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奧伯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奧伯特
出生 1894年6月25日
逝世 1989年
國籍 德國
職業 科研工作者
研究領域 航天學

奧伯特
奧伯特,Oberth,Hermann(赫爾曼·奧伯特),1894年6月25日生於羅馬尼亞赫爾曼施塔特,德國火箭專家,現代航天學的奠基人之一,航天學經典著作《通向航天之路》一書作者。

人物生平

1894年6月25日生於羅馬尼亞赫爾曼施塔特。1913年到慕尼黑學醫。

第一次世界大戰中被徵召入奧匈帝國軍隊當兵,中斷了醫學學習,但他專注於宇宙航行的基礎理論研究。於1938年在維也納工程軍院從事火箭研究,後又在德累斯頓大學研製液體火箭的燃料泵,但他的主要興趣在固體火箭方面。

1940年加入德國籍,1941年到佩內明德研究中心參與V-2火箭的研製工作。他的貢獻主要在理論方面,他的經典著作《飛往星際空間的火箭》於1923年發表。1929年經過修改和充實後形成一本專著,改名為《通向航天之路》。對早期火箭技術的發展和航天先驅者有較大影響。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他在瑞士任火箭技術顧問,1950年為意大利海軍研究固體推進劑防空火箭,以後返回德國紐倫堡從事教學工作。1955~1958年在美國任陸軍紅石兵工廠的顧問。1958年退休回德國,曾被選為聯邦德國空間研究學會的名譽會長。

通向航天之路

12歲時,受凡爾納《從地球到月球》一書的影響,迷上了星際旅行。從此,他對火箭和太空飛行產生了濃厚的興趣。1922年,他充分認識到太空飛行的運載工具研製已經不是一種推測,很快就將變為現實。他認為只有火箭才能在沒有空氣的太空中飛行,人完全可以乘坐這種飛行器到太空中飛行並且可以保證安全。這一年,奧伯特向海德堡大學提交了題為《飛往星際空間的火箭》的論文,但該論文當時被斷定是不切實際的。

1923年,奧伯特《飛往星際空間的火箭》的論文發表。在文中他對多級空間運載工具的火箭推力作了重要的數學論證,並對未來的液體燃料火箭、人造衛星、宇宙飛船,以及宇宙空間站等作了精彩的設想和預言。這篇論文立刻在德國引起極大的轟動,激發了許許多多德國青年對宇宙旅行的憧憬。

從1924年到1938年,奧伯特在一所中學裡教數學和物理,但他對火箭的興趣沒有絲毫減退。1927年,他領導一批熱情的支持者成立了宇宙航行協會,出版了名為《火箭》的刊物。1929年,《通向航天之路》一書出版。1930年,著名的航天專家,當時還在上大學的馮·布勞恩加入了宇宙航行協會,成為奧伯特的助手。

1951年,他離開德國到美國與布勞恩合作,共同為美國空間規劃。這期間他還寫了兩本書,一本是十年內火箭發展可能性展望,另一本是人類登月往返可能性探討。

科研成果

將他的研究成果進行了整理,寫成了一篇長達92頁的論文《飛往星際空間的火箭》,並於1923年初發表。這篇論文提出以下四個論點:

一、以目前的科學知識水平,能夠製造出一種機器,它可以飛到地球大氣層以外的高度;

二、經過進一步改進,這種機器能夠達到這樣一種速度,使它不受阻礙地進入以太空間而不返回地球,甚至能夠擺脫地球的引力;

三、這種機器可以製造成載人的形式,而不會危及他們的安全;

四、在一定條件下,製造這樣的機器是有用益的,這樣的條件可望在幾十年內發展成熟。

在書中,奧伯特對以下問題進行了深入討論,其中包括:對火箭運動的一般問題的研究,對他構想的高空火箭B型的描述,對理論上的宇宙飛船的描述等。

1933年至1942年,奧伯特和布勞恩等人成功地研製了A系列火箭,其中A-4火箭被改進為V-2導彈。在工程上實現了19世紀末、20世紀初航天技術先驅者的設想,並培養和造就了一大批有實踐經驗的火箭專家,對現代大型火箭的發展起到了繼往開來的作用。V-2導彈是人類擁有的第一件向地球引力挑戰的工具,成為航天技術發展史上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奧伯特建立了下列條件之間的理論關係:燃料消耗、燃氣消耗速度、火箭速度、發射階段重力作用、飛行延續時間和飛行距離等,這些關係是火箭設計中最基本的因素。奧伯特影響了整整一代航天工程師,成為航天事業的奠基人之一。

影響

《飛往星際空間的火箭》是一篇相當全面的關於火箭和太空飛行的著作,出版後在德國引起了很大反響。1927年,德國一批火箭與航天飛行愛好者自發成立了「德國星際航行協會」。這個協會率先研製成功歐洲第一枚液體火箭,培養了歐洲最早的一批火箭工程師,其中就有著名的航天專家馮·布勞恩。在他的領導下,德國在二戰期間率先研製成功大型火箭武器,為航天時代的到來開啟了大門。

參考資料

外部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