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列奧波爾得·莫扎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列奧波爾得·莫扎特
中文名:列奧波爾得·莫扎特
外文名:Leopold Mozart
國 籍:神聖羅馬帝國
民 族:日耳曼族
出生地:奧格斯堡自由城市
出生日期:1719年11月14日
逝世日期:1787年5月28日(享年67歲)
職 業:作曲家、指揮家、小提琴演奏家
代表作品:《關於小提琴演奏基本原理的論文》
逝世地點:奧地利大公國薩爾斯堡
兒 子:沃爾夫岡·阿瑪多伊斯·莫扎特
女 兒:瑪利亞·安娜·莫扎特
妻 子:安娜·瑪利亞·莫扎特
圖片來源網址:[1]

列奧波爾得·莫扎特( Johann Georg Leopold Mozart,1719年11月14日-1787年5月28日),作為一名作曲家、指揮家、音樂教師小提琴演奏家 的列奧波爾得在西方音樂史上並未享有過高的聲譽,而他作為 沃爾夫岡·阿瑪多伊斯·莫扎特的父親兼啟蒙教師的身份更為大家所熟知。

他們前後生了7個孩子,不過只有最小的兒子沃爾夫岡·阿瑪多伊斯·莫扎特和他的姐姐瑪利亞·安娜·莫扎特生存下來。

生平

列奧波爾得·莫扎特(Leopold Mozart)在薩爾茨堡王子大主教的宮廷擔任小提琴手。

1756年,他闡述了小提琴的教學方法,一直是標準文本,被廣泛轉載和翻譯。

1757年,在樂團的行列中晉升為宮廷作曲家。

1762年,晉升為副教堂長。

1763年,他開始了他兩個才華橫溢的孩子(莫扎特和他的姐姐瑪利亞·安娜(Nannerl; 1751–1829))的眾多展覽中的第一場演奏。

作為音樂神童莫扎特的父親

有一次,利奧波德與一位朋友一起回到自己家中,看到4歲的兒子莫扎特正聚精會神地趴在五線譜紙上寫東西。父親問他在幹什麼?兒子一本正經地回答:「我在作曲。」孩子的舉止使兩位大人相覷見笑,面對着紙上歪七扭八的音符,他們以為這不過是小孩的胡鬧。然而,當細心的父親將兒子的作品認真地看了幾眼之後,忽然興奮地眼噙淚花對客人喊道:「親愛的,你快來看!這上面寫的是多么正確而有意義啊!」天才已經開始了他的創造生涯![1]

沃爾夫岡·阿瑪迪斯·莫扎特(Wolfgang Amadeus)六歲那年,列奧波爾得·莫扎特用幾種樂器演奏了自己的作品和他人的作品,即興創作,並演奏了難以理解的陌生作曲。儘管經常因剝削兒子和將才幹商業化而受到批評,但利奧波德·莫扎特(Leopold Mozart)真誠地認為,發展這種能力並將其展示給全世界是他的上帝義務。E. Anderson 撰寫的《莫扎特及其家人的來信》(1963年)中包含一些父子的廣泛往來信件。為使小莫扎特能迅速成長,列奧波爾得竭盡心血,精心栽培。對兒子的學習與訓練是極為嚴格的,除了複雜的音樂理論與演奏技能外,還有拉丁文、法文、意大利文、英文以及文學和歷史等等。

1762年起,在父親的帶領下,6歲的莫扎特和10歲的姐姐安娜開始了漫遊整個歐洲大陸的旅行演出。他們到過慕尼黑、法蘭克福、波恩、維也納巴黎倫敦、米蘭、波隆那、佛羅倫薩、那不勒斯、羅馬、阿姆斯特丹等等許多地方,所到之處無不引起巨大的轟動!在奧地利國都維也納,他們被皇帝請進王宮進行表演。在鮮花、掌聲和歡呼的背後,是艱苦的勞動、苛刻的條件和可怕的考驗。為了金錢與榮譽,列奧波爾得要求小莫扎特無論旅途多麼勞累,要隨時都可以當眾演出。為了宣揚兒子的天才,他讓孩子必須滿足聽眾突如其來、異想天開的種種刁難性提議。

1781年6月,莫扎特終與大主教公開決裂。列奧波爾得曾力勸他的兒子向大主教賠禮道歉,重歸於好,莫扎特堅決拒絕。他在給父親的回信中寫道:我不能再忍受這些了。心靈使人高尚起來。我不是公爵,但可能比很多繼承來的公爵要正直得多。我準備犧牲我的幸福、我的健康以至我的生命。我的人格,對於我,對於你,都應該是最珍貴的!

利奧波德·莫扎特(Leopold Mozart)對兒子的迷戀一直是許多猜測的話題。他與自己的出生家庭的關係陷入困境;他對沃爾夫岡·阿瑪迪斯·莫扎特的性格,職業選擇和音樂的痴迷可以說幾乎沒有良性。

利奧波德在人生的最後十年,他為破壞兒子的早期訓練所付出的巨大支持和利益做出了巨大貢獻。

著作

《關於小提琴演奏基本原理的論文》(Versuch einer gründlichen Violinschule)。這是當時最重要的小提琴教育文獻。

相關影音

Johann Georg Leopold Mozart. Serenade in D major for trumpet, trombone & string orchestra
SINFONIA PASTORAL. L. Mozart. Dir: José R. Encinar y Andrés Salado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