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列夫·托爾斯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列夫·托爾斯泰

原圖鏈結 港港通網

列夫·尼古拉耶維奇·托爾斯泰(俄語:Лев Николаевич Толстой拉丁化Lev Nikolayevich Tolstoy[[Category:含有Template:ISO 639 name la的條目]];1828年9月9日儒略曆8月28日)—1910年11月20日儒略曆11月7日)),俄國小說家哲學家政治思想家,也是非暴力基督教無政府主義者教育改革家。他是在托爾斯泰這個貴族家族中最有影響力的一位。

托爾斯泰著有《戰爭與和平》、《安娜·卡列尼娜》和《復活》這幾部被視作經典的長篇小說,被認為是世界最偉大的作家之一。高爾基曾言:「不認識托爾斯泰者,不可能認識俄羅斯。」在文學創作和社會活動中,他還提出了「托爾斯泰主義」,對很多政治運動有着深刻影響。

早年經歷

1828年8月28日,托爾斯泰誕生於距離莫斯科以南約200公里的亞斯納亞-博利爾納莊園,距離圖拉僅10公里。托爾斯泰家族是古老非常知名的俄羅斯貴族。小時候,托爾斯泰雙親即去世,由親戚撫養長大。托爾斯泰的父親曾參加1812年拿破崙進攻莫斯科的俄法戰爭

1844年,他進入喀山大學學習法律與東方語言,但是未取得學位。1847年,他回到亞斯納亞-博利爾納「晴園」,希望經營「晴園」同時自行安排學業。他給貧苦農民送茅草,但隨後就將大量時間花費在莫斯科聖彼得堡的社交場所中,終於欠下了一大筆賭債。

1851年,托爾斯泰和他的兄長一同前往高加索當兵,此時他嘗試寫作,對自己的行為進行分析。1852年,他參加了一場戰鬥,表現勇敢,且發表了小說《童年》,透過小主人翁單純的內心世界的細膩描寫,展示了一位聰穎、敏感兒童的精神成長過程。[1]

寫作生涯

1853年,托爾斯泰讀到屠格涅夫的《獵人筆記》,非常欽佩。1854年托爾斯泰被調往多瑙河戰線,並參與克里米亞戰爭中的塞瓦斯托波爾圍城戰,體會到戰爭的殘酷。這段時間他繼續分析自己的成長歷程,寫成《少年》和《青年》成為研究他思想成長的重要資料。並將自己的戰爭經歷寫成《塞瓦斯托波爾故事集》,發表之後很受歡迎,他開始在文學界小有名聲,屠格涅夫和涅克拉索夫都對他抱有很高希望。

1855年11月,托爾斯泰離開軍隊回到聖彼德堡,這一段時間他很矛盾,他重新投入娛樂圈子,酗酒好賭,而同時他自己又清楚的覺得不能再如此,並對別人類似的行為大加撻伐。這種偏激的個性使得他很快不被文學圈子所容。最典型的就是他與屠格涅夫。屠格涅夫性情溫和,使托爾斯泰對他抱有一種父輩的感情,非常讚賞他的天賦,希望他不要虛度光陰,認為如果他不浪費自己的天才的話將比任何人都有成就。青年的托爾斯泰有時候和對方相處很好,但是也常發生激烈的爭吵,最終導致兩人1861年的長達17年的決裂,在給朋友的信中說「屠格涅夫令人厭煩。……他才華橫溢,但他就像一個依靠管道送水的噴泉,你始終擔心他會很快斷水枯竭。」

1857年,遊歷西歐,寫短篇小說《琉森》。1863年,托爾斯泰發表中篇小說《哥薩克》,這是他早期創作的總結提出自己貴族平民化的觀點。1865年到1869年,托爾斯泰完成劃時代的巨著《戰爭與和平》。1873年到1877年,托爾斯泰完成另一巨著——《安娜·卡列尼娜》。陀思妥耶夫斯基稱「《安娜·卡列尼娜》是歐洲文壇上沒有任何一部作品可以與之相媲美的、白璧無瑕的藝術珍品。作者本人是空前絕後的藝術大師」。1879年他在《懺悔錄》中寫道:「我有一些困惑的時候。生活停頓下來,仿佛自己不知道該怎樣生活,或該做些什麼;我感到迷茫,不知所措,人也變得憂鬱……」。

1889年開始撰寫《復活》,十年後完稿。

婚姻生活

1862年9月23日,34歲的托爾斯泰與年僅17歲的索菲亞·別爾斯(1844年8月22日-1919年11月4日)結婚。索菲亞是沙皇御醫的女兒。[2]他們前後育有13個孩子,其中有5個孩子夭折。[3]他和妻子的關係至今仍有爭論。索菲亞說:「他愛我,但只在夜裡,從來不在白天。」她抱怨:「不會有人知道他從來不曾想過要讓他的妻子休息片刻,或給生病的孩子倒一杯水!」但可以確認的是大部分時光他們過得不錯。他妻子幫助他管理莊園,整個莊園占地380公頃,有森林、河流、湖泊,蘋果園有30多公頃,樹木成蔭,風景優美,使生活井井有條。這使得托爾斯泰可以將全部時間用於文學作品的精雕細刻。在這裡,托爾斯泰給人類留下了《戰爭與和平》、《安娜·卡列尼娜》等傳世之作。他每一部作品都要修改很多次,他妻子也進行謄清和保存文稿的工作。[2]

但是托爾斯泰將記錄自己年輕時代行為的日記交給了妻子,內容記載托爾斯泰婚前賭博、召妓、甚至感染性病,還與一名女工生了一個私生子。這讓別爾斯大為光火。她在日記中寫道:「我真想燒了他的日記和他的過去。」「我夢見了一個巨大的花園,……我抓起他的孩子,撕扯起來。我扯下了他的頭顱和雙腿——我像瘋子一樣。」她學安娜·卡列尼娜那樣去「臥軌」,甚至服毒自殺,鬧得全家不得安寧。她自己也承認「總有一天我會嫉妒得自殺。」這使得托爾斯泰更厭惡這場婚姻。他在日記中寫道:「(索菲亞)成了我痛苦的根源。」「我不知道如何解決這種瘋狂,我看不見任何出路。」

另外托爾斯泰晚年激進的思想也讓夫妻產生很大隔閡,甚至準備放棄財產,過簡樸生活,而與妻子發生齟齬。他的妻子既不理解,更完全不能接受,認為是「整套哲學牽強附會、矯揉造作,完全建築在虛榮心、名利慾和出風頭的基礎上。」大女兒塔妮婭說:「妳無微不至地關心他的物質生活,但是妳卻忽略了他更珍視的東西。如果妳同樣關心他的精神生活,他會是多麼感動,會百倍地報答你的付出。」夫妻之間缺乏交流,使得婚姻生活每況愈下。高爾基說托爾斯泰「非常喜歡談論女人,但總是帶著俄國農民的粗野口氣……他對女人的態度是一種頑固的敵意。他最喜歡做的事情莫過於懲罰她們。……這是一個男人對沒有得到他應有的幸福而進行的報復。」

晚年

1910年11月10日,82歲高齡的托爾斯泰從自己的亞斯納亞-博利爾納莊園秘密離家出走,伴他同行的有他的醫生和小女兒亞歷山德拉。托爾斯泰在途中患肺炎,最後剋死在阿斯塔波沃Lev Tolstoy (rural locality)車站的站長室裡。托爾斯泰彌留之際,全球各地的記者雲集這個小車站,他的所有子女也都來到膝下,但托爾斯泰臨死也不想見妻子一面。威廉·夏伊勒(William Shire)感嘆道:「他們在各方面都得天獨厚,惟獨不具備相互理解的能力。」[4]11月22日,托爾斯泰被專列送回亞斯納亞-博利爾納莊園並安葬在那裡。[5]

托爾斯泰五歲時,大哥尼古拉告訴他一個秘密。只要把這個秘密解開,世界上就不再有貧窮、疾病和仇恨。他又說這個秘密已經寫在一根小綠棒上,綠棒就埋在小山澗旁的路邊。這個小綠棒的故事,令五歲的沒托爾斯泰神往不已,找尋綠棒是托爾斯泰年幼時最熱衷的冒險遊戲。托爾斯泰終其一生都在尋找傳說中的綠棒,死後也是被安葬在那片樹林裡。[6][7]

在中國,《新青年》雜誌1卷2號曾刊出翻譯自《托爾斯泰的生活》一書的托爾斯泰之逃亡一文。

宗教信仰和政治理念

托爾斯泰在讀過叔本華的《作為意志和表象的世界》後,開始逐漸轉向該書所宣揚的苦行禁慾的生活。[8]

在1884年,托爾斯泰寫了一本名叫《什麼是我的信仰》的書,在書中他公開地承認了他的基督教信仰。他聲稱自己信仰耶穌教誨,特別是深受山上寶訓的影響,以及有關非暴力和平主義的教條。美國貴格會介紹過托爾斯泰的非暴力主義思想給它的成員。1908年,托翁在致印度人民的公開信中譴責了英國殖民統治,宣揚「勿以暴抗惡」原則,鼓勵印度人用「愛的原則」拯救自己。在英國就學時就喜愛托爾斯泰的甘地大為震動,於1909年開始與托翁書信交往,直到第二年托翁逝世。深受託翁感染的甘地在南非工作期間,建立了托爾斯泰農場,接受了「勿以暴抗惡」的思想,被羅曼·羅蘭詡為「托翁聖火的傳人」。

參考文獻

引用

  1. 1910年11月10日 俄羅斯文豪托爾斯泰逝世. 人民網. 2003-08-01 [2013-10-04]. 
  2. 2.0 2.1 Susan Jacoby, "The Wife of the Genius" (April 19, 1981) The New York Times
  3. Feuer,Kathryn B. Tolstoy and the Genesis of War and Peace, Cornell University Press, 1996, ISBN 978-0-8014-1902-7
  4. 威廉·夏伊勒,《愛與恨:托爾斯泰夫婦的風暴婚姻》(Love and Hatred: The Stormy Marriage of Leo and Sonya Tolstoy)
  5. 葛維櫻. 托爾斯泰百年忌辰尋訪:在車站去世場景保留至今. 新浪網(轉載自《三聯生活周刊》2010年第47期). 2010-11-19 [2013-10-04]. 
  6. 黃友玲. 托爾斯泰理想的實踐──小說《復活》的賞析與啟迪. 《曠野》. 2010-09-10, (167) [2013-10-04]. 
  7. 陳毅興(1998),第二章 童年時代
  8. Tolstoy's Letter to A.A. Fet, August 30, 1869

來源

  • 陳毅興 (編). 《列夫·托爾斯泰》. 遼海出版社. 1998. ISBN 7806388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