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鳳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鳳鱭
feng ji

中文學名:鳳鱭

拉丁學名:Coilia mystus

門:脊索動物門

綱:硬骨魚綱

目:鯡形目

科:鯷科

屬:鱭屬

鳳鱭(學名:Coilia mystus)是鯷科、鱭屬魚類。體延長,側扁,向後漸細長。腹部棱鱗顯著。吻短,圓突,等於或略大於眼徑。眼中等大。口大,下位;口裂傾斜。上頜骨後延伸達胸鰭基部,上頜骨下緣有細鋸齒。齒細小,絨毛狀,上下頜齒單列;鋤骨和齶骨均有絨毛狀齒帶。鰓耙細長;左右鰓蓋膜相連,但不與峽部相連。體被易脫落的薄圓鱗;頭部無鱗;胸鰭和腹鰭的基部各有1寬大的腋鱗;無側線。背鰭位於體前半部上方,背鰭基前方有1短棘;臀鰭起點距吻端較距尾鰭基為近;胸鰭上部有6根游離鰭條,均延長為絲狀,向後延伸到或超過臀鰭起點;腹鰭短小,始於背鰭小棘的下方;尾鰭上下葉不對稱,上葉尖長,下葉短小,下葉的鰭條與臀鰭條相連。體銀白色,背緣偏墨綠色;尾鰭尖端稍帶黑色;背鰭、胸鰭、腹鰭淺色。[1]

鳳鱭大多生活於沿岸淺水區或近海,平時分散活動不集群,進入繁殖期便結成大群游向長江口,錢塘江口等鹹淡水區域產卵。食物中幾乎全是浮遊動物,以甲殼類為主。其中撓足類最為重要,十足類(包括螢蝦)次之,糠蝦類、端足類、磷蝦類更次之。分布於西太平洋,包括中國韓國朝鮮、越南和日本。在中國分布於渤海、黃海、東海和南海

2019年2月1日起,中華人民共和國農業農村部停止發放鳳鱭(鳳尾魚)專項捕撈許可證,禁止天然資源的生產性捕撈。

形態特徵

成魚

背鰭Ⅰ,13;臀鰭74~79;胸鰭6+12;腹鰭Ⅰ,6。縱列鱗60~65。體長為體高的5.4~5.9倍,為頭長的5.6~6.3倍。頭長為吻長的4.1~4.6倍,為眼徑的4.8~5.6倍,為眼間隔的2.7~3.1倍。

體延長,側扁,向後漸細長。腹部棱鱗顯著。頭短,側扁。吻短,圓突,吻長等於或稍大於眼徑。眼較大,近於吻端。眼間隔凸圓。鼻孔緊位於眼的前方,前鼻孔稍小。口大,下位。口裂斜行。上頜骨向後伸到或超過胸鰭基底,上頜骨的下緣有細鋸齒。輔上頜骨2塊。齒細小,絨毛狀。上下頜齒各一行。犁骨、齶骨均有絨毛狀齒帶。鰓孔寬大。假鰓發達。鰓耙細長,18~21+25~30。最長鰓耙約與眼徑等長。左右鰓蓋膜相連,與峽部分離。鰓蓋條9~10。

體被薄大圓鱗,頭部無鱗。腹緣有棱鱗,16~17+22~26。無側線。

背鰭起點約與腹鰭起點相對。背鰭基前方有一短棘。臀鰭起點距吻端較距尾鰭基為近。胸鰭側下位,上緣有6游離鰭條,延長為絲狀,向後伸達或超過臀鰭起點。尾鰭不對稱。上葉尖長,下葉短小。下葉鰭條與臀鰭條相連。

體銀白色。體背部淡綠色。鰓孔後部及各鰭鰭條基部金黃色。唇及鰓蓋膜桔紅色。

幼魚

初孵化仔魚全長3.00毫米,卵黃囊呈梨形,油球位於卵黃囊前端,油球徑0.55毫米,大油球周圍有幾個小油球,肌節36+24對。

全長3.84毫米仔魚,卵黃囊呈胡羅卜形,油球徑僅0.3毫米。口窩明顯,肌節38-+24對,尾部末端肌節較前部肌節吏明顯。

全長6.38毫米仔魚,口裂已形成,卵黃囊顯著縮小,油球幾占卵黃囊的1/2,背鰭原基出現,尾鰭膜出現彈性絲胸鰭呈扇形,眼球周圍出現黑色素,卵黃襄腹面有10餘個星狀黑色素細胞,腹視列成圓形,肌節34+26對。

全長8.00毫米仔魚,卵黃囊已全部被吸收,僅剩1個很小的卵圓形油球。上下頜平扁,口裂淺而寬, 胸鰭前方能觀察到5個鰓裂。背鰭鰭糸7其前後方鰭膜仍明顯。臀鰭原基出現,眼上黑色素增多,在油球腹面仍保有4對星狀黑色素細胞,在油球後端肝臟兩側的體表有2對新月形的黑色素,肌節42+26對。

體長11.5毫米仔魚,油球已全部消失,臀鰭擔鰭骨形成,肝臟兩側體表有4對等距排列的新月形黑色素。

全長13.3毫米仔魚:頜骨後延超過眼前緣,背鰭鰭條1/2,其前後的鰭膜已明昴退化,臀鰭後部鰭條仍不明顯,肝臟兩側體表有5對新月形黑色素。

全長19.5毫米仔魚:背鰭鰭條13,臀鰭鰭條69,其後部與尾鰭下葉相連處的鰭條還未完全形成,胸鰭呈扇形,腹鰭鰭條游離,腸上方腹側體表有10個圓形黑色素細胞,胸鰭後緣至腹鰭起點腹側有近10個新月形黑色素細胞,在鰓蓋後緣與胸鰭之間腹緣有4個色素點。

棲息環境

鳳鱭大多生活於沿岸淺水區或近海,平時分散活動不集群,進入繁殖期便結成大群游向長江口,錢塘江口等鹹淡水區域產卵。洄游距離較短,向錢塘江上溯,一般止於杭州;在長江口上溯到南通附近,一般不過江陰。產卵後親魚回歸海里生活,幼魚在河口成長,冬季將臨便游向海洋,在海里越冬。

生活習性

鳳鱭為河口型中小型魚類。食物中幾乎全是浮遊動物,以甲殼類為主。其中撓足類最為重要,十足類(包括螢蝦)次之,糠蝦類、端足類、燐蝦類更次之。食物種類大小和魚體長短有關。魚體體長15厘米以下時以撓足類為食;體長15厘米以上時以燐蝦類、口腳類和十足類等為食。

鳳鱭的仔稚幼魚階段以枝角類、橈足類和端足類等浮遊動物為食。體長達60毫米左右,食物成分逐漸改變,以小黃魚、矛尾蝦虎魚、龍頭魚等幼魚和魚卵、蝦類、橈足類、端足類為食,也吃一些其他小型動物如槍烏賊和蝦蛄等。在舟山近海鳳鱭主要以磷蝦、毛蝦和橈足類為食。鳳鱭的食物中磷蝦和橈足類合占64.71%,毛蝦占28.92%,其他蝦類占3.43%,矛尾蝦虎魚幼魚占0.98%,龍頭魚和幼蝦帖各占0.49%,其他幼魚占0.98%.彼此之間自殘也很嚴重,背含物中常有同類殘體出現。

分布範圍

分布於西太平洋,包括中國、韓國、朝鮮、越南和日本。在中國分布於渤海、黃海、東海和南海。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