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軍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軍旗

來自 三線記憶 的圖片

中文名稱: 軍旗

外文名稱: Flag of Army

解釋: 國家的旗幟

象徵: 軍隊或建制部隊

軍旗是象徵軍隊或建制部隊的旗幟,有些國家的軍旗還包括主管人員旗。一般由旗幅、旗杆和旗頂組成。

旗幅的規格、質料、顏色、圖案(字樣)及製作方法等,各國軍隊都有嚴格的規定。旗杆一般為金屬品,表面有旋紋;旗頂多為矛頭、十字或其他象徵性圖形,有的飾穗子 。[1]

使用規定

中國人民解放軍的軍旗,主要授予團以上部隊和院校,由司令部門保管,通常在典禮、檢閱、隆重集會等時機使用。全軍指戰員必須自覺尊重和保衛自己的軍旗,戰時如由於部隊怯懦而丟失軍旗者,該部指揮員應受到軍紀懲處。

外國情況

西方最早使用軍旗的是古希臘羅馬軍隊。軍旗最初比較簡單,在一塊方布上繪製貓頭鷹、獅身人面像、狼等動物圖案,以區分不同的部隊單位。古希臘人掛貓頭鷹和斯芬克司(希臘神話中獅身或狗身女首胸的有翼怪物)圖像。羅馬人起初掛狼、豬、手臂等圖形,布匿戰爭起改掛鷹形旗,在鷹的下方有表示隸屬於軍隊的字樣和大隊、中隊的代號。古斯拉夫人稱軍旗叫旌,旋杆上端掛一束草或馬鬃(即所謂的「旗杆」)。

世界各國軍隊都有自己的旗幟。有些國家軍隊的旗幟種類繁多,如武裝部隊隊旗,獨立軍種(兵種)旗,部隊(兵團)旗或戰旗,海軍艦艇旗和輔助船隻旗,主管人員旗等。1990年前,蘇軍把授予團、旅、獨立營(或炮兵營)、航空兵大隊、軍事院校、教導部隊、海軍支隊的旗幟稱戰旗,戰時隨部隊行動。蘇海軍艦艇還使用主管人員旗幟:蘇聯最高統帥旗、國防部長旗、總參謀長旗 、海軍總司令旗 、海軍總司令部參謀長旗,艦隊、區艦隊、分艦隊司令旗等。

何時制定

中國人民解放軍的軍旗是在革命戰爭時期產生和逐步定型的。從毛澤東領導的湘贛邊界秋收起義開始,就制定了軍旗。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