究聯合會主席,中國第四紀研究委員會主任和中國環境科學學會副主席等學術職務。

劉東生院士是我國地球環境科學研究領域的專家。近60年從事地學研究中,在中國的古脊椎動物學、第四紀地質學環境科學和環境地質學、青藏高原與極地考察等科學研究領域中,特別是黃土研究方面取得了大量的研究成果,使中國在古全球變化研究領域中躋身世界前列。

從20世紀50年代起,劉東生院士對黃土高原進行了大量的野外考察和實驗分析,完成了黃河中游黃土分布圖、中國黃土分布圖和多部專著,提出了有重要突破的「新風成學說」,把風成沉積作用從黃土高原頂部黃土層拓展到整個黃土序列,並把過去只強調搬運過程的風成作用擴展到物源-搬運-沉積-沉積後變化這一完整過程。 1958年,他從黃土地層研究中根據黃土與古土壤的多旋迴特點,發現第四紀氣候冷暖交替遠不止四次,發展了傳統的四次冰期學說,成為全球環境變化研究的一個重大轉折,奠基了環境變化的「多旋迴學說」。

上個世紀80年代,他基於對中國黃土解釋了250萬年以來的氣候變化歷史,使黃土與深海沉積、極地冰芯並列成為全球環境變化研究的三大支柱,為全球氣候變化研究做出了重要貢獻。

1964年至今,他一直致力於青藏高原隆起與東亞環境演化的研究,把青藏高原研究同黃土高原研究結合起來,把固體岩石圈的演化同地球表層圈的演化結合起來,開闢了地球科學一個新的研究領域。20世紀90年代以來,地球系統各圈層相互作用已成為國際學術界的研究熱點。

他在地球環境科學研究領域的理論貢獻,被國際學術界公認。他發表的文章被SCI論文引用2800多次,2002年獲國際「泰勒環境成就獎」。同時,他的研究成果對黃土高原水土保持、植被重建以及東部沙地治理等,具有重要的理論指導作用。

他熱愛祖國,奉獻於地球科學事業,在學術生涯中,孜孜不倦,努力進取,團結奮進,做出了重大的科學貢獻。他為國家培養了許多人才,在他們之中,有些人已經成為我國地球環境科學研究的骨幹。他領導建立了多學科交叉的現代化科學實驗室,已成為我國及國際第四紀環境科學的研究中心之一。他的工作推動了地球環境科學的發展,使我國第四紀地質學與環境地質學立於國際地球科學的前沿。

視頻資料


劉東生:黃土情緣

外部鏈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