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八角金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八角金盤
原圖鏈接

八角金盤 (英文:Japanese aralia) ,學名: Fatsia japonica ,屬五加科。原產日本。常綠直立性灌木,一般高2.5公尺,甚至可達6公尺。有少許分枝,枝條上互生著長柄的掌狀葉片,裂片數約7-9片,裂緣有鋸齒,前端銳尖,葉面光滑革質帶有光澤,每片葉片可達30-40公分。花為繖形花序團聚成圓錐花序狀,有長花梗支撐,花序總長約可達45公分,花為乳白色,但花不是主要觀賞的部位,八角金盤一般多作為觀葉盆栽,或是帶葉柄剪下作為插花葉材[1]

成熟的果子,像細小的藍莓子,只是稍為用力,內裏的紫藍色汁液便流出且帶有香甜氣息。

為何命名為八角金盤?參考本草從新: [樹高二三尺,葉如臭梧桐而八角,秋開白花細簇],這可能是本種名字的由來。

分布

原產於日本,琉球群島台灣引種栽培,現全世界溫暖地區已廣泛栽培。

生長環境

原生長於日本近海的山中林間,喜冷涼環境,生育適溫約在10-25℃,屬於半陰性植物,忌強日照,所以栽培時可遮陰50-60﹪。 因為「八角金盤」葉形美,深綠色,葉柄長,而被尊為日本庭院的「下木之王」。

栽培

栽培介質以排水良好的腐質土為最佳,需常常補充水分 。在新葉生長期間,澆水要適當多些,保持土壤濕潤。氣候乾燥時,還應向植株及周圍噴水增加濕潤。5至9月時,每月施肥2次。扦插繁殖法,通常於春秋兩季進行,截取新梢作插穗,每片葉片均剪去約四分之三面積以減少蒸散水分,成活率較低[2]

藥用價值

葉、根、皮藥用。

  • 性味歸經:辛,微溫;入肝、腎二經。
  • 各家論述:《台灣藥用植物志》:葉及根白,治跌打損傷,祛瘀血。
  • 主治與功效:活血化瘀。化痰止咳;散風除濕;化瘀止痛。主治治跌打損傷。咳嗽痰多;風濕痹痛;痛風。 

採收及儲藏

夏、秋季采葉,根皮全年可採收,均洗淨,鮮用或曬乾。

紫黑色成熟果實 內含漿果
原圖鏈接  

參考來源

  1. 編輯部. 觀葉植物栽培術:河童的腳印-八角金盤. 園藝文摘. 2002-10-04 [2020-01-13] (中文). 
  2. 編輯部. 八角金盤 Fatsia japonica. Green Touch 香港常見樹木園藝生活. 2017-04-25 [2020-01-13]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