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衝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衝量

來自 聰慧網 的圖片

衝量經典力學里,物體所受合外力的衝量等於它的動量的增量(即末動量減去初動量),叫做動量 定理。和動量是狀態量不同,衝量是一個過程量。 一個恆力的衝量指的是這個力與其作用時間的乘積。衝量表述了對質點作用一段時間的積累效應的物理量,是改變質點機械運動狀態的原因。

基本信息

中文名 衝量 [1]

外文名 impulse

應用學科 物理

表達式 I=∫dp

基本介紹

衝量(impulse)是指力的時間累積效應的量度。是矢量


兩物體發生碰撞時,它們在很短時間內受到很大的衝擊力。由於衝擊力在碰撞時間內的變化非常複雜,無法用質點運動微分方程表示物體在碰撞過程中的運動規律,但可以直接測定衝擊前後物體動量的變化,並由動量定理求出衝量值。

在經典力學裡,物體所受合外力的衝量等於它的動量的變化,叫做動量定理。和動量是狀態量不同,衝量是一個過程量。 一個恆力的衝量指的是這個力與其作用時間的乘積。衝量表述了對質點作用一段時間的積累效應的物理量,是改變質點機械運動狀態的原因。

衝量的量綱和單位都與動量一樣。(kg m/s 或 N·s = Huygens Hy)

一個隨時間改變的力對一個物體的衝量指這個力的作用對時間的積累效果。即力對時間的積分:其中


I 是衝量(有時也記作J); F 是作用的力; dt 是一段無限小的時間。 其他的定義方法有:

運算方法

衝量的研究對象,在一般情況下是單個質點,有時也可以是多個質點組成的物體系。由於衝量及動量的矢量性,在使用時要注意方向的改變,並按方向分別分析。

由於衝量Ft和動量mv均是矢量,所以動量定理是一個矢量表示式。動量的方向與其速度的方向相同(因為把動量和速度看做兩個向量,那麼根據共線向量定理b=λa,a≠0所以λ為正時動量的方向與速度相同,λ為負時動量的方向與速度方向相反,同理可得衝量的方向與力的方向相同或相反)。動量的運算符合矢量運算規則,按平行四邊形定則進行。如果物體運動在同一直線上,在選定一個正方向以後,動量的運算就可以簡化成代數運算。

F=Δp/Δt =mΔv/Δt 或 FΔt =Δp=mΔv (假設質量不變)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