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全聚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全聚德楊壽山於清同治三年(1864年)創建, 百年老店全聚德位於中國北京市東城區王府井大街帥府園9號,以北京烤鴨聞名中外。[1]

「全聚德」名字的由來

楊壽山十幾歲時到北京謀生, 在前門外大街的三益海鮮店附近,擺了一個專賣生雞鴨的小攤。經過幾年的買賣,纍積了一些財富,便想擴大生意.

1864年,前門外肉市胡同有一家山西人經營的「德聚全」雜貨鋪,因經營不善而倒閉,楊壽山買下了這家鋪子,開設了掛爐烤鴨店。他將雜貨鋪原來的字「德聚全」顛倒過來,改成「全聚德」,既保留了原來字型大小中「以德聚全,以德取財」之意,又突出了楊壽山字全仁中的「全」字,同時還蘊合新的字型大小「以全聚德,財源茂盛」之意。[2]

重金禮聘清朝宮廷禦廚

楊壽山為求烤出美味與別不同的烤鴨, 特地重金禮聘清朝宮廷禦廚主要負責烤鴨、烤豬的孫師傅, 孫師傅到全聚德以後,改造店內原有的爐灶, 並將自己高超的宮廷烤鴨技術全部告知楊壽山,烤出一爐爐極受食客喜愛的香酥可口烤鴨.

全聚德的烤鴨技術一直是秘不外傳, 孫師傅在他晚年時,才收了一名徒弟蒲長春, 蒲長春都是單傳的做法,將手藝傳給徒弟張文藻, 再傳田文寬。中國解放以後,才公開掛爐烤鴨的技術, 他們還多次出國展示烤鴨技術, 使中華民族的傳統美食走向世界。

烤鴨外交

1971年7月10日,周恩來總理用全聚德烤鴨招待美國總統安全事務助理基辛格
來源出處北青網

1949年10月16日,毛澤東主席在中南海接受第一位駐新中國大使蘇聯大使羅申遞交國書時,即以全聚德烤鴨招待貴賓,開啟了全聚德涉國宴餐桌的先河。自此,全聚德就成了進行重要國事活動和國際交往時宴請國賓的「准外交」場所。[3]

1971年7月,美國總統尼克森的特使基辛格到達北京,與周恩來總理舉行秘密會談。在會談陷入僵持,周總理突然提起筷子,面帶微笑地說:「我們如不先吃,烤鴨就要涼了。」[4]

吃完全聚德烤鴨的基辛格,深深地愛上了這道的東方美食。後來人們總結周恩來總理的「三大外交策略」,除了「乒乓外交」和「茅臺外交」,還有一個就是「烤鴨外交」。 在全聚德的烤鴨的見證下,中美關係翻開全新的一頁,這一載入史冊。

輝煌止步2013

全聚德烤鴨
來源出處918加盟網

到過北京的遊客都會聽到「不到長城非好漢,不吃烤鴨真遺憾」!全聚德烤鴨

2007年,全聚德在深交所上市(深交所:002186),當天開盤價為36.81元人民幣,[5] 成為中國餐飲第一股,以高檔餐廳為形象。但自2013年開始,全聚德的總營業額現止步不前,管理不善, 也與公務消費的衰減有關。自2017年起,其股價一路走跌。

2015年8月,全聚德注資1500萬,占股55%,與重慶狂草科技、北京那隻達客資訊科技共同出資成立了鴨哥科技,推出「小鴨哥」外賣平臺,負責全聚德的互聯網化運營。然而「小鴨哥」高昂的價格讓其無法形成競爭力,僅僅一年便停業了。2019年上半年,全聚德就關閉門店5家,公司多年的擴張步伐到此止步。

傳聞,周總理一生中光臨全聚德,總計達到27次之多。周總理對全聚德的熱愛。全聚德有熠熠生輝的過往歷史,然而現在卻業績一直下滑。

視頻

老梁故事匯《天下第一樓 全聚德》它為何能歷經百年而屹立不倒?它又是怎麼成為天下第一樓?

參考資料

  1. 【2018北京美食】全聚德烤鴨(王府井大街)。聞名中外的北京掛爐烤鴨. 痞客邦. 2018-04-9 [2020-02-13]. 
  2. 京城美食美意第一家-全聚德. 莫札特之旅. [2020-02-13]. 
  3. 毛澤東用全聚德烤鴨招待大使. 北青網. 2015-10-07 [2020-02-13]. 
  4. 全聚德:從躺著賺錢,到躺著當大爺. 經理人. 2019-09-16 [2020-02-13]. 
  5. 「烤鴨之王」全聚德一去不復返...這些老字號都面臨轉型危機. 聯合新聞網. 2019-03-10 [2020-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