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孫殿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孫殿卿(1910.3.10-2007.6.10),字鴻儒,黑龍江省哈爾濱人,地質力學和第四紀冰川地質學家,地質力學研究所副所長、所長,中國地質科學院副院長, [1] 中國科學院資深院士, [1-2] 中國第四紀冰川學的奠基人之一。 [3] 1935年(民囯二十四年)畢業於北京大學理學院地質系,1980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學部委員(院士)。 [2] 孫殿卿主要從事地質力學和第四紀冰川地質學的研究,是這兩個學科的學科帶頭人和傳人。他運用構造體系理論指導全球構造、礦產預測、區域地殼穩定性評價以及油氣勘查等工作屢獲突破。 [3-4] 孫殿卿在李四光指導下,系統填繪了廣西1/25萬地質圖,成為中國區域地質調查的開拓者之一,他對柴達木盆地的油氣地質規律和找油勘查的突破,做出了突出的貢獻,在柴達木水鴨子墩反「S」型構造帶中發現了大油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