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關中刀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關中刀客》是由黃建新張建亞王小列、孫皓執導,傅彪、徐帆、尤勇主演的一部武俠片[1]

影片講述了關中地區十個性格迥異,類型不同的民間布衣豪俠「刀客」的故事

劇情簡介

民間俠客既不是有着蓋世武功的武士,也不是那些以打殺為業的武林好漢。他們是關中大地隨處可見的莊稼漢、鄉村秀才、鄉間少年……他們中間有的甚至不會武功,但他們各個行俠仗義、扶危解困、不求功名利祿,甚至不惜鮮血和生命……這十個故事,每個故事都講述,我們民族的一種精神、面對善惡的一個種鮮明態度。從他們身上可以看到正義和情義、血性和陽剛、骨氣和精氣、誠信和大氣,這正是我們2013年提倡和發揚的中華民族精神......

幕後製作

馮小剛擔任藝術總監的新作《關中刀客》引起了大家很大的關注,因為這部電視劇是美國時代華納公司投資的第一部中國內地電視劇。昨日記者見到了該電視劇的編劇之一陳郁龍,他向記者披露了該劇劇本的創作過程,以及馮小剛等人之所以看上該劇的原因。

刀客原型來自陝西

陳郁龍告訴記者,其實這個劇本在八年前就開始創作了,也就是陳郁龍當年在西安電視台工作的時候。他說當自己看到熒屏中一些情感類的題材擁擠不堪的時候,就想到要寫一個與當時流行不一樣的劇本。而他本人對中國的俠文化也是非常感興趣,特別想表現一些關於中國男人陽剛的東西。在經過一年多的搜集資料之後,終於在1994年左右開始和另一位編劇魯濤合作寫這個劇本。他說其實《關中刀客》就是描寫了明末清初陝西關中一帶出現的刀客這一特殊群體[2]。在《陝西志》中就記載了關於刀客的許多故事,而這些刀客就是一批遊俠式的人物,他們替人押鏢以及打抱不平。

陳郁龍表示,俠文化在中國十分流行,從《史記》開始,各種遊俠的形象就被描寫到文學作品中,而封建時代陝西的關中刀客正是這種俠文化的代表,因此也促使了他寫關於陝西刀客的故事。

影片評價

《關中刀客》以村童的野性嘶喊「糞操子、花翎子/ 手裡提着鋼刀子/ 踏遍溝溝坎坎/ 鋤盡惡鬼人渣子/ 七寸子、肉瓤子/ 剛板兒硬正真漢子/ 熱血奔淌胸腔子/ 拚死要活個人樣子/ 血脖子、馬駒子/ 好身好手耍家子/ 頭掛高杆為面子/ 子孫後代留名字」為引子,引出了《糞操子》、《花翎子》、《肉瓤子》、《董二伯》、《虎頭》、《板橛子》、《鷂子龍五》、《人廚子》、《黑脊背》、《七寸子》十個既有聯繫又個個獨立的電影故事。共十部二十集,有着濃郁的地域特點,以及黃河、渭水養育的獨特地理風貌都將令人感到好奇和興奮;將令影片新穎好看;將令觀眾耳目一新。

視頻

關中刀客 相關視頻

土匪劫道遇到關中刀客,被一刀拿下還硬撐
《關中刀客》主題曲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