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內蒙古托克托工業園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內蒙古托克托工業園區(學習會議)原圖鏈接來自 托克托縣人民政府 的圖片

內蒙古托克托工業園區》位於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托克托縣,是依託大唐托克托大型火力發電廠,於2003年開工建設的新型工業園區。園區屬自治區級開發區,全區20個重點工業園區之一,是自治區級高新技術產業園區、循環經濟示範區和自治區勞動關係和諧工業園區,全區農產品加工創業基地,被國家科技部命名為「火炬計劃呼和浩特生物發酵特色產業基地」。

工業園是最早在英美等西方發達國家出現的產業園區類型[1],稱謂各異,例如美國的工業園和英國的企業區(enterprise zone)。建設這類實體的目的在於吸引新工業的投資,緩解工業對中心城市的壓力和對環境的污染。

較早的工業園曾定義為:在興建工廠之前,由一個獨立組織的規劃提供一組適用的工業建築(用地),輔之以基礎設施和綠色空間,如公共道路、植物園、娛樂場所、停車場等,且包括各類設施之間的地帶。

基礎設施

內蒙古托克托工業園區基礎設施日臻完善,服務能力不斷提高。基礎設施建設累計投入資金25億元,投入環保資金累計30多億元。

供電:已建成2座220千伏變電站、1座110千伏變電站,正在開工建設500千伏變電站,同步規劃建設2座220千伏變電站和2座110千伏變電站,有效保障入園企業用電需求。

路網:「八橫十縱」園區路網,園區內通車道路44公里。

綠化:公共綠化面積150萬平方米。

管網:建成排雨、排污管網80公里;鋪設通訊網絡管道13公里;鋪設天然氣輸送管網19.4公里;鋪設熱力管網32.4公里。

優勢資源

1. 豐富的電力資源和完備的供電設施

托縣電力、熱力資源豐富,大唐托電總裝機容量672萬千瓦,占北京用電總量的四分之一,占津京唐電網總量的十分之一,是世界最大的集中連片火力發電基地。多家光伏發電企業全部併網發電,總裝機容量達22.5萬千瓦。

2. 質優價廉的煤炭資源

園區附近200km範圍之內年產千萬噸以上煤礦5家,特別是距國家大型能源基地一準格爾煤田只有50公里,大大節省了運費,降低了生產在同類產品市場競爭中具有明顯優勢。目前主要使用准格爾煤,該礦已探明儲量544億噸。

3. 豐沛的水資源

黃河流經我縣境內37.5公里,水資源充足。「引黃入呼」工程國家黃委會已批准日取水量40萬噸。12萬噸/日的取水指標供托克托工業園區使用。

4. 土地平坦肥沃

地處黃土高原中部,總面積1416.8平方公里。地形基本以黃河、大黑河、沙河等河流沖積平原為主。地勢平坦,土壤肥沃。

工業園區規劃

工業園區是劃定一定範圍的土地,並先行予以規劃,以專供工業設施設置、使用的地區。作為工業發展的一種有效手段,工業園區在降低基礎設施成本,刺激地區經濟發展,向社區提供各種效益的同時,也給人類的生存環境帶來了巨大的威脅。因此,工業園區的規劃[2]與建設必須改變過去單一的經濟目標,創造一種新的科學的生態理念,將生產與環保、生態與消費有機結合起來。

視頻

內蒙古托克托工業園區 相關視頻

托克托工業園區退伍老兵應急分隊
托克托工業園區 文藝會演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