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電解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電解液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電解液是一個意義廣泛的名詞,用於不同行業其代表的內容相差較大。有生物體內的電解液(也稱電解質),也有應用於電池行業的電解液,以及電解電容器、超級電容器等行業的電解液。

簡介

例如,人體的電解質主要由水分和氯化鈉、PH緩衝物質等組成,鋁電解液電容器的電解液含GBL等主要溶劑,超級電容器電解液含碳酸丙烯酯或乙腈主要溶劑,鋰錳一次電池電解液含碳酸丙烯酯、乙二醇二甲醚等主要溶劑,鋰離子電池電解液則含碳酸乙烯酯、碳酸二甲酯、碳酸甲乙酯以及碳酸二乙酯等主要溶劑. 它們各自的導電鹽也完全不同,如人體中為氯化鈉,超電容電解液中四氟硼酸四乙基銨,鋰錳一次電池中常用高氯酸鋰或三氟甲磺酸鋰,而鋰離子電池中則是六氟磷酸鋰。

評價

使用電解液做陰極有不少好處。首先在於液體與介質的接觸面積較大,這樣對提升電容量有幫助。其次是使用電解液製造的電解電容,能耐高溫,這樣就可以通過波峰焊(波峰焊是SMT貼片安裝的一道重要工序),同時耐壓性也比較強。此外,使用電解液做陰極的電解電容,當介質被擊穿後,只要擊穿電流不持續,那麼電容能夠自愈。但電解液也有其不足之處。首先是在高溫環境下容易揮發、滲漏,對壽命和穩定性影響很大,在高溫高壓下電解液還有可能瞬間汽化,體積增大引起爆炸(就是我們常說的爆漿);其次是電解液所採用的離子導電法,其導電率很低,只有0.01S(電導率,歐姆的倒數)/CM,這造成電容的ESR值(等效串聯電阻)特別高。[1]

參考文獻

  1. 電解液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