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八二三炮戰 (電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八二三炮戰
圖片來自xuite

八二三炮戰》(The Kinmen Bombs)即依據台灣著名戰事「八二三砲戰」為基礎,再進行改編的電影作品。

上映前,中華民國國軍頃全力動員影片拍攝,投入極為龐大的人力及裝備協助,甚至在部份場景中動員三十多萬人次[1]

上映後,台灣作家朱西甯中央電影公司指責,表示影片劇本有抄襲其著作《八二三注》的嫌疑,並要求影片編劇兼任導演丁善璽公開承認抄襲並為此道歉,否則將尋求法律途徑解決。1987年6月5日,影片引發起的版權糾紛,終於以雙方達成和解的方式,順利宣告落幕[2]

劇情簡介

1958年8月23日,共軍毫無預警的展開瘋狂突擊,強烈砲火導致金門縣僅140平方公里的小島立即陷入一片火海,金門軍民傷亡慘重。

在此危急情形下,國軍金門炮兵在指揮官齊良臣上校的指揮下,立刻下令全體官兵展開反擊,並連連摧毀敵軍重大軍事目標,同時更秘密運補八英吋巨型火砲支援戰爭前線,進行「轟雷計劃」,以扭轉戰事困窘局面,壓制敵方炮火,以打開困局。

最後,在全體國軍官兵齊心協力的日夜趕工下,終於順利將巨砲架設起來,轟雷一聲巨響後,天搖地憾,中共因此自動宣佈攻打停止,而其三十萬大軍強行登陸的夢想,亦逐告破滅。

人物角色

角色名稱 演員 備註
齊良臣 柯俊雄 陸軍上校,砲兵指揮官
魏中和 黃仲崑 海龍蛙兵(成功隊)中尉,蛙人分隊長
馬安瀾 王道 陸軍少將,綽號馬瘋子。
詹姆士.吳 吳漢 美國中情局特派員
吉星文 狄龍 陸軍中將,金門防衛司令部副司令官
趙海峰 李小飛 上尉觀測官
王蘋 方芳芳 陸軍中尉
日記本 楊慶煌 士兵,兼任旁白
楊惠姍
章傑 張國柱 空軍中將,金門防衛司令部副司令官
黃克敏 孫亞東 陸軍預官,步兵排長
丫頭 柯素雲 里長伯的女兒
里長伯 邢峰
季慧同 凌峰 陸軍士官,步兵班長
汪家義/凸仔 夏靖庭 陸軍士兵
慕思成 成功隊上尉大隊長
周紹棟 海軍少校,奉令執行閃電計劃,運補火砲、彈藥,增強金門戰力。
小喇叭 鈕承澤 傳令兵
德順 巴戈 陸軍士官,步兵副班長
劉興善
小焦 焦恩俊 砲兵指揮官侍衛官
蔣中正 陳省盱 中華民國總統
劉溢川 秦祥林 海軍沱江艦少校艦長,九二海戰時執行特種運補任務遭中共魚雷艇羣襲擊負傷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