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兩餸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兩餸飯, 自2020年以來新冠肺炎疫情令香港經濟受到重創, 至今尚未完全復甦,失業率飆升至4.2%的九年高位,不少人失業或被減薪,要節省生活開支。因此愈來愈多人光顧廉價的兩餸飯店,一碟只需20 , 30多元,餸任揀,有魚有菜有肉,飯量多少有商量。

由於基層客多,兩餸飯店愈開愈多,單在旺角區就數到三十多間。[1]在港九新界不同的地區,開到成行成市。以前光顧兩餸飯的,多是上了年紀的客人,現在成了潮流,顧客不少是年輕人和西裝筆挺的上班族。

「兩餸飯關注組」

由於愈來愈多人光顧兩餸飯店,今年初有網民在社交平台成立「兩餸飯關注組」專頁,十個月吸引超過二萬五千人加入,網友每天分享各區兩餸飯店的價格、份量, 食物質素和新店的位置等資訊。有人午餐晚餐都吃兩餸飯,又有人由柴灣趕去深水埗,試食網民推介的新店。

兩餸飯特色

兩餸店門外經常大排長龍
原圖鏈結 來源出處大公報

各區兩餸飯店的價錢相約,最平17元有交易,一般25元, 最貴30元,三餸碟頭飯就由33至38元,比茶餐廳和連鎖快餐店便宜十多至二十多元。有些店舖還推出豪華餸菜,如扣肉石斑和羊腩等,每一款加收五至二十元不等,有些奉送例湯或飲品,不少兩餸店門外都經常大排長龍。其中全香港最便宜的一家,在打工仔集中的長沙灣,只收17元。[2]

一般都會二十多款餸菜,魚、蝦、雞、鴨、豬、牛和蔬菜等等。有清淡的,有辣的,有鹹有甜。咕嚕肉和魚香茄子最受歡迎, 椒鹽豬扒適合體力勞動工人, 蒸魚是長者多數喜歡吃, 店主說其實最重量的還是好食的飯。

反影社會現像

社區組織協會副主任表示, 新冠肺炎疫情以來, 經濟未復甦, 兩餸飯店愈開愈多,可反映基層打工仔的生活壓力,劏房住客都不煮飯, 去兩餸飯店買飯盒。基層市民失業或者收入大減, 惟有節衣縮食, 有人會等街市關門前買平餸,有人會去食物銀行去領免費食物, 省得一元得一元, 以度過困難日子。[3]

以前光顧兩餸飯的,多是上了年紀的客人,現在成了潮流,多了年輕捧場客。

視頻

東張西望|疫情改變飲食業生態 |多區湧現兩餸飯店|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