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鳳凰單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鳳凰單叢也稱鳳凰茶,烏龍茶的一種。鳳凰山位於廣東省潮安縣北部山區的鳳凰鎮,鳳凰茶因山而得名。

名稱

正寫為「鳳凰單叢」,「鳳凰單樅」為錯寫[1]。辭海中「叢」字,一意為聚集,也指聚集而生的樹木,由此可見,「叢」為生長在一起的草或木之意。在潮汕話中,「叢」為量詞,與「棵」通用,如:一叢花、一叢茶、一叢樹。

辭海中「樅」字,一意為木名,指某種樹木植株,即冷杉;二意為聳峙,翹然;三意為姓氏。由此可見,茶葉用「樅」從字意而言,沒什麼道理。

2004年8月,潮州市政府下文通知,所有單叢茶包裝、宣傳、營銷一律採用「叢」字,其它以「單樅」字為錯別字,不能使用和銷售。

介紹

一株茶樹,經過茶農幾代人的培育之後,被確認為有獨特優異香味,這株茶樹於是被單株採收、單株製作,那麼,這株茶樹就稱為單叢茶樹,所採制的茶葉就稱為單叢茶,而鳳凰單叢則是這眾多優異單叢的總稱。

南宋時期,風凰山民已在厝前屋後零星種植了鳥嘴茶樹。他們已懂得茶葉有生津止渴、提神醒腦、助消化、法痰止咳等功能,因此戶戶種植。

明弘治年間,出產於待詔山(今大質山)的鳳凰茶已成為貢品,稱為「待詔茶」。

品質特性

鳳凰單叢茶成茶素有「形美、色翠、香郁、味甘」四絕。挺直肥碩油潤的外形特色;優雅清高的自然花香氣;濃郁、甘醇、爽口、回甘的滋味;橙黃清澈明亮的湯色;青蒂綠腹紅鑲邊的葉底和極耐沖泡的底力,構成鳳凰單叢茶特有的色、香、味特點。鳳凰單叢茶除具備以上品質外,還具備獨特的「山韻」,所謂「山韻」主要指滋味而言,是更深一層的表述,只可意會,這種特殊的「山韻」是鳳凰單叢茶品質的關鍵,是區別於其它產地單叢茶之處。究其原因,離不開三個必備條件:一是優越的生態條件;二是良好的茶樹品種資源;三是精湛的採制工藝。

品種劃分

鳳凰單叢茶現有80多個品系,有以葉態命名的,如山茄葉、柚葉竹葉、鋸朵仔等;有以香氣命名的,如蜜蘭香、黃梔香、芝蘭香、桂花香、玉蘭香、肉桂香、杏仁香、柚花香、夜來香、姜花香十大香型;此外,還有以產地、茶主及歷史故事、傳說命名的[2]。  

營養價值

鳳凰單叢茶屬於半發酵烏龍茶,近年來多項研究表明,鳳凰單叢茶含有豐富的氨基酸維生素茶多酚生物鹼,其中茶多酚有很強的抗輻射作用,且含量可達30%。

視頻

鳳凰單叢 相關視頻

茶香記 鴨屎香鳳凰單叢
評茶記:鳳凰單叢你買對了嗎?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