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准格爾煤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准格爾煤田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中文名稱: 准格爾煤田

類型: 露天煤礦之一

位置: 我國西部

影響: 特大型綜合性能源基地

准格爾煤田是國內著名的4大,也是我國西部特大型綜合性能源基地。[1]

能源輻射

能源輻射--大型火力發電群地處晉、陝、蒙交界處的准格爾煤田

我國年內加入WTO後,隨着對西部省區重點項目投資開發步伐的加快以及北京申奧成功, 京津唐地區旺盛的電力需求,新型能源成為人們普遍關注的焦點。而盛產能源潔淨型長焰動力煤的准格爾煤田隨之成為電力企業看好的對象。

最近,內蒙古托克托電廠二期工程和岱海大型火力發電廠已經由國家計委批准立項,與目前 正在興 建的內蒙古托克托電廠一期工程和國華准格爾電廠二期工程,共同構成了對準格爾煤田潛在 而巨大的用煤需求。這樣,包括目前已在運行的神華准格爾一電廠、內蒙古豐鎮電廠以及華 北地區沙嶺子、陡河等京包沿線電廠,這些機組客觀上形成了以准格爾煤田為軸心向周邊地 區輻射的一個大型火力發電群。預計到"十五"末,按照准格爾煤田煤質設計的發電廠電力 達500萬kW以上,對準格爾煤田電煤需求量可達3000~3500萬t左右。由此可見,准格爾煤田 作為民族地區工業建設的上游企業,在西部大開發中發揮着舉足輕重的作用。

准格爾煤田已探明儲量267.6億t,服務年限115年,其大規模的開發建設始於20世紀90 年代。作為國家大型集團企業的准格爾能源公司(原准煤公司)的萬名員工歷時10年,投資百億 元,到本世紀初建成一座集原煤開採洗選、坑口發電、路港聯運一體化的新興煤城,而且具 有多業並舉,產運銷自成體系的優勢。尤其是在准格爾項目一期工程建設期間,先後投資數 10 億美元從國外引進了具有當今世界一流水平的採掘運輸、加工設備,其生產效率達到國內 同行業領先水平。

環保煤炭

准格爾煤田煤質具有特低硫、低磷、高灰熔點、 高發熱量、高揮發分的天然條件,最適宜作動 力電煤和化工燃料,以低污染而聞名,在煤炭銷售市場頗受用戶青睞,被譽為"綠色環保煤 炭"。不僅在東北、華北、華東和東南沿海地區有較大的市場份額,還由於含硫量不足1%,在嚴格限 制燃料硫含量的上海福建廈門等城市十分走俏。今年3月份還有部分洗選精煤集裝海 運遠銷到北非摩洛哥,參與國際煤炭市場的競爭。目前已開闢的外銷渠道主要有秦皇島港天津港大秦線京包線、集通線等多條海陸運輸路線。每日有近3萬t商品煤銷往各地穩定的合同 用戶手中。7月份創下了外銷量72萬t的歷史記錄。僅今年1-9月份銷售量就達550萬t,實現 銷售收入10個億,創利1000多萬元。"綠色環保煤炭"也因之而註冊了國家商標,中央電視台CCTV還對 准格爾能源公司實施名牌戰略的舉措作過深度報道。之後,德國日本韓國以及泰國東南亞國家和地區紛紛發來諮詢書,關注"准格爾綠色環保煤炭",馬來西亞客商還專程赴准格爾煤田黑岱溝露天煤礦進行了實地考察。

規模效應

規模效應--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

隨着"綠色環保煤炭"在國內外市場行情看好,目前已形成了一批鞏固的用煤大戶,象大唐公司與准能公司結成了長久性的戰略夥伴關係。在今年的全國煤炭訂貨會上又新增客戶14家 ,由此產生的生產、運輸、銷售之間的矛盾也日益顯現。為擴大生產規模和提高生產運輸能力,准能公司搶抓今後煤電能源轉換和潔淨煤技術的先機,在現有生產效率達產的同時,乘勢而上,超前性挖潛改造,迎接西部大開發的挑戰。

准能公司1999年先後投資8000萬元對年產商品煤1200萬t的選煤廠進行了擴建與改造,並用 先進的重 介工藝取代了跳汰洗選工藝。使選煤廠分級洗選能力大幅度提高。目前可根據市場和用戶需要,洗選發熱量在18?81-27?17MJ/kg的各個品種,並實現了全自動化列車行走裝車。

為滿足"十五"期間眾多客戶大量的用煤需求,目前正通過企業自備鐵路股改上市融資10億元, 引進當今世界最先進的採掘運輸設備倒斗鏟及其輔助設備,取代現在運行的鏟車、單斗運輸工藝,減少運輸消耗,使原煤生產能力與市場需求水平相匹配。隨着規模效率的提高和成本的降低,"綠色環保煤炭"在市場上更具競爭能力。同時根據市場變化調節,適當時機將開發第二大露天礦--哈爾烏素。為解決鐵路運輸運力緊張的制約,目前正在論證籌建准( 格爾)河(曲)鐵路,與神華集團的神朔鐵路接軌,實現內部鐵路聯網運輸。屆時外銷煤炭又可走朔黃線,開闢西煤東送第二條大通道,這樣既可緩解第一條大通道大秦線的運力緊張矛 盾,又可與神華內部實行配煤運銷,預計公司自備鐵路運輸每年可增加效益4000萬元。到" 十五"後期,准格爾煤田的煤炭流向為3大通道(大秦線、朔黃線、集通線)4大港口(秦皇島港、天津港、黃驊港、京唐港),公司的整體實力和效益大為增強,實現可持續發展和多元化經營。

區域經濟

區域經濟--新的經濟增長點

作為內蒙古境內一家國有重點企業,准格爾煤田又是一家利稅大戶。"九五"期間,累 計向 地方上繳利稅3.4億元,僅2000年就達1.3億元之多,特別是准格爾煤田的大開發、大建設 ,一期項目工程總投資92.6億元人民幣,有相當一部分建設資金用在了本地區,帶動了本地區 建 築、運輸、餐飲、房地產、製作加工等相關產業的興起與發展,並呈現出逐年增長的上升趨 勢。形成了以新興礦區經濟為紐帶,促進周邊少數民族地區經濟迅猛發展的獨特區域經濟現象 。尤其是264km長的大(同)准(格爾)企業鐵路的開通,途經2省5縣市,打破了多少年來 本地區交通閉塞、信息落後的被動局面,為沿線老、少、邊、貧地區農牧民脫貧致富展現了 無限生機。

昔日只有十幾戶人家的彈丸之地薛家灣,如今成為擁有人口近10萬的新興准格爾礦區,大准 鐵路和即將全線貫通的准(格爾)東(勝)鐵路橫穿其中,目前正在規劃建設的准(格爾)河(曲) 、准(格爾)呼(市)鐵路也與之接軌,使之成為一個西部鐵路聯運的樞紐站。礦區3省區交匯地理位置的特殊優勢,通過萬家寨水利樞紐和黃河大橋溝通,又使之與冀、晉、京省市間形成 四通八達的公路網絡,正是有鑑於礦區經濟呈現強勁的發展態勢,准格爾旗人民政府也遷址 准 格爾礦區,企業與地方聯手發展,引進了外地開發資金82億多元,形成了良好的投資環境,所有這些都為本地經濟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大型的能源基地,新興的現代化煤城,企地聯手發展的礦區,迅速發展和頗為獨特的區域經濟,共同構成了祖國西部大開發的又一個新亮點。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