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動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動量(momentum)是物體的質量和速度的乘積(經典力學)。例如,一輛快速移動的重型卡車擁有很大的動量。若要使這重型卡車從零速度加速到移動速度,則需要使到很大的作用力;若要使重型卡車從移動速度減速到零,則也需要使到很大的作用力;若卡車輕一點或移動速度慢一點,則它的動量也會小一點。

動量在國際單位制中的單位為kg·m/s。一般而言,一個物體的動量指的是這個物體在它運動方向上保持運動的趨勢。動量實際上是牛頓第一定律的一個推論[1]

動量是一個守恆量,這表示為在一個封閉系統內動量的總和不可改變。在經典力學中,動量守恆暗含在牛頓定律中,但在狹義相對論中依然成立,(廣義)動量在電動力學、量子力學、量子場論、廣義相對論中也成立。

勒內·笛卡兒認為宇宙中總的「運動的量」是保持守恆的[2],這裡所說的「運動的量」被理解為「物體大小和速度的乘積」——但這不宜被解讀為現代動量定律的表達方式,因為笛卡爾並沒有把「質量」這個概念與物體「重量」和「大小」之間的關係區分開來,更重要的是他認為速率(標量)而不是速度(矢量)是守恆的。因此對於笛卡爾來說:一個移動的物體從另一個表面彈回來的時候,該物體的方向發生了改變但速率沒有發生改變,運動的量應該沒有發生改變。

動量守恆定律

動量是守恆量。動量守恆定律表示為:一個系統不受外力或者所受外力之和為零,這個系統中所有物體的總動量保持不變。它的一個推論為:在沒有外力干預的情況下,任何系統的質心都將保持勻速直線運動或靜止狀態不變。動量守恆定律可由機械能對空間平移對稱性推出。

在隔離系統(不存在外力)中總動量將是一個守恆量,這暗含在牛頓運動第一定律之中。

因為動量是矢量,所以子彈從起先靜止的槍中射出後,儘管子彈和槍都在運動,但由於子彈的動量與槍的動量等值反向,它們相互抵消,使得子彈與槍形成的系統中動量的總和依然為零。

若有系統外合(淨)力為零,則系統內各質點相互作用力亦為零(可視為牛頓第三定律,作用力反作用力原理),故動量變化為零,所以動量守恆。定律具有普遍意義,適用於宏觀、微觀。

視頻

動量 相關視頻

動量守恆定律
上高中一直不懂動量守恆,這5個玻璃球終於幫到你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