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關崇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關崇煌

名人簡歷 的圖片

關崇煌(1939年—2011年)清末駐藏大臣枯雅爾·訥欽嫡曾孫,生於北京,祖籍河北臨榆。現從事古琴研究和教學工作,為中國民族管弦樂協會會員,中國琵琶研究會會員,中國古琴會會員、貴州省音協會員,貴州民族管弦樂學會常務理事,貴州琵琶學會秘書長。2003年任中國音協琵琶高級考官,貴州民族管弦樂學會古琴、琵琶、古箏專業考官[1]

關崇煌先生生於北京的一個音樂世家,父親關仲航是我國著名的古琴演奏家, 九嶷派主要傳人之一。關先生自幼隨父親學琴,在父親的親自教導下,得其真傳。他勤學苦練,繼承了 九嶷派的風格,深悟九嶷派的精髓。關崇煌先生是第三代九嶷派著名琴家,貴州九嶷琴派的開創者。關先生自幼從父親、九嶷宗師楊時百弟子關仲航先生習琴,從周希文習古箏,李廷松琵琶。關崇煌先生琴藝繼承九嶷琴派風格特徵,兼容自己的風格,可謂蒼勁古樸,剛柔有度[2]

關先生一派儒雅之氣。初識先生者,見其鶴顏童色,難以相信面前竟是年已古稀的老人。初聞其琴聲,即刻被帶入寧靜致遠的境界。崇煌先生人品高尚,十分注重自身修養。在名家薈萃的全國古琴大會上,先生為了讓弟子獲得鍛煉的機會,放棄大會安排的演奏,讓隨同參會的弟子登台演奏。在教學中,全國許多結識他的斫琴人,希望他向學生推薦自己所斫的琴。先生無論親疏遠近,一律堅持以琴論質的客觀標準,不好的琴絕不礙於情面而推介給學生,不怕得罪於人。談及當年先生父親因為收藏家 王世襄喜愛而將所珍藏的現價值逾百萬元的古琴相贈之事時,先生顯得那麼淡然。

先生教學要求很嚴,無論從演奏的坐姿、表情、指法,到對琴曲的理解,風格的把握,音準,節奏等,都要求一一到位。他時常教育弟子,既要認真學習領會 九嶷派古琴藝術的演奏特點,又不能為門派所制約,不要有門派之見,要善於吸取各家之長,「這樣才能使古琴這門古老的藝術得到更好的傳承和發展」。先生是這樣說的,更是這樣做的。他積極投身於古琴事業,參加全國各種古琴交流活動,與當今古琴名家深入交流,以博採各家之長。聽過他演奏的專家,無不稱讚他深得 九嶷派風格嚴謹,節奏精準,注重「吟猱淖注」之特點,更兼收技法規整,蒼勁堅實,清微淡遠,意韻悠長之風格。

關崇煌先生一生將主要精力集中在整理匯集父親傳承的古琴資料和培養 九嶷派古琴傳人上。他希望古琴這一古老的藝術,愈來愈更廣泛和深刻地被認識了解。為此,他用自己的心血,致力於古琴藝術的繼承和發揚,為弘揚國粹古琴罄盡畢生精力。


參考資料

  1. 古曲網. 手揮五弦 目送歸鴻——懷念恩師古琴家關崇煌先生. 2011-03-02   [2022-07-30  ]. 
  2. 喜馬拉雅. 關崇煌《酒狂》. 2017-07-23 [2022-07-3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