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全面回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全面回憶》(英語:Total Recall),是一部2012年美國科幻動作片,根據1990年的英文同名電影和菲利普·狄克的1966年中篇小說《We Can Remember It for You Wholesale》改編而成[1]

劇情

二十一世紀末期,全球爆發生化武器戰爭,所遺留下來的致命毒氣布滿了世界各處,造成地球只剩下部分區域能夠居住,其中兩個最大的地區為「不列顛聯邦」(United Federation of Britain,歐洲)以及「殖民地」(The Colony,澳洲)。當時來往兩地之飛機已不復存在,只能靠穿過地心的「天梯」來往。後來,不列顛聯邦因為人口泛濫開始爭奪殖民地的土地擁有權,殖民地相較於聯邦政府的優越而成為被壓榨的一方。一群不滿殖民地遭政府壓榨的人成立了「反抗軍」(Resistance),表面上是一個多次遭政府指控為發動多起爆炸恐怖攻擊的元兇,實際上是一群幫助殖民地來對抗聯邦政府的反抗組織。

道格·奎德(Douglas Quaid)是一名在「聯邦機器士兵工廠」上班的普通工人,但常常在夜裡作惡夢而驚醒,始終夢見自己跟一名神秘女子脫逃、但脫逃失敗而再度被抓;每次驚醒後一直被自己美麗的妻子蘿莉(Lori)安慰。有一日,奎德在上班時看到了記憶植入專門店「記憶碼公司」(Rekall)的廣告,因此下班後不顧朋友的警告,決定前去植入較為刺激的假記憶[2]。然而,工程師在植入記憶之前的前置作業時,在檢查奎德的記憶時發現奎德是一名間諜,也立刻拿出槍逼問奎德來此目的。但此時,聯邦警察闖入現場,擊斃了所有記憶碼公司的人,而奎德突然在下意識的情況下做出反射動作,殺了在場的所有警察後慌亂逃走。

奎德回到家之後,把事情經過告訴了蘿莉,卻沒過多久遭到蘿莉的武力攻擊。蘿莉隨後告知奎德自己並非他的妻子,只是不列顛聯邦總理柯黑根(Cohaagen)負責派來監視他的人,也告知奎德認知的所有一切都是植入大腦的假記憶,接着開始拿槍朝奎德射擊,奎德便利用窗戶逃出房間。在逃亡的途中,一名自稱為奎德同事的男子哈蒙德(Hammond)連絡上了奎德,告訴奎德去一個保險箱尋找取得「鑰匙」的線索。開啟了保險箱之後,奎德從一份影像中發現了原來的自己,也從訊息里得知自己在不列顛聯邦的住處與其他線索。

第二天,奎德利用從保險箱拿到的變臉裝置試圖走進不列顛聯邦,卻在海關時不慎被識破,也立刻遭到蘿莉與警方的追捕。後來,奎德逃到高速公路上突然遇到夢中的女子「梅琳娜」(Melina),並暫時躲開了追捕,來到了自己的公寓。奎德解開關鍵的鑰匙後,從「過去的自己」所保留的一個智能影像中,得知了自己的真實身份是叛逃至反抗軍的聯邦密探「卡爾·豪瑟」(Carl Hauser),因為遭到聯邦逮捕而被整容修改記憶。奎德由此得知近期一連串的炸彈恐怖襲擊,全是由柯黑根自導自演的行動,藉此嫁禍於反抗軍以及做為擴張機械士兵軍團的藉口,進而入侵併占領殖民地,以擴展不列顛聯邦的生活空間。而唯一能夠阻止侵略的方法,是從奎德的深層記憶中找出終止碼,唯有反抗軍領袖馬賽亞能夠幫助奎德抽取出該密碼

奎德與梅琳娜離開了公寓之後再度遭到蘿莉與聯邦警察的包圍,而奎德突然遇見自己的最好朋友哈利(Harry),聽他供述自己目前被困在被植入的幻想里。當哈利命令奎德殺死梅琳娜藉以脫離幻想時,奎德一槍殺死了哈利,並發現眼前的一切還是現實。躲過了一連串的驚險追捕之後,奎德與梅琳娜前往了在生化毒氣區域的反抗軍基地。在與反抗軍領袖「馬賽亞斯」(Matthias)會面之後,馬賽亞利用機器從奎德的記憶中找出機械軍團的終止碼,但最終發現終止碼只是個讓聯邦政府追蹤出反抗軍根據地的誘餌。正當馬賽亞斯欲將連線中斷時,柯黑根帶着警察和機械士兵闖入,並射殺了馬賽亞斯與大部分的反抗軍成員,隨後命令將奎德強制清除記憶並寫入豪瑟在投靠反抗軍之前的記憶備份。事情交代完畢之後,柯黑根帶着遭俘的梅琳娜前往天梯,準備率領五萬名機械大軍搭天梯入侵殖民地……

視頻

全面回憶 相關視頻

5分鐘讀《全面回憶》電影原著, 你身邊的一切都是真實的嗎?
關於記憶的燒腦懸疑科幻片《全面回憶》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