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西泠印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西泠印社(泠,音靈),位於中國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孤山西南麓,是中國研究金石篆刻的一個百年學術團體,有「天下第一名社」之稱,今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西泠印社的金石篆刻技藝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1]

社團歷史

西泠印社是中國成立最早的著名全國性印學社團,以「保存金石、研究印學,兼及書畫」為宗旨,是海內外研究金石篆刻歷史最悠久、成就最高、影響最廣的學術團體,以篆刻書畫創作的卓越成就和豐富的藝術收藏享譽海內外,被譽為「印學研究中心」、「天下第一名社」[2]

光緒三十年(1904年),浙派篆刻家丁輔之、王福庵、葉為銘、吳隱等四人在孤山數峰閣旁買地築室,創立印社。時值清末,金石研究和發展正處於鼎盛時期。眾多的金石名家,有志於弘揚和發展國粹,在杭州篆刻家王福庵、丁輔之、葉為銘、吳隱等人相聚西湖,研討印學。於是結社於孤山南麓西泠橋畔,「人以印集、社以地名」,取名「西泠印社」。當時清朝杭州府與錢塘縣均以官府批文登記備案。在印社初創的十年,四位創始人團結同仁,集資、規劃,「買山立社」,先後建造了「仰賢亭」等九處園林建築,印社初具規模。

1913年,舉行了建社十周年紀念大會,正式定名西泠印社,修啟(西泠印社成立啟)立約(西泠印社社約),發展社員,公推近代藝術大師吳昌碩出任首任社長。印社經過十年的建設,初具規模,並開展了集會、展覽、收藏、出版等一系列活動。盛名之下,精英雲集,李叔同、黃賓虹、馬一浮、豐子愷、吳湖帆、商承祚等均為西泠印社社員,楊守敬、盛宣懷、康有為等為贊助社員。此後二十餘年,西泠印社迅速發展,聲望日隆,逐步確立了海內金石書畫重鎮的地位。受西泠印社影響,日本篆刻家河井仙郎、長尾甲也來中國進行交流並加入印社。河井荃廬、長尾甲等海外社員把源自中華的金石篆刻藝術帶回國內,在日本韓國創立了全國性的篆刻創作與研究團體。西泠印社促成、推動了周邊漢字文化圈內篆刻創作與研究的產生、發展和繁榮。

1921年,印社同仁募贖「漢三老諱字忌日碑」,演義了一出愛國主義的壯舉。1923年,西泠印社舉行了建社二十周年紀念活動,「羅列金石家書畫千餘幅於社,張掛四壁,一時文採風流,聲聞遠布」。此時,印社的園林建設全部完畢。社內環境幽雅,風景秀麗,樓台亭閣建築精美,摩崖石刻星羅棋布,成為西湖園林的精華之處。

視頻

西泠印社 相關視頻

西泠印社篆刻家錢君匋
紀錄片 西泠印社(五):雅集天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