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冷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冷軋

來自 呢圖網 的圖片

中文名;冷軋

外文名;Cold rolling

對象;機械

化學成分;spcc

冷軋:用熱軋鋼卷為原料,經酸洗去除氧化皮後進行冷連軋,其成品為軋硬卷,由於連續冷變形引起的冷作硬化使軋硬卷的強度、硬度上升、韌塑指標下降,因此衝壓性能將惡化,只能用於簡單變形的零件。軋硬卷可作為熱鍍鋅廠的原料,因為熱鍍鋅機組均設置有退火線。軋硬卷重一般在6~13.5噸,鋼卷在常溫下,對熱軋酸洗卷進行連續軋制。內徑為610mm。[1]

產品特點

因為沒有經過退火處理,其硬度很高(HRB大於90),機械加工性能極差,只能進行簡單的有方向性的小於90度的折彎加工(垂直於卷取方向)。

簡單來說,冷軋,是在熱軋板卷的基礎上加工軋制出來的,一般來講是熱軋→酸洗→冷軋這樣的加工過程。

冷軋是在常溫狀態下由熱軋板加工而成,雖然在加工過程因為軋制也會使鋼板升溫,儘管如此還是叫冷軋。由熱軋經過連續冷變形而成的冷軋,機械性能比較差,硬度太高,必須經過退火才能恢復其機械性能,沒有退火的叫軋硬卷。軋硬卷一般是用來做無需折彎,拉伸的產品,1.0以下厚度軋硬的運氣好的兩邊或者四邊折彎。

製作工序

冷軋通常採用縱軋的方式。冷軋生產的工序一般包括原料準備、酸洗、軋制、脫脂、退火(熱處理)、精整等。冷軋以熱軋產品為原料,冷軋前原料要先除磷,以保證冷軋產品的表面潔淨。軋制是使材料變形的主要工序。脫脂的目的在於去除軋制時附在軋材上的潤滑油脂,以免退火時污染鋼材表面,對不鏽鋼也為防止增碳。退火包括中間退火和成品熱處理,中間退火是通過再結晶消除冷變形時產生的加工硬化,以恢復材料的塑性及降低金屬的變形抗力。成品熱處理的目的除了通過再結晶消除硬化外。還在於根據產品的技術要求以獲得所需要的組織(如各種織構等)和產品性能(如深沖、電磁性能等)。精整包括檢查、剪切、矯直(平整)、打印、分類包裝等內容。冷軋產品有很高的包裝要求,以防止產品在運輸過程中表面被刮傷。除上述工序外在生產一些特殊產品時還有各自的特殊工序。如軋制硅鋼板時,在冷軋前要進行脫碳退火,軋後要進行塗膜、高溫退火、拉伸矯直(見張力矯直)與回火等。

用於冷軋帶鋼的軋機有二輥軋機、四輥軋機和多輥軋機。應用最多的是四輥軋機。軋制更薄的產品則要採用多輥軋機。多輥軋機的種類很多,如六輥軋機、偏八輥軋機,十二輥軋機,二十輥軋機等(見軋機)。隨着對板形要求的提高,發展了許多改進板形的技術,如彎輥技術、竄輥技術和交叉軋輥技術等。冷軋帶鋼軋機按機架排列可分為單機可逆或不可逆式與多機連續式兩類。前者適用於多品種、少批量或合金鋼產品比例大的情況。它投資低、建廠快,但產量低,金屬消耗較大。多機架連續軋制適合於產品品種較單一或者變動不大的情況,它有生產效率高、產量大的優點,但投資較大。

與熱軋帶鋼(見熱連軋寬帶鋼生產工藝、熱軋窄帶鋼生產)相比,冷軋帶鋼(見冷軋板帶生產)的軋制工藝有以下特點:

(1)採用工藝潤滑和冷卻,以降低軋制時的變形抗力和冷卻軋輥;

(2)採用大張力軋制,以降低變形抗力和保持軋制過程的穩定。採用的平均單位張力值為材料屈服強度的10%~60%,一般不超過50%;

(3)採用多軋程軋制。由於冷軋使材料產生加工硬化,當總變形量達到60%~80%時,繼續變形就變得很困難。為此要進行中間退火,使材料軟化後軋製得以繼續進行。為了得到要求的薄帶鋼,這樣的中間退火可能要進行多次。兩次中間退火之間的軋制稱為一個軋程。冷軋帶鋼的退火在有保護氣體的連續式退火爐或罩式退火爐中進行(見冷軋板帶退火)。冷軋帶鋼的最小厚度目前可達到0.05mm,冷軋箔材可達到0.001mm。

相關區別

1、外觀及表面質量:由於冷板是熱板在冷軋工序後得到的,而且冷軋同時還會進行一些表面精整所以冷板在表面質量(如表面粗糙度之類)上比熱板來得好,所以如果對產品後序上漆等塗覆質量存在較高要求的,一般選擇冷板,另熱板又分酸洗板和未酸洗板,酸洗板表面由於酸洗過所以成正常的金屬色,但是未冷軋所以表面還是沒冷板高,未酸洗板通常表面會有氧化層帶着,發烏,或者存在四氧化三鐵烏層,通俗講就是火烤過似的,而且如果存放環境不好的話通常會帶點繡。

2、性能:一般情況下,熱板和冷板在工程中其機械性能是認為無區別的,雖然冷板在冷軋過程中存在一定的加工硬化,(不過不排除對機械性能要求嚴格的情況,那就需要區別對待了),冷板通常比熱板的屈服強度稍高,表面硬度也高一些,具體怎麼樣需要看冷板退火的程度。但是不管怎麼退火冷板強度是比熱板高的。

3、成形性能,由於冷熱板得性能基本差不太多,所以成形性能的影響因素就要看其表面質量的區別的,由於表面質量是冷板來的要好,所以通常來講同材質的鋼板,冷板比熱板的成形外觀效果要好一些。

歷史沿革

1972年10月新日鐵在君津廠建成了№1連續退火機組,首先開發了連續退火生產冷軋深沖碳鋼薄板的技術,簡稱NSC-CAPL。

1976年7月日本鋼管在福山廠建成了№2連續退火機組,這是繼新日鐵後開發的另一種連續退火生產冷軋深沖碳鋼薄板的技術,簡稱NKK-CAL。1980年7月川崎制鐵也在千葉廠開發建成了№2連續退火機組,簡稱KM-CAL。

進入80年代,世界各大鋼鐵廠相繼建設連續退火機組,到80年代末共建成34套機組。90年代進一步發展,到1996年底,全世界約建設了54套連續退火機組,總處理能力達3300萬t/a以上。其中NSC-CAPL型26套,NKK-CAL型15套,KM-CAL型13套。

名稱類別

冷軋在業界又可以稱為冷軋卷板、冷軋板卷。這些名稱的由來是因為冷軋產品的分類,冷軋具體分為冷板及冷卷兩個主類。而冷板又可以稱為冷軋板、冷卷板;冷卷則可以稱為冷軋卷、冷板卷。此外,冷軋還包括一些比較少的品種,如冷軋盒板、冷軋硬板、冷軋薄板等,這兩類主要是因為形狀與材質的不同而另外命名。當然,由於生產鋼材的廠家不同,命名有時候也會加上廠家的名字,如寶鋼冷卷、唐鋼冷板等。 冷軋薄卷是可以等同於冷卷的,隨着各地習慣不同,說法也有所不同。隨着冷軋規格的不同,那就要劃分為更詳細的分類,那要看是屬於哪種規格的哪種型號的冷軋產品,如SPCC冷軋卷就是一種冷卷的名稱。

(1)退火後加工成普通冷軋;

(2)有退火前處理裝置的鍍鋅機組加工鍍鋅;

(3)基本不需要加工的面板。 常用鋼號 CDCM - SPCC (SPCD、SPCE、ST12、ST13、ST14、BLC、BLD、BUSD、BUFD、BSUFD等),但其性能基本相同

3、普通冷軋;

4、鍍鋅;

5、鍍鋁鋅:是採用連續熔融鍍層工藝把55%的鋁和43.4%的鋅及1.6%的硅鍍覆到鋼板表面。 產品特點: (1)有良好的耐久性,與鍍鋅鋼板相比壽命更長;

(2)有良好的耐熱性,與鍍鋅鋼板相比在高溫下更不容易變色;

(3)具有良好的熱反射性;

(4)具有銀白色的華麗表面;

(5)具有與鍍鋅鋼板相近的加工性能和噴塗性能;

(6)具有良好的焊接性能。

應用範圍:要求很高的在用鍍鋅板的行業

6、電鍍錫(馬口鐵):採用弗羅斯坦式不溶性陽極電鍍錫工藝加工。

7、彩塗;

8、電工鋼(矽鋼片)。

相關視頻

航拍冷軋宣傳片

參考資料

  1. 冷軋市場-鋼材頻道 , 鋼之家鋼鐵網, 2023年5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