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列夫·朗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列夫·達維多維奇·朗道俄語Лев Дави́дович Ланда́у英語Lev Davidovich Landau,1908年1月22日-1968年4月1日),出生在巴庫的一個猶太家庭,父親是石油工程師戴維·L·蘭道(David L. Landau)母親是一名醫生。前蘇聯知名物理學家,凝聚態物理學的奠基人。在理論物理裡多個領域都有重大貢獻。由於「關於凝聚態物質的開創性理論,特別是液氦」。

1968年4月1日去世。診斷為腸繫膜血管血栓形成 。死於血栓分離的動脈阻塞。

選擇物理學作為專業

朗道14歲時,進入了巴庫大學(Baku University),同時又進入了兩個學院:物理,數學和化學。不久,他離開了化學專業,選擇了物理學作為他的專業。

1924年,他因特殊成就而被轉移到列寧格勒大學,並與他的父親姑姑牙醫瑪麗亞·洛夫納·布勞德(Maria Lvovna Braude,1873-1970年)定居。

1927年,從列寧格勒大學物理與數學學院的物理系畢業後,成為研究生,後來成為列寧格勒物理與技術學院的成員(其董事為A.F. Ioffe)。

1926-1927年,發表了他的第一篇理論物理學著作。

1927年,年僅19歲的朗道(Landau)對量子理論,做出了根本性的貢獻-引入了密度矩陣的概念,作為對較大系統一部分的系統進行完整的量子力學描述的一種方法。這一概念已成為量子統計中的主要概念。

1929年到1931年,朗道德國丹麥英國瑞士的人民委員的繼續教育方面承擔著科學使命。在柏林大學,他會見了愛因斯坦(A. Einstein),參加了在哥廷根(Göttingen)舉行的M. Born的研討會,然後在萊比錫與海森堡(W. Heisenberg)會面。在哥本哈根,他與尼爾斯·玻爾(Niels Bohr)合作,從那以後,尼爾斯·玻爾就被視為唯一的老師。

1931年,在劍橋遇見了卡皮薩(P.L. Kapitsa)以來就在卡文迪許實驗室工作。

1935年 9月1日,他進入哈爾科夫大學理論物理系任教,並於當年10月擔任哈爾科夫大學(KSU)實驗物理系主任。

逮捕和解放(1932-1945)

1937年2月,從哈爾科夫大學被解僱,朗道接受了彼得·卡皮察(Peter Kapitsa)的邀請,出任新成立的物理問題研究所(IFP)理論系主任,並遷至莫斯科。朗道(Landau)離開後,當地的NKVD當局開始擊敗UFTI ,外國專家A. Weissberg,F。Hautermans被捕,物理學家L. V. Rosenkevich(共同作者Landau),L。V. Shubnikov,V.於1937年8月和9月被捕。S. Gorsky(所謂的「 UFTI案 」)。

1938年4月,莫斯科的朗道編輯了科特雷斯 (M. A. Korets)撰寫的傳單,呼籲「反法西斯工人黨」推翻斯大林政權,斯大林被稱為法西斯獨裁者,因為他「對真正的社會主義狂熱地仇恨」,等同於仇恨希特勒墨索里尼。蘇聯國家安全機構已公開了這一意圖。Landau,KoretsaYu。B. Rumer於4月28日上午因反蘇煽動而被捕。

1938年5月3日,朗道被從IFP僱員名單中刪除。

1938年4月27日,被捕。他在監獄中度過了一年,由於對尼爾斯·玻爾(Niels Bohr)的辯護信和卡皮察(Kapitsa)的干預而獲釋,卡皮察(Kapitsa)保釋了朗道

1939年4月26 日, Kapitsa寫信給L. Beria:「我請您在我的個人保證下,將被捕的物理學教授Lev Davidovich Landau釋放。我以前打賭內務部認為朗多不會搞我的機構的任何反革命活動,我將採取一切可能的措施,保證我說,他沒有學會反革命的工作沒有進行。如果我從蘭道(Landau)注意到任何旨在損害蘇聯政權的言論,我將立即告知NKVD當局。」 兩天后,即1939年4月28日,蘇聯NKVD關於終止對朗道Landau案的法令已保釋。

名望(1945-1962)

朗道恢復為IFP工作人員名單。釋放後直至去世,朗道一直是物理問題研究所的僱員。蘭道死後22年即1990年7月23 日,針對他的刑事訴訟因缺乏文體而被駁回。

1946年當選為蘇聯科學院院士,而繞過了相應成員的步驟。[1]創建了一個理論物理學家大學校。他的學生包括E. M. Lifshits,A。A. Abrikosov,L。P. Gorkov,I。E. Dzyaloshinsky,I。M. Lifshits,I。Ya。Pomeranchuk,I。M. Khalatnikov,A。F安德烈耶夫(A. I. Akhiezer),V.B。Berestetskiy,S.S。格甚特因(B.L.Ioffe),Y.M。卡根(V.G.Levich),L.A。馬克西莫夫(A.B. ,L.P。Pitaevsky,R.Z。Sagdeev,Ya.A。Smorodinsky,K.A。Ter-Martirosyan,Laszlo Tissa等。

1943-1947年,低溫物理學系教授朗道物理系。

俄羅斯科學院理論物理研究所以Landau命名。

獲獎

馬克斯·普朗克獎章獲得者。

倫敦弗里茨獎。

1949年獲列寧獎和三個州獎。

1946年,1949年,1953年獲得了史大林

1962年的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2][3][4]。「對於凝聚態理論特別是液態氦理論的開創性研究。 」

會員

倫敦皇家學會,會員。

美國國家科學院,會員。

丹麥皇家科學院,會員。

荷蘭皇家科學院,會員。

美國藝術與科學院會員。

利奧波迪納科學院,會員。

法國物理學會會員。

倫敦物理學會的外國會員。

著作

創始者和理論物理學基礎經典課程的作者,該課程經受了多個版本的考驗,並以20種語言出版。

相關影片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