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全釩氧化還原液流電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全釩氧化還原液流電池原圖鏈接來自 東方財富網 的圖片

全釩氧化還原液流電池,或釩液流電池(Vanadium Redox Battery,縮寫:VRB),是一種可充電的液流電池,它採用不同氧化態釩離子來儲存化學勢能。 釩氧化還原電池利用以四種不同氧化態存在於溶液中的能力,並且使用該性質製造的電池僅具有一個電活性元素而不是兩個。由於多種原因,包括其體積相對較大,大多數釩電池目前用於電網儲能,例如連接到發電廠電網

對釩液流電池的可能性被進行了各種探索,有1930年代的Pissoort,有1970年代的NASA研究人員,1970年代Pellegri和Spaziante,但他們都未能成功示範該技術。 在1980年代,新南威爾士大學的Maria Skyllas-Kazacos首次成功地演示了全釩液流電池在每一半中使用硫酸溶液中的釩。 她的設計中使用硫酸電解液,並於1986年被在澳大利亞的新南威爾士大學申請了專利[1]

全釩氧化還原液流電池[2]的主要優點是,它可以簡單地只需通過使用較大的儲罐,它就可以提供幾乎無限的電池容量,也可在完全放電的情況下長時間保存而沒有不良影響,如果沒有可用的電源給它充電只要更換電解質就可以再充電,並且如果電解質不慎混合電池不遭受永久性的損害。兩種電解液之間的單一電荷狀態避免了由於非液流電池中的單個電池而引起的容量降低,電解液為含且本質安全且不易燃的,而使用西北太平洋國家實驗室開發的混合酸溶液的第3代配方可在更寬的溫度範圍內運行,可以實現被動冷卻。

釩氧化還原技術的主要缺點是相對較差的能量-體積比率,雖然最近的研究已經在西北太平洋國家實驗室增加了一倍的能量密度,並且與標準的蓄電池相比較有更多的系統複雜性,(雖然第3代配方增加了系統的一倍的能量密度),含水電解質使電池沉重,因此僅用於固定式應用。

運行

釩氧化還原電池由電池組組成,其中兩種電解質通過質子交換膜分離。 兩種電解質均為釩基,正半電池中的電解質含有VO2+和VO2+離子,負電池中的電解質V3+和V2+離子。 電解質可以通過幾種方法中的任何一種來製備,包括將五氧化二釩(V2O5)電解溶解在硫酸(H2SO4)中。 該溶液在使用中保持強酸性。

在釩液流電池中,兩個半電池還被附加地連接到儲罐,使得非常大量的電解液可以通過電池循環。 這種液體電解液的循環有些麻煩,並且限制了釩液流電池在移動應用中的使用,有效地將它們限制在大型的固定裝置中。

建議的改進

第二代釩氧化還原電池(釩/溴)可使能量密度增加約兩倍,並增加電池的工作溫度範圍。

比能和能量密度

當前生產的釩氧化還原電池實現約20 Wh / kg(72kJ / kg)電解質的比能。新南威爾士大學最近的研究表明,使用沉澱抑制劑可以將密度提高到約35 Wh / kg(126 kJ / kg),通過控制電解液溫度可以實現更高的密度。 與其他蓄電池類型相比較,這個比能是相當低的(例如,鉛酸的有30-40 Wh / kg(108-144kJ / kg);和鋰離子的有80-200 Wh / kg(288-720kJ / kg) 公斤))。

應用

釩氧化還原電池的極大容量使其非常適合用於大型電力存儲應用,例如幫助平均風能太陽能等高度可變發電源的生產,幫助發電機應對大量需求湧現或平衡在傳輸受限區域供應/需求不足,或者發電梯度差異大的發電所使用。 全釩氧化還原液流電池

視頻

全釩氧化還原液流電池 相關視頻

顏祖蔭:燃料電池汽車與全釩液流電池技術 

參考文獻

  1. 全釩氧化還原液流電池關鍵材料的研究,豆丁網,2016-04-06
  2. 全釩液流電池淺析,中國儲能網,2015-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