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八路軍前方總部舊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八路軍前方總部舊址

中文名稱:八路軍前方總部舊址

地址;山西省左權縣城東南麻田鎮

舊址占地:2200餘平方米

現有房屋;106間


八路軍前方總部舊址位於山西省左權縣城東南麻田鎮。舊址在抗日戰爭期間是晉冀魯豫抗日根據地腹心地域之一,又是華北軍事、政治、經濟、文化活動中心。

八路軍總司令部、中共中央北方局在此駐紮五年之久。

朱德、彭德懷、劉伯承、鄧小平、左權、滕代遠、羅瑞卿、楊尚昆等曾在此辦公,領導華北軍民英勇抗戰。

舊址占地2200餘平方米,分四院,現有房屋106間。

序言介紹

八路軍前方總部舊址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近現代(1941-1943年)重要史跡。位於山西省左權縣城東南麻田鎮,地當晉冀豫三省間山谷,瀕臨清漳河,奇峰林立,關隘險要,易守難攻,為歷代兵家必爭之地。舊址在抗日戰爭期間是晉冀魯豫抗日根據地腹心地域之一,又是華北軍事、政治、經濟、文化活動中心。八路軍總司令部、中共中央北方局在此駐紮五年之久。朱德、彭德懷、劉伯承、鄧小平、左權、滕代遠、羅瑞卿、楊尚昆等曾在此辦公,領導華北軍民英勇抗戰。舊址占地2200餘平方米,分四院,現有房屋106間。[1]

歷史背景

山西晉中市左權縣麻田鎮地處晉、冀、豫三省要隘,易守難攻,有"晉疆鎖鑰,山西屏障"之稱。1937年11月,八路軍第一二九師師長劉伯承、副師長徐向前率領八路軍進駐遼縣(今左權縣)西河頭村,麻田鎮就成為根據地的前沿。1940年11月7日,八路軍前方總部、野戰政治部、後勤部、衛生部、軍工部、中共中央北方局、北方局黨校、新華社華北分社、魯迅藝術學校以及一二九師司令部等機關,移駐麻田鎮周圍,使這裡成為前方抗戰的活動中心,被譽為太行山的"小延安"。

主要景點

鎮南端的"總部大院"曾是當年八路軍前方總部舊址。現有八路軍總部機關舊址、鄧小平舊居、左權舊居和楊尚昆舊居。在前方總部舊址紀念館內,有彭德懷、左權將軍紀念陳列室,陳列着有關圖片、實物、專題資料千餘件。鎮東北方向的十字嶺是八路軍副參謀長左權將軍與日寇作戰的殉難處,1987年5月25日在此處建成"左權將軍殉難處紀念亭"。麻田西山腳下,還建有"太行新聞烈士紀念碑",於1986年5月落成,為紀念華北新華日報社社長何雲等57位新聞戰線的烈士而建。

相關視頻

太行山八路軍麻田總部舊址

參考資料

  1. 八路軍前方總部舊址 , 左權短信平台 2019/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