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淨壇使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淨壇使者豬八戒

T017b0443d565d87242.jpg

小說《西遊記》中人物, 日本-《最遊記》人物 ,歌手-(張羽偉專輯) 動畫電影-《西遊記之大聖歸來》中的角色 《亂鬥西遊》人物設定 《奪寶幸運星》的角色。 豬八戒 - 小說《西遊記》中人物 。[1]

所屬類別 : 電視劇人物 【豬八戒】—是[[[吳承恩]]]所作《西遊記》中的角色。法號:[悟能],是<唐僧>的二徒弟,原來是天宮的{天蓬元帥},{太上老君}的記名弟子。因調戲霓裳仙子(屬於嫦娥中的一員,《西遊記》中<嫦娥>意指月府仙女。並非民間傳說里的(后羿之妻姮娥)。被逐出天界,卻又錯投豬胎。唐僧和孫悟空西去取經路過高老莊,在雲棧洞與孫悟空大戰,聽說唐僧之名,前去拜見。從此成為唐僧的弟子一同保護唐僧去西天取經,最後被封為【淨壇使者】。八戒性格憨厚,力氣大,愛占小便宜,貪圖女色。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豬八戒。

T01188dd0b9860eb1ff.jpg

外文名稱:; 逄蒙。

司 掌- 天河水系。

師 弟: 沙悟淨、小白龍。

原 名: 豬剛鬣。

其他名稱: 悟能、豬剛鬣、木母、天蓬元帥、淨壇使者、呆子。

T0161e93aa80cc4fed8 (1).jpg

師 父: 東華帝君(全真道始祖)。

飾演者— 馬德華、崔景富、臧金生等。

配 偶— 原配卵二姐,後娶高翠蘭。

出 處— 《西遊記》。


神話體系— 中國神話。

前 世− 逄蒙 天蓬元帥。

性 別− 男。

象 征— 豬(注意原著中老豬的形象不是家豬是野豬)

主要成就

曾掌管八萬水軍,西天取經。

居 所- 天河水府,雲棧洞等。

師兄弟: 孫悟空、沙和尚、白龍馬。

武 器- 九齒釘耙(上寶遜金耙)。

封 號- 天蓬元帥、淨壇使者。

師兄- 孫悟空。

基本信息:【豬八戒】-《西遊記》中的角色。法號,,<悟能>,是唐僧的二徒弟,原來是<玉皇大帝>的[天蓬元帥],因調戲(霓裳仙子)民間傳說為嫦娥,(《西遊記》中嫦娥則是仙女稱號)被逐出天界,到人間投胎,卻又錯投豬胎,嘴臉與豬相似。他會變身術,能騰雲駕霧,使用的兵器是九齒釘耙。唐僧和孫悟空西去取經路過高老莊,孫悟空在雲棧洞中與豬八戒大戰,豬八戒被孫悟空收服,從此成為孫悟空的好幫手,也是<唐僧>的二徒弟。一同保護唐僧去西天取經。八戒性格溫和,憨厚,力氣大,但又好吃懶做,愛占小便宜,貪圖女色,經常被妖怪的美色所迷,難分敵我。他對師兄的話言聽計從,對師父忠心耿耿,為唐僧西天取經立下汗馬功勞,是個被人們喜愛同情的喜劇人物。


人物介紹

原是天庭[玉皇大帝]手下的[天蓬元帥],主管天河。天蓬元帥在道家中地位很高,是[北極四聖]之首,手下還有幾十名天神猛將,掌管天河相當於天宮的總司令。豬八戒因喝醉酒調嫦娥女被玉皇大帝逐出天界,到人間投胎,卻錯投豬胎,嘴臉與豬相似,曾占福陵山雲棧洞為妖。它咬殺母豬,打死群彘,又招贅到福陵山雲棧洞的卯二姐(通行的版本多為「卵」,或疑為印刷錯誤得以誤傳,卯即兔子,則卯二姐或為兔妖)家,想不到一年卯二姐卻死了,只留下一個洞府給他。至此棲身雲棧洞,自稱「豬剛鬣」。<觀音菩薩>賜法號[悟能]。唐僧西去取經路過高老莊,豬八戒被孫悟空收服,被唐僧收為二徒弟後,為讓其繼續戒五葷三厭,唐僧給他起了個別名叫「八戒」。八戒從此成為孫悟空的好幫手,一同保護唐僧去西天取經。後經觀音菩薩指點,拜唐僧為師,一同赴西天取經。在小說當中,由於他的懶惰、貪吃和好色,常常使唐僧師徒陷於困境當中。取回真經後,豬八戒由於「又有頑心,色性未泯」被封為淨壇使者。他會天罡三十六變身術,能騰雲駕霧,使用的兵器是九齒釘耙。在《西遊記》中,豬八戒也稱木母或木龍(豬八戒屬真陰,五行屬木),常見於目錄或書中詩賦。

「八戒」來歷:一戒殺生、二戒偷盜、三戒淫、四戒妄語、五戒飲酒、六戒着香華、七戒坐臥高廣大床、八戒非時食。

《西遊記》中豬剛鬣受了菩薩戒行,斷了五葷三厭,唐僧因此給他起了個別號,叫做「八戒」。五葷三厭屬宗教戒條,信徒不准食用。 五葷,即五辛,指五種辛味蔬菜。包括大蒜、小蔥、韭與渠(形似蘿蔔味如蒜)。三厭,道教把雁、狗、烏龜作為不能吃的三種動物,列為教條。認為「雁有夫婦之倫,狗有扈主之誼;烏龜有君臣忠敬之心,故不忍食」(《涌幢小品》)。[厭],在此是不忍食之意。不過,這五葷三厭是佛道二教的混合物,佛教的「八戒」實際另有所指。 八戒全稱「八齋戒」,是佛教為在家的男女教徒制定的八項戒條。包括不殺生,不偷盜,不淫慾,不妄語,不飲酒,不眠坐華麗之床,不打扮及觀聽歌舞,正午過後不食。佛教戒律還有很多。豬悟能雖稱「八戒」,但他始終「戒」得不徹底,也不情願。 唐僧給八戒取得名字是有一定含義的。<五戒>是居士也就是信佛而不出家的人所受的戒,可以按照自己的執行能力受一至五個。沒有十戒的說法,出家人最開始受沙彌戒,一共十條。具足戒是出家人在符合條件之後可以受持的戒律,比丘二百五十戒,及比丘尼的三百四十八戒,非常嚴格。八戒是在家人可以受持的最嚴格的戒律,和[沙彌戒]比起來只有很小的差別。最短可以只受一天,最長也可以終生持守。作為嚴格的談戒律來說,在家人的五戒之中沒有不食肉的戒律,當然漢地佛教徒有食素的傳統,這是提高了對佛弟子的要求,從一方面來說,是好事,但是對於無法執行的人來說,也有揠苗助長的效果。但是如果受了不殺生的戒律,那麼不去殺生,這是應該的。讓鄰居幫助殺生,自己吃肉,這的確是一種虛偽的行為,這隻說明一個問題,就是很多號稱自己學佛的人實際上對於戒律本身並不能嚴格執行,如果這樣的話,不如舍戒.另一方面,為他們授予戒律的出家人在對於戒律的解釋說明和教育工作上面也做得不好,使戒律沒有能夠真正起到規範行為的作用。

傳說,<吳承恩>的家鄉江蘇淮安有個二流子,名叫:朱八,又懶又饞,又愛偷偷摸摸的。吳承恩認為朱八這種人經過磨練才能變成好人,世人應以朱八為戒,勿學朱八,這才結合野豬精的故事,取名:<豬八戒>。[1] 性格特點—【八戒】性格溫和,憨厚單純,力氣大,嘴巴甜。但好吃懶做,愛占小便宜,貪圖女色,經常被妖怪的美色所迷惑,難分敵我。豬八戒貪吃貪睡,自私自利,好進讒言。他常常想捉弄人,但不是搬起石頭來砸自己的腳就是作繭自縛。為什麼連這樣一個人也最終修成正果,被如來佛封為《淨壇使者》。這與豬八戒的知錯就改,能聽取領導和同事的意見有重要聯繫(其實這與悟空的『督促』有很大關係),做到了懸崖勒馬、甚至是浪子回頭。在取經事業中的他對師兄的話還算得上言聽計從,對師父忠心耿耿,總算是為西天取經立下汗馬功勞,才有淨壇使者的美好結果吧。豬八戒【西遊記】是具有濃郁象徵意味的神魔小說的代表作,而豬八戒則是作者吳承恩在這部作品中着力塑造的一個喜劇典型。在他的身上既有人的吃苦耐勞、憨厚率直的品質以及貪婪自私的本性,又有神的本領,同時還有豬的形體特徵,這充分體現了作者把人性、神性、豬性的完美結合。

「黑臉短毛,長喙大耳,穿一身青不青,藍不藍的梭布直裰,系一條花布手巾。」這就是豬八戒的外在形象。

原型

魯迅認為豬八戒的形象是從中國古代神話傳說中發展演變而來,例如干寶《搜神記》「豬臂金鈴」故事,曠源《閒話豬八戒》一文補充了魯迅的論點,他認為《搜神記》[安陽亭書生]中母豬精更接近豬八戒。龔維英在《豬八戒藝術形象的淵源》中認定豬八戒的最原始依據是(河伯馮夷]。吳自牧《夢梁錄》曾提到<天蓬>本為道教仙官門。陳寅恪《西遊記玄奘弟子故事之演變》一文推考豬八戒是從唐義淨譯《根本說一切有部毗奈耶雜事》卷三《佛制苾芻發不應長因緣》中變大豬救沙門之大神衍化而成的。陳寅恪又說:「豬八戒高家莊招親故事,必非全出中國人臆撰,而印度又無豬豕招親之事……此故事復經後來之講說,閃毗國之,以音相同之故,變為高家莊之高。驚犯宮女,以事相類似之故,變為招親」。 優點:心寬

做人一定要心寬。如果大事小事都管,處處斤斤計較,整天小肚雞腸,那就很不好。這一點豬八戒可以說是楷模。唐僧師傅也深知,西天取經的路上,無論孫悟空怎麼拿捏他,他從來就不計較。有好幾回孫悟空掂着老豬的耳朵罵他是呆子是蠢貨,人家老豬一回也沒有生氣過,依然是一口一個師兄地叫。遇到師傅師兄皆被妖怪擒走,沙和尚急的跳牆,老豬就不。你聽人家老豬怎麼說:急什麼急,大不了散夥,俺回高老莊。

心善

領導都要有一副菩薩心腸,要有同情心、愛心。當初孫悟空三打白骨精時,豬八戒就極力反對。美麗的村姑被他一金箍棒打死了,善良的老頭也被他打死了,可憐的老太太也被他打死了;豬八戒實在看不下去,可是孫悟空排在自己之上,是自己的師兄沒有阻止的大權。唯有慫恿師傅唐僧,念那個緊箍咒懲罰老孫的凶心。對妖精尚且如此,對一般的凡人,豬八戒同志一定會善待天下。

忠誠

既然做了唐僧的徒弟,也就沒有三心二意,放棄了在高老莊做女婿的愜意生活,隨唐僧西天取經去了。一路上經過了多少坎坷,經歷了多少風雨,度過了多少艱難,直到協助師傅取得了真經,做了淨壇使者。至於一路上受了大師兄孫悟空多少窩囊氣,就早已不必再提了。

老實

都說老實人可靠。但是,有人對這一點表示懷疑:去西天取經時,他就常常偷懶耍猾,有好幾次孫悟空派他去打探妖情,他就玩忽職守,不幹活只睡懶覺。對於這一點,組織上進行了嚴肅認真的考察和論證,最終得出的結論是:這樣的認為有失偏頗。當時孫悟空是大師兄、是上司、是大師兄,獨斷專行、飛揚跋扈是出了名的,玉皇大帝他也不怕,就是師傅,如果不是有那個緊箍咒,他怎麼可能把一個肉體凡胎的唐朝和尚放在眼裡。孫悟空派他做什麼,他一個小小的豬八戒還能怎麼地,只有忍氣吞聲俯首貼耳一條路可走,別無他法。不過這也足以看出豬八戒之老實。

實力

如果要談到豬八戒的實力話,大家可以仔細觀察西遊記,在每一集師傅被抓後,孫悟空總是會叫豬八戒和他一起去救師傅,然而沒有叫沙僧,可見孫悟空是了解他的實力的。天蓬元帥是一個武官,在人界的話,算個兵馬大元帥了,如果沒有一點實力玉帝會讓他當嗎?綜上可見豬八戒的實力是在很多神之上的。

缺點

貪吃

俗話說:民以食為天。當老百姓的都把吃放在第一,做為人更得把吃放在首位;要吃,一是要吃出道理;二是要吃出水平;三是要吃出自己的理念。豬八戒在這一方面就做的很優秀,比如吃西瓜,他拿到西瓜之後馬上分成四塊:一塊給師傅,一塊給師兄,一塊給師弟,自己只吃一塊;可是西瓜實在好吃,於是找個理由把師弟的那塊吃了;還想吃,於是又找個理由把師兄的那塊也吃了;還有一塊索性一併吃了吧,但還是尋了個理由再吃。可見豬八戒對吃是非常有研究的。

懶做

這一點豬八戒更是優秀。能明天做的事今天絕對不做,能將來做的事一定不會立即做;要做也請別人去做,就說小事吧,有沙師弟在用得着豬師兄嗎?如果是大事,只要有悟空大師兄在,豬八戒絕不會去搶師哥的功勞。西天取經的路上,沙僧和師傅等一旦被妖精拿住,別人都急得跳圈,唯八戒不急不躁,該吃的吃該喝的喝,當然前提是師兄孫悟空不被擒獲。

貪睡

列寧同志說:不會休息就不會工作。也就是說要想工作好就得休息好,所以貪睡不是缺點。做 豬八戒畫像(11張)人一定要學會睡覺,保證身體健康,就是保住了革命的本錢。有好多日理萬機的領導幹部,都是太不注意休息而累垮了身體,結果是留下一攤子未竟的事業,還得讓別的特別懂得睡覺之道理的同志來完成。豬八戒貪睡是眾所周知的,只要有機會睡,豬八戒同志認為那是不可不睡。有多少次師傅師兄委派他去打探妖情,他都會瞅機會好好地睡上一回,睡醒睡足睡夠,回去編個理由便告萬事大吉。

體胖

人得有福像,一般要肥頭大耳,不能瘦的跟干拉雞似的。這一點唐僧師徒四人唯有豬八戒具備。去掉僧衣僧帽,換上西服打上領帶,豬八戒走在大街上,誰敢說老豬不是領導。雖然豬八戒臉上一貫是和顏悅色,卻也不怒自威。不管什麼時候只要老豬往前那麼一站,再膽小的孩子也會嚇得絕對不敢再哭;兒童尚且如此,婦女更是腿肚子發軟,怎麼也動不了步了。這就叫威嚴。

好色

這一點豬八戒尤其出色。不論是在天上做天蓬元帥時調戲嫦娥;還是做了妖怪之後,硬做高老莊的女婿;以及取經路上看見美女就流口水走不動路,都可以充分說明。在女兒國時那個美麗的女王,就曾經讓老豬動心不已。可惜唐僧頑固不化,不僅自己不允許,還誤了弟子一生的大好幸福。

膽小

對於我們這樣一個泱泱大國而言,而且是正處於默默發展經濟的非常時期,選擇什麼樣的人十分重要。做人穩重,處事謹慎,是組織人事部門優先考慮的因素。說白了就是選膽小的人唐僧師徒四人:師傅迂腐、師兄狂妄、師弟憨厚,唯有豬八戒一人膽小。西行路上,各路妖魔鬼怪大都是神通廣大之流。所以豬八戒就常常害怕一不小心自己被那些無法無天的東西給吃了。常時間的擔驚受怕,造就了豬八戒膽小怕事的性格。所以選拔領導幹部,豬八戒也就成了組織的優先考慮對象,一點也不令人奇怪。(王乃鵬)

相關視頻

豬八戒和孫悟空提審唐僧, 笑噴了!

文獻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