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馮·布勞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馮·布勞恩
出生 1912年
逝世 1977年
國籍 德國
母校 柏林大學
職業 科研工作者
研究領域 火箭研究

馮·布勞恩德國工程師,在火箭技術和太空探測等方面都有光輝的成就。他先後為著名的V-1、V-2火箭的誕生、美國第一顆衛星的發射成功,以及第一艘載人飛船「阿波羅11號」登上月球作出突出貢獻,而美國航天飛機的研製也是自他手中發端[1]。有「火箭之父」之稱。[2]

家庭背景

1912年,馮·布勞恩生於德國東普魯士的一個貴族家庭,是家中的次子。他父親精明強幹,官運亨通,擔任過國家農業部長。他的母親酷愛文學和音樂,能用6門語言熟練會話,還愛好天文學。

早年學習研究生涯

小布勞恩天資很好,興趣廣泛,從小就對飛行器很好奇。許多文獻記載了小布勞恩的一則趣事:他在柏林大街上進行了生平第一次火箭試驗。當時他從一家焰火商店買了6支大號的焰火,綁在自己的滑板車上做助推裝置,試驗顯示他的「火箭」點火後威力驚人,滑板車在飛馳中失去控制,直到焰火火藥燒完,車子才停下來,所幸沒人受傷。

物理和數學成績一直是小布勞恩的弱項。1925年,布勞恩讀到了赫爾曼·奧伯特的《通向星際空間之路》一書。這本劃時代的火箭研究書籍使他對火箭無比痴迷,他決定研究火箭,征服宇宙。據他後來回憶,初讀該書,裡面的各種公式讓他頭暈,老師告訴他:要想讀懂,必須學好數學和物理。在強烈的興趣驅動下,小布勞恩全力以赴地惡補微積分、三角學等學科,學習成績迅速提高。中學畢業後,布勞恩在柏林的夏洛滕堡工學院註冊入學。當時,德國的業餘火箭愛好者掀起了研究火箭的熱潮,年輕的布勞恩也投入其中。

1930年春,布勞恩在朋友的幫助下,幸運地會見了自己童年時代的科學偶像奧伯特,還參加了奧伯特創建的德國空間旅行協會,並很快成為理事會成員。他還參加了當時在研究上處於領先地位的內貝爾火箭小組的研製活動。

1932年春天,布勞恩從工學院畢業,獲得航空工程學士學位,接着他轉入柏林大學學習。一天,他與大學火箭俱樂部的成員們做新型火箭試驗時,一輛黑色轎車停在他們身邊,原來是三名德國軍方的代表來看他們的試驗。試驗給軍方代表留下深刻印象,他們許諾給布勞恩提供研究經費,條件是布勞恩必須嚴守秘密,只能將研究成果交給軍隊。就這樣,布勞恩成了一名不穿軍裝的軍方研究人員。

布勞恩一邊在大學學習,一邊利用德國陸軍提供的研究經費,建立自己的科研小組,設計和試製更大的火箭發動機。在短時間內,年輕的布勞恩就實現了理論學習、工程設計與製造以及實驗研究的高度結合,得天獨厚的條件和機遇,使他迅速成長為當時火箭研究領域首屈一指的權威人物。

1934年,22歲的布勞恩通過了柏林大學為他專門組織的學位論文秘密答辯,獲得了物理學博士學位。其畢業論文被校方評為最高等級,這篇論述液體燃料火箭發動機的論文,30年後還被德國宇航協會翻出來再版,可見學術價值有多大。從學士畢業到獲得博士學位,他的速度之快也只能用火箭來形容。[3]

V-2火箭出世

布勞恩團隊的研究在德國軍方的強力支持下進展很快。1937年4月,布勞恩選擇了偏僻的波羅的海沿岸作為自己的火箭試驗基地。在此期間,希特勒曾兩次召見布勞恩,對布勞恩的研究項目如何轉化為戰爭效能非常關心。 1942年10月,V-2火箭試射成功,它在技術上對現代大型火箭的發展起了承上啟下的作用。

在實戰中,盟軍的防空力量無法攔截V-2火箭。這種火箭的生產成本低廉,只是當時一架戰鬥機的1/15。德國大量發射V-2火箭,給英國荷蘭造成了巨大損失。戰後的資料表明,V-2火箭在英國炸死2742人,6467人受傷,它造成的心理恐慌更是難以描述。

布勞恩為納粹工作的經歷多年來備受苛責,這成為他人生中最大的一個污點。他後來也一直為自己辯解,聲稱他那時的研究「只為實現個人的航天夢想」。

火箭之所以叫「V」,是因為德語裡「Vergeltung」是「復仇」的意思,為第一次世界大戰中大敗的德國復仇。[4]

研究工作轉移美國

納粹德國戰敗後,1945年5月,布勞恩的火箭班子主動向美軍第44師投降,他們還巧妙地保存了大量有關導彈計劃的秘密文件。9月,他們被秘密送往美國,為美國的火箭研製提供全面協助。 1947年,他迎娶了自己漂亮的姨表妹瑪麗亞,並定居在亞拉巴馬州亨茨維爾市。3個孩子接連降生。 1955年,布勞恩和他的同事們宣誓入了美國國籍,次年開始擔任美國陸軍導彈局發展處處長,先後完成了「紅石」和「丘比特」等火箭的研發任務。

美國第一顆衛星發射

『土星五號』(Saturn V)火箭搭載著『阿波羅十一號』(Apollo 11)
原圖鏈結 來源出處私之部屋

1957年10月,蘇聯搶在美國前頭成功發射了世界上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失望、沮喪和憤怒情緒籠罩着整個美國。美國高層啟動「先鋒號」計劃,決定用「真正的美國人」來發射第一顆衛星,把「二等公民」布勞恩晾在了一邊。但偏偏「先鋒號」的團隊不爭氣,發射接連失敗。胸有成竹的布勞恩此時挺身而出,向國防部承諾在90天內將一顆美國衛星送入太空。

1958年1月,布勞恩的混合運載火箭在佛羅里達州卡納維拉爾角點火起飛。衛星發射成功了!布勞恩成為《時代》雜誌的封面人物,也成為美國的民族英雄。

第一艘載人飛船「阿波羅11號」

1961年,肯尼迪上台後,進一步加大了美國的空間研究投入。布勞恩啟動了雄心勃勃的土星火箭計劃,爭取在10年內將人類送上月球。1969年7月,巨大的「土星5號」火箭運載着「阿波羅11號」,將阿姆斯特朗等3名宇航員送上月球並帶他們平安返回。布勞恩的個人榮譽這時也達到了頂點。

1960年,成為了NASA馬歇爾太空飛行中心的主管。1970年,布勞恩任美國國家航空和航天局NASA主管計劃的副局長,併兼任馬歇爾航天中心主任。晚年,他服務於提供衛星實際應用技術的費爾德柴爾德公司,任副總裁之職。[5]

巨星隕落

1975年夏天,布勞恩和妻子在加拿大度假時發現自己身體不適。他被確診為腸癌,但最好的醫生也回天乏術。1977年6月,他在弗吉尼亞去世。

2007年12月4日,英國寶龍拍賣行如期舉行了336件展品的拍賣會。隨着拍賣師手起槌落,馮·布勞恩的手稿以3.3萬美元的價格被一位不知名的收藏者買走。

視頻

馮 布勞恩:僅僅是把土壤和岩石從月球拿回來是大傻瓜【名言啟示錄20180504】【官方1080P】
為了全人類(阿波羅登月)For human being(Apollo 11)_7









參考資料

  1. [1]東方軍事
  2. 馮·布勞恩——太空夢想家與毀滅工程師. 生活周刊. 2008-04-08 [2019-11-02]. 
  3. 火箭科學家馮·布勞恩,沒有他,美國不可能早在50年前登月. 騰訊新聞. 2019-03-24 [2019-11-02]. 
  4. 這位德國戰俘,竟然是撐起美國航天半邊天的傳奇人物. 每日頭條. 2017-03-29 [2019-11-02]. 
  5. 紀念火箭之父沃納.馮.布勞恩誕辰95周年. 北京天文館. 2013-03-08 [2019-11-02]. 

外部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