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馮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馮詢作品

[圖片網址 來自搜狗網的圖片]

中文名字:

馮詢(1792~1867),字子良,世居廣州[1]。年幼時跟張維屏問道學詩,甚有心得。清道光年間[2],南園詩社和西園詩社在廣州最負盛名,馮詢青年時代就是西園詩社的新秀[3]。一次,西園詩社雅集,馮詢寫《玉山樓春望》詩,詩人們互相品評,對馮的詩最為欣賞,評為冠軍[4]

出生日期:1792年

字號:子良:

代表作品:《戊戌三月出都將之永豐賦懷》《招游西湖》《車夫謠》

本名:馮詢

出生地 :廣州

逝世日期:1867年

主要成就:進士、南昌知府

所處時代:清道光年間

目錄

1主要成就

2作品

1主要成就

嘉慶二十四年(1819)馮詢中舉人,道光二十五年(1845)中進士。以後,就在地方上當小吏。他從開始作官,即漫遊吳、越,奔走四方近20 餘年。待他46 歲時,才召赴京師,授江西永豐知縣。

他的《戊戌三月出都將之永豐賦懷》中有「功名只辦二升飯,滋味初嘗七品茶」之句,感嘆仕途坷坎。後來他調任浮梁知縣,又升任饒州知府,不久,調任南昌知府。他從政幾十年,政余不忘寫詩。詩稿有2000 首,後由永豐郭儀霄刪訂,得400多首。

2作品

其中漫遊吳、越時寫的《招游西湖》「蘇小墳頭對岳墳,江蘇花草總傷神;可憐一掬湖邊土,葬盡英雄葬美人」和《揚州詠古》「至今歌舞尚風流,曾醉君王月下舟;腐草為螢成廢苑,空梁落燕是迷樓。英雄事去從懷古,兒女情多易感秋;畢竟繁華留不住,楊花飄落李花愁」等篇,是膾炙人口之作。

他當過父母官,了解人民生活艱困,寫過不少同情勞苦大眾的詩。如《車夫謠》寫道:「嗟哉車夫真可傷,筋力苦短路苦長;路長力短亦不惜,舍此無從覓衣食!」

馮詢平生詩作甚富,有《子良詩存》卷,22 合12 冊。

張維屏在《藝談錄》中稱馮詢:「馮子良天資聰穎,癖好韻語。其詩時而皋鶴長鳴,

時而春鶯自囀,時而風雄虎嘯,時而冷月猿啼,惟能自達其情,遂覺適如人意。」

詞條標籤: 歷史人物人物

視頻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