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馮慶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馮慶矩
馮慶矩
原文名 Qingjv Feng
出生 1944年6月
中國天津
國籍 中國
職業 木版年畫大師
知名作品 《五子奪蓮》
《龍騰盛世慶光輝》
《富貴有餘》
《五福捧壽》

人物簡介

馮慶矩,男,漢族,1944年6月出生於天津,年畫藝術家、高級工藝美術師、天津特級楊柳青年畫藝術大師、中國藝術研究院[1]民間藝術創作研究員、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2]項目楊柳青年畫[3]代表性傳承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貼)、天津工藝美術行業協會會員、天津工藝美術學會會員、北京藝海丹青書畫院名譽副院長。

馮大師作為天津楊柳青[4]年畫彩繪工藝第二代重要傳人,在同期學員中以傳承完整、藝術精湛、創作與工藝相結合脫穎而出,成為第三至第五代傳承人的授業之師,在楊柳青年畫彩繪工藝的傳承中發揮着重要的作用。

他的傳統作品承襲了彩繪細活手工暈染的技藝精華,將民間年畫與中國工筆畫進行了完美的結合,充分體現了楊柳青年畫堆金瀝粉的藝術魅力。他創作的作品以寓意吉祥、雅俗共賞著稱,為民間藝術傳統表現與現實發展做出了探索。

人物經歷

1960年初,年僅16歲的馮慶矩以優異的成績考入天津榮寶齋。後天津德裕公畫莊、天津榮寶齋、楊柳青年畫工場合併而成天津楊柳青畫社後,師從張興澤(擅畫粗活、全國工藝美術藝人代表會議主席團成員、全國政協委員、人大代表)、潘忠義(擅畫細活,留下許多過去秘而不傳的畫訣),受到親傳。在天津楊柳青畫社從事彩繪繪製、創作、授藝至今,在同齡人退休、轉業、成立私人作坊的時候,他始終堅持其傳承的完整性和專業性,五十七年來為這一優秀的民間藝術的普及、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5]

馮慶矩自從藝後,將上述兩者的風格有機的融合,對楊柳青年畫上乘古人「指鑒賢愚、發明治亂」的圖畫要旨,下傳「六法」和線描人物畫的技藝,融合農民畫、文人畫、西方繪畫為一體的繪畫風格,進行了傳承和詮釋。對於色彩上的軟硬顏色關係運用、水筆暈染法、粉臉渲染法、醒粉法等多種年畫繪製工藝手法進行了積極的探索。

承襲解放後第一代彩繪師傅的優良作風,共同打破民間畫訣秘而不傳的舊習,在同一代傳人紛紛退休、轉業、成立私人作坊獨立運作的現實狀況下,始終兢兢業業工作在一線,從製作畫門子、礬牆、顏料的配製到彩繪藝術,每道工藝毫無保留地言傳身教,將國家保護的完整、正規的工藝傳習至今。

在擔任彩繪室主任的同時,嚴把工藝審核關,為民間藝術投入市場運作前的質量約束做出了積極努力。

成就與榮耀

馮慶矩大師在國內外享有較高的知名度,中央電視台「生活」欄目專門錄製個人專輯,2004年春節期間曾坐客中央台演播大廳專題賀歲片「精彩十分鐘」。天津電視台及國內多家省級電視欄目對其藝術經歷進行了相關報道。

2005年被中國藝術研究院聘為首批民間藝術創作研究員;同年在上海民族民間藝術博覽會上被授予「特殊貢獻獎」;同年,中國美術館[6]「中國•天津楊柳青木版年畫精品展」受到周和平副部長的高度讚譽。

2006年由中國民間藝術資源中心、中華民族文化促進會共同在香港舉辦的「中國民間藝術節」上被授予「國寶級民間藝術家」稱號。曾先後多次應邀到美國法國比利時荷蘭等國家,以及中國香港和國內各省市參加藝術交流活動和展覽。國內外電視台、報刊、雜誌對其藝術成就進行了廣泛報導。

歷年來,馮大師的許多作品在同類作品評比中摘金奪銀,並屢屢被天津市領導和國家各大部委作為國禮贈送給國外賓朋。

1981年,作品《鍾馗》被美術華盛頓藝術博館收藏。

1987年,《娃娃冊頁》榮獲第二十屆全國旅遊工藝品交易會優秀旅遊紀念品一等獎。

1999年,作品《五福捧壽》入選慶祝建國五十周年天津市美術作品展和全國美展並獲金獎。

2001年,作品《富貴有餘》、《龍騰盛世慶光輝》分別獲得全國第六屆的年畫作品薈萃展銅獎、優秀獎。同年,《蟠桃獻壽》、《馬到成功》等作品入選首屆中華民間藝術精品博覽會,《門神》被比利時布魯塞爾皇家博物館收藏。

2003年,為天津市集郵公司發行的「楊柳青年畫紀念郵票」精心手繪《五子奪蓮》、《鍾馗》、《盜仙草》、《玉堂寶貴》四幅作品。

2005年,中國藝術研究院收藏其作品《吉祥娃娃》、《年有餘利》、《玩蟈蟈》。

2006年,香港中國民間藝術資源中心和中華民族文化促進會分別收藏《蓮年有餘》、《芙蓉蓮余》。

2008年——奧運期間參加奧運樣雲小屋、「中國故事」展演活動並頒發了榮譽證書。

2014年8月—— 3*6尺《鍾馗》一對兒,榮獲2014年中國工藝美術精品博覽會「國藝杯」金獎。

2015年7月——3*6尺《門神》一對兒、榮獲2015年中國工藝美術精品博覽會「國藝杯」銀獎。

2016年5月——4*8尺《金玉滿堂》榮獲第五屆2016中國傳統工藝美術精品展「巧奪天工金馬獎」金獎。

2016年12月——4*8尺《餘慶歡喜》榮獲2016中國傳統工藝美術精品展「金獎」。

2017年5月——4*8尺《金玉滿堂》又榮獲中國(天津)第四屆工藝美術百花獎「銀獎」。

2017年5月——3*6尺《鍾馗》一對兒、又獲中國(天津)第四屆工藝美術百花獎「金獎。

2017年5月——3*6尺《訪友》榮獲中國(天津)第四屆工藝美術百花獎「金獎」。

2017年9月——3*6尺紅底《門神》榮獲中國(天津)工藝美術百花杯「金獎。

2017年9月——4*8尺《春風得意》榮獲中國(天津)工藝美術百花杯「銅獎。

2017年9月——4*8尺《十不閒》榮獲中國(天津)工藝美術百花杯「銅獎」。

2017年10月——3*6尺《紅底門神》第十八屆中國工藝美術大師作品杭州國際博覽中心精品博覽會「百花杯」「銀獎。

如今將原來的最大規格(2*4)尺畫作發展到現在純手工繪製的6尺,8尺、丈2尺等大副作品登上大雅之堂,為這一傳統文化藝術做出新的貢獻。

作品欣賞

視頻

專訪楊柳青年畫傳承人馮慶矩 揭秘楊柳青年畫「絕密工藝

參考文獻

  1. 中國藝術研究院 中國藝術研究院官網
  2. 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網•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數字博物館
  3. 楊柳青木版年畫文旅天津網
  4. 天津楊柳青 新浪網
  5. 馮慶矩•楊柳青木版年畫光明網
  6. 中國美術館 中國美術館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