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軍事地理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軍事地理學(Military Geography)是研究軍事與地理關係的學科。探索地理環境對國防建設、軍事行動的影響和在軍事上利用地理條件的規律,為制定戰略方針、規劃武裝力量建設、戰場準備、指導作戰行動等提供依據。通常分:(1)普通軍事地理學,即軍事地理學的理論部分。(2)區域軍事地理學,包括某一國家(地區)或戰區軍事地理等。(3)部門或專題軍事地理學,包括海洋軍事地理、空軍地理、火箭軍事地理、後勤軍事地理、歷史軍事地理等。

簡介

軍事地理學通常由普通軍事地理學、區域軍事地理學、部門軍事地理學三個部分構成。普通軍事地理學主要研究地理與軍事的關係的一般規律歷史源流等,是軍事地理理論及其研究方法的綜合與概括;區域軍事地理學主要研究某一國家或地區的地理環境對軍事行動的綜合影響,包括戰區軍事地理、國家軍事地理、邊疆軍事地理等;部門軍事地理學主要研究某些特定地理因素對特定軍事行動的影響,如海洋軍事地理、空軍軍地理、歷史軍事地理、交通軍事地理等。

重要性

軍事地理學是隨着戰爭的產生、發展而逐步形成的。歷代的軍事家都很重視地理環境的影響。早在中國春秋時代,著名軍事家孫武就在軍事名著《孫子·地形》篇中指出「知天知地,勝乃不窮」、「夫地形者,兵之助也」[1]三國時代的諸葛亮隆中劉備的問對中對當時的政治經濟、軍事形勢和地理條件進行了深刻的分析,史稱《隆中對》,堪稱軍事地理論述。明末清初顧祖禹所捶《讀史方輿紀要》一書,着重闡述了歷史上各要塞地域的地理形勢對用兵的影響。

西方軍事學家也很重視軍事地理法國拿破崙一世曾指出要當一個勝任的參謀長,必須「熟悉軍事地理」。普魯士軍事著作家克勞塞維茨在《戰爭論》一書中,把「地理要素」視為決定戰鬥運用的五個戰略要素之一。 19世紀中葉起,歐美軍事地理研究發展很快,著作甚多中國也於民國初年出版了第一部軍事地理學專著《兵要地理》。

歷史上許多軍事家都很重視地理環境在戰爭中的地位和作用。18世紀中期,普魯士國王弗里德里希二世在《給將軍們的訓詞》(1747)中指出:「地理知識,對於一個將軍來說,猶如步槍之對於士兵,數學之對於幾何學家一樣重要[2]。他如對地理一無所知,非鑄成大錯不可。」

軍事地理學是根據國家政治軍事戰略的需要,全面地分析同戰爭關係密切的自然地理因素和人文地理因素所構成的綜合地理環境,與國防建設和軍事行動之間的相互制約和相互影響的關係的學科。它是軍事科學的組成部分,也是地理學的一個分支,又稱兵要地理、兵要地誌、國防地理、戰爭地理。

軍事地理學遵循軍事學尤其是軍事戰略學、戰役學的理論原則,同軍事歷史學、戰爭動員學軍制學軍隊指揮學、國防經濟學以及軍事地形學、軍事工程地質學軍事氣象學軍事海洋學、軍事交通運輸學等學科關係密切。

視頻

軍事地理學 相關視頻

歷史軍事地理學:為國防現代化建設提供借鑑
(國家地理紀錄片)軍事科普-巡航導彈(全45分鐘) 軍事科普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