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天蓬元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天蓬元帥,道教神話中神仙,道教護法神北極四聖之一。原為北斗星宿之一,被尊崇為星宿神。後人格化成為北極紫微大帝所屬部將,統理北斗及酆都的神將。

在唐宋之際,中國民間曾經流行《天蓬神咒》 ,認為誦念此咒可以護身祈福。

基本信息

姓名    天蓬元帥
別名    天蓬大元帥真君
性別    男     
身份   護法神    
 出生地  烏斯藏國

外貌特徵

《太上北極伏魔神咒殺鬼錄》亦述天蓬的形象:"三頭六臂,執鉞斧、弓箭、劍、、戟、索六物,身長五十丈,黑衣玄冠金甲,領神兵三十六萬眾。"

北極天蓬大元帥,他"現三頭六臂之威容,運七政八靈之洪造,帝鍾才震,萬聖齊臨;鉞斧輕揮,群魔碎滅神光赫赫,常救護於眾生;真性巍巍,誓永興於正道。"《道法會元》卷一七一曰:"天蓬大元帥為嗣教外台卿,別有神局,是陰治之有司,號北極驅邪院,如世之殿師,兵府是也。其中皆是陰治主者,乃地界法官是其任也。以舉仙官為任,使拯治陰魔,禁御萬殺,承陽宣化,保寧山川,生育萬匯,皆荷道化。"同書卷二一七曰:"天蓬元帥三頭六臂,赤發,緋衣,赤甲,跣足;左一手結天蓬印,右一手撼帝鍾;又左一手執斧鉞,右一手結印擎七星;左一手提索,右一手仗劍,領兵吏三十六萬騎,雷公電母,風伯雨師,仙童玉女,羽衣赫赫,各持金劍,乘北方太玄煞氣、黑氣,氣中有五色氣,從空降壇。 道書中首載天蓬者為《上清大洞真經》卷二,但已演變成為道教存思之身神。文中曰:"次思赤氣從兆泥丸中入,兆乃口吸神雲,咽津三過,結作三神,一神伏如天蓬大將,二神待立。"並附有存思圖,其天蓬大將雙手抱於胸前,身披金甲,其形象和善可親,乃人體腦部泥丸君的化身。《道法會元》卷一七一曰:"北斗七晨,一曰九星。泥丸九宮中有帝席,魂神魄靈,分化列位,隱名曰天蓬,亦曰太微神。事見《上道禁經》、《三匝斗內文》及《紫庭秘旨大洞天書》也。"凡欲修持天蓬大法,"須平旦入室朝修,未出戶之時,以淨水一鍾,安神尺於水鍾之上,俱置天蓬元帥真形前。次安九天寶印,在水鐘下。然後二手結元帥印,存見五臟分明,六甲五臟分明,六甲六丁待衛。次存九晨自北方玄虛中來罩兆頂,紫氣出於泥丸後戶。蓋於泥丸中有天蓬大元帥,長九尺,存之分明良久。先叩齒九通,念淨天地神咒。又叩齒五通,念天蓬安神咒,咽津五過。畢,再叩左齒,撞天鍾;後叩右齒,鳴天磬;次叩中間二齒,擊天鼓,各七通。然後微咒之,務以數多立限,若至萬遍,功德滿足,邪鬼魔精兇惡妖怪,聞名即去,萬病千殃,傳言即愈,能令枯木生花,竭水湧泉,破五鬼疫癘,降六天故氣,半天五酉、山魈妖狐,隨咒絕其影響矣。用印封鎖鬼洞,伐戮蛟螭,通達章詞,無截遏之侮,吞佩貼鎮,有起死之功。"由此看來,這位天蓬元帥不僅可以養護身心,亦是辟鬼驅邪的猛將,於是從北斗星神、泥丸身神演變成為道教神系中的護法神將,影響隨之愈巨,其天蓬咒天蓬符天蓬印,天蓬鍾、天蓬神尺、天蓬大法遂流傳千年,威力甚大。

文學形象

《西遊記》作者吳承恩創造豬八戒這一人物形象時,則因為元代楊景賢《西遊記》雜劇中豬八戒出場,有如下兩段對白:

(豬八戒上,雲)自離天門到下方,隻身惟恨少糟糠。神通若使些兒個,三界神祗惱得忙。某乃摩利支天部下御車將軍。生於亥地,長自乾宮。搭琅地盜了金鈴,支楞地頓開金鎖。潛藏在黑風洞裡,隱顯在白霧坡前。生得喙長項闊,蹄硬鬣剛。得天地之精華,秉山川之秀麗,在此積年矣,自號黑風大王,左右前後,無敢爭者。

(行者雲)我非神,我乃是大唐三藏國師上足徒弟,孫悟空是也。這廝是甚妖魔?(裴女雲)他常自稱摩利支天御車將軍,又號黑風大王,諸佛不怕,只怕二郎細犬。

蓋因元代藏密曾流行於蒙元貴族之間,尤其是號稱能護佑武人百戰百勝之摩利支天極受尊崇。摩利支天之座駕為七頭金色豬,所以豬八戒在早期是佛教摩利支天坐騎的擬人化角色。

及入明代,藏密衰微退守藏地,密宗色彩濃重的摩利支天車騎將軍之名號遂被吳承恩棄之不用,轉而將之安排為了天蓬元帥,但是斗姥的拉車之豬的半人半豬之形卻依然在小說《西遊記》中保留下來,成為一個結合了兩個宗教人物原型的文學藝術形象。

延伸閱讀

北極四聖的第二位是天猷元帥。通明殿右,領天罡之次帥,列下土之諸侯。上佐北帝,下臨九州,肩生四臂,項長三頭,身披金甲,手執戈矛,三十萬兵,從我週遊,逢妖即斬遇鬼皆收,主管元景丹天府,領玄都蛟龍金龍驛吏萬千,執印施符,救助萬民,

四聖的第三位是翊聖元帥,亦名黑殺元帥、北極翊聖黑殺大元帥,手把帝鍾,頭戴崑崙,行繞天下,搜提鬼神,九州社令,血食之兵,不許拒逆,不受水厄,大辟水怪,亦能鎮宅,除災驅怪。"這位翊聖元帥因得北宋皇室的推崇,早在宋初即成為護佑宋室的大神王。

北極四聖的最後一位即真武元帥,努目光明,牙如劍樹,手執七星,天魔外道,鬼魅妖精,見吾為血,化為紫塵,魁罡正氣,是吾本身,天符通現,大保乾坤。隨着中國民間對真武崇拜的日益普及與高漲,真武元帥後來又升格為玄武大帝、玄天上帝,成為與紫微大帝同格的大神。

外部鏈接

騰訊小視頻

天蓬元帥:我將留下一半的法力保護高家莊,從此以後我叫八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