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原口動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原口動物
圖片來自百科知識

原口動物(學名:Protostomia),又名前口動物舊口動物,有完整的消化道胚胎時期的原口會發展為成體的口,而肛門則是另外形成的。蛻皮動物[1] (Ecdysozoa)和螺旋動物(Spiralia)都屬於原口動物。其卵裂方式為螺旋式,因其不均勻分裂會導致中間有一個時期,出現四個大細胞(Macromere)和四個小細胞(Micromere)。該類動物若具有體腔,則體腔是由中胚層形成的。

原口動物(Protostomia)是由原腸胚的胚孔形成口的動物。在分類系統中,曾把兩側對稱的動物分為原口動物和後口動物兩大類。原口動物的特徵除口的形成如上所述外,還包括螺旋式卵裂及裂體腔。大多數有裂體腔的無脊椎動物原口動物。但以上的特徵並非絕對,如腕足動物雖歸在原口動物中,而有絞綱卻為腸體腔,輻射卵裂。原口動物後口動物的相對詞。胚胎發育中原口後來成為成體的口的一類三胚層動物。包括扁形動物紐形動物線形動物環節動物軟體動物節肢動物等。

親緣關係研究

原口動物進化枝表現出了極高的類群和身體組織多樣性,其身體組織的多樣性幾乎是所有類群裡面最豐富的(Adoutte et al.2000)。原口動物以前被歸為袋形動物門,它們的形態特徵一般很難解釋。由於進化速度過快,用傳統的分子系統發育理論也很難確定它們的分類地位。 為了運用強大的系統基因組學方法去解決這些後生動物的親緣關係問題,近期在相關物種中開展了大量的測序工作。預期從幾個新類群和已知類群中選擇進化最慢的幾個物種收集EST數據,從而幫助解決觸手擔輪類動物的系統發育問題。 基於對這些新數據的分析,研究人員發現觸手擔輪類動物間可能存在新的親緣關係:擔輪幼蟲動物軟體動物和擴展的環節動物類群(包含蜢蟲動物門星蟲門)與紐形動物觸手冠類動物間的親緣關係很近。而紐形動物則被歸為觸手冠類動物的姊妹群。最後的結果證實了近來的發現:古紐形動物Carinomamutabilis中帽狀的幼蟲表現出了與擔輪幼蟲驚人的相似性。 軟體動物環節動物觸手冠動物紐形動物都有幾丁質剛毛,這些幾丁質可能與軟體動物殼派生的鈣質骨針有着共同起源,反過來又證明了這幾類動物群屬於同一個進化分枝。紐形動物被定位為觸手擔輪類動物的姊妹群,但其他與觸手擔輪類動物相關類群的分類地位依然難以確定。 依據早期的假說,有人建議將苔蘚動物(也稱為外肛動物)和內肛動物歸為一類,但不同的標記基因和分類取樣並不支持這種分類。因此這些類群的分類地位依然模糊,與腹毛類動物輪蟲類吸日蟲類一樣存在強烈的「分支不穩定性」,即傾向於不同的引導複製,而且在可能性最大的進化樹中表現出了替代分支。 整個原口動物系統發育關係的成功構建還需要大量的研究和努力,但近期這些研究進展表明增加分類取樣能在很大程度上促進系統發育的研究。

參考文獻

  1. 蛻皮動物,知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