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切爾克斯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切爾克斯人
圖片來自dreamstime

切爾克斯人是一個西北高加索民族阿迪格人的一個分支。主要分布在卡拉恰伊-切爾克斯共和國以及阿迪格共和國的四個村子:Khodz、Blechepsin、Koshekhabl和Ulyap。他們說卡巴爾達語切爾克斯方言。經濟由農牧業、園藝構成。他們是高加索人與可薩人突厥人的混血。[1]

1780-1825年間,切爾克斯人由卡巴爾達移居切爾克斯地區。19世紀期間,沙俄取得鄂圖曼土耳其的配合,在西北高加索地區進行種族清洗,大批切爾克斯人移居或被驅逐至鄂圖曼土耳其境內,一些人遷到更南的敘利亞約旦巴勒斯坦黎巴嫩定居。他們信仰遜尼派伊斯蘭教。

他們也有人做埃及馬木留克。他們是克里米亞韃靼人一族源,因其身形高挑且相貌出眾,也在土耳其帝國後宮很受歡迎。

名稱

在土耳其,「切爾克斯人」(Cherkess)泛指北高加索人。[2]在沙俄時代,今日的切爾克斯人、阿迪格人(Adyghes)和卡巴爾達人(Kabards)本來被視為說同一種語言的同一個民族,俄羅斯人和土耳其人稱為Cherkess,譯為切爾克斯人,英文稱Circassians,譯為「索卡西亞人」,而本民族的語言稱為「阿迪格人」。

1920年代,蘇聯把該民族劃分為西部的切爾克斯人和東部的卡巴爾達人。到1930年代再重劃為西部的阿迪格人、中部的切爾克斯人和東部的卡巴爾達人。

參考文獻

  1. 切爾克斯人,dreamstime
  2. Egbert Wesseling. The North Caucasian Diaspora in Turkey. [2014-01-10].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0-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