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冊子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冊子島

圖片來自itw01

隸屬    中國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區冊子鄉

面積    14.2平方公里

海岸線   23.85公里

最高點   馬王崗(海拔275米)

冊子島定海區冊子鄉政府駐地。東與舟山島岑港鎮相望,岸距2.5公里;西南鄰金塘島,岸距2.3公里。陸地面積14.2平方公里,最高點馬王崗海拔275米。海岸線總長23.85公里,為不規則形,長軸呈南北走向,長5.5公里,寬2.46公里,地勢北高南低。因島上南嶴、北嶴兩平畈間隔鳳凰山,形似翻開平放的書冊,得名冊子島。隸屬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區冊子鄉。

歷史

冊子島,在古志書中偶有寫成「冊支」。據查考,早在宋乾道《四明圖經》、宋寶慶《昌國縣志》、元大德《昌國州圖誌》中均有關冊子島記載。清康熙《定海縣志》中不僅有冊子山記載,且附有冊子山圖。清光緒年間《昌國典詠》與《定海廳志》亦有記述。

資源

冊子島附近海域海洋生物資源豐富。冊子島地處灰鱉洋、橫水洋間,是定海最大的張網作業水域。島上自然風景優美,海洋漁村文化特色明顯,有名人丁光訓的故居。舟山大陸連島工程經過冊子島,連接舟山本島和冊子島的桃夭門大橋已經架通,方便島上的交通。

景色

早在宋代,冊子島就有人棲息,明初荒蕪,清康熙年間解除「海禁」後,漁民回遷重新建置。島上有古寺廟三座:北嶴廣福寺、南嶴妙灣廟和大曬網龍王宮。 廣福寺位在冊子島北嶴上橫。前身為清康熙年間所建的白雲庵,光緒初重修後名廣福寺。如今的廣福寺寺宇高大,氣勢恢弘。龍王宮和妙灣廟,因各種原因廢棄或閒置。島內桃夭門丁家乃丁光訓祖居,房屋已有170餘年曆史,保存完好。

開發

舟山大陸連島一期工程連接舟山本島、裡釣島富翅島冊子島桃夭門大橋是工程的第三座大橋。隨著西堠門大橋冊子島的動工建設,冊子島[1] 實際上已和本島連為一體。中科院與浙江海洋學院的國家863計劃 ——深水網箱養殖基地落戶於冊子島,在南嶴建立深水網箱養殖名貴魚種,這也是一處可供遊人觀賞、參與的場所。冊子島還有一定量的漁業資源,適合開展以休閒漁業為主的旅遊項目。   

參考文獻

  1. 冊子島,舟山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