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八月一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八月一日》是由八一電影製片廠出品的一部戰爭劇情片,由宋業明、董亞春執導,劉勁侯勇等主演。該片於2007年9月21日在中國上映[1]

該片講述了第一次國內革命戰爭失敗後,周恩來同志按照黨中央的決定,和朱德賀龍、葉挺、劉伯承等同志於1927年8月1日領導南昌起義的故事。

劇情簡介

1927年4月12日,正當國共合作的北伐戰爭節節勝利之際,代表資產階級利益的北伐軍總司令蔣介石、武漢政府國民黨主席汪精衛(李子雄飾)先後背叛革命,向共產黨人和革命群眾舉起了屠刀,周恩來(劉勁飾)同志在上海組織的第三次工人罷工徹底失敗。此時,國共合作的北伐戰爭正如火如荼地開展,時任獨立十五師師長的賀龍(侯勇飾),在國民革命軍二方面軍總指揮張發奎(徐光明飾)的率領下,在河南臨穎戰場衝鋒陷陣,以付出巨大犧牲的代價取得中原大戰的勝利。

北伐戰爭報捷頻傳,湖南長沙卻發生「馬日事變」,共產黨人遭到血腥屠殺。武漢國民政府為獲取民心停止北伐,部隊全部撤回武漢,以「東征討蔣」的名義繼續進軍,實際用心卻是藉機清除隊伍中的共產黨員。面隊時局,陳獨秀領導下的共產黨人陷入深深的迷茫之中,圍繞是否開展武裝暴動的問題爭論不休。陳獨秀辭去中共中央總書記職務,毛澤東(王霙飾)隨即離

開武漢,留下周恩來同志深感革命艱難,他確定了「抓住槍桿子、實行武裝暴動」的革命思想,暴動是否成功,葉挺(呂良偉飾)的十一軍、賀龍的二十軍起着千鈞一髮的決定作用。唐生智(侯天來飾)利用賀龍升任二十軍軍長之際,設法拉攏二十軍,被賀龍看出狼子野心。

武裝暴動蓄勢待發,中南重鎮的武漢匯聚着包括朱德(吳衛東飾)、劉伯承(張再新飾)在內的一大批革命志士。周恩來面見賀龍,相談甚歡,感染於大湘姑娘(丁柳元飾)抗槍北伐、誓報家仇的決心,賀龍堅定與共產黨合作,率領部隊開往九江。周恩來緊急約見朱德、劉伯承等部署起義任務,登上前往九江的渡輪。

汪精衛徹底叛變革命,九江街頭血流成河。九江甘棠湖「小船會議」決定,部隊立即開往南昌。7月28日,江西大旅社裡前敵委員會書記周恩來部署起義具體事宜。起義蓄勢待發。面對張國燾的質疑,周恩來毅然決定起義。1927年8月1日凌晨2點,南昌起義提前兩小時開始。起義部隊在敵人瘋狂的火力封鎖下炸開城牆攻上城樓,用壯烈的犧牲,將南昌起義的大旗插上南城門,南昌起義取得偉大的勝利。從此,中國共產黨獨立領導的第一支革命軍隊在南昌誕生[2]

視頻

八月一日 相關視頻

無障礙版《八月一日》片段
震撼|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1周年MV《八月一日》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