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共和國廣場 (斯特拉斯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共和國廣場
圖片來自alamy

共和國廣場(Place de la République)坐落在法國斯特拉斯堡的德國區,是老城區和新城區的交界點。五座宏偉的建築拔地而起,其中包括斯特拉斯堡國家劇院斯特拉斯堡國家和大學圖書館萊茵宮,是結合了多種不同的建築風格(意大利文藝復興,巴洛克,古典建築風格),形成的「柏林紀念碑式」的少數實例之一。

主要建築物

斯特拉斯堡共和國廣場建築群是威廉建築的最佳實例之一。

萊茵宮,前皇帝行宮,為德國皇帝訪問斯特拉斯堡時的駐地,興建於1883年到1888年,純粹的日耳曼新文藝復興風格。這座建築標誌着斯特拉斯堡加入德國,是一個規模巨大的市區重建計劃的一部分。自1920年起,萊茵河航運中央委員會入駐這座建築。

斯特拉斯堡國家劇院,興建於1888年到1899年。1911年,成為阿爾薩斯-洛林議會[1]。1972年,成為外省第一座國家劇院[2]

斯特拉斯堡國家和大學圖書館,1895年開幕,原為阿爾薩斯-洛林議會宮,目前是法國唯一擁有國家和大學雙重身份的圖書館。斯特拉斯堡國家和大學圖書館在法國僅次於巴黎, 藏書300多萬冊[3]

斯特拉斯堡死難者紀念碑(monument aux morts de Strasbourg),位於共和國廣場,1936年由總統阿爾貝·勒布倫揭幕。雕塑表現一位母親(象徵斯特拉斯堡市)的膝蓋上有兩個垂死的孩子,一個是德國,一個是法國,他們戰鬥到死。這是法國罕見的和平紀念碑。這個雕像反映了戰爭造成的痛苦。

從萊茵宮對面的自由大街(avenue de la Liberté)向東可達大學宮(palais universitaire)(斯特拉斯堡威廉皇帝大學),它仍然開設某些大學課程(歷史,藝術史等)[4],被認為是在德國時期建造的最美麗的建築之一。據說,建築師就住在大學廣場的一座建築里,他為自己在這座建築前修建了自己的住宅。

參考文獻

  1. Site du TNS, Histoire du bâtiment. [2010-03-12]. (原始內容存檔於2009-05-02). 
  2. Site du TNS, Histoire du théâtre de Strasbourg. [2010-03-12].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0-02-28). 
  3. Site de la BNUS, Quelques chiffres. [2010-03-12].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0-12-04). 
  4. Le patrimoine des communes du Bas-Rhin, Edition Flohic, p.13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