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全球通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全球通史》(A Global History:From Prehistory to the 21st Century)是加拿大歷史學家L·S·斯塔夫里阿諾斯的經典世界歷史著作,初版發行於1970年,1998年12月推出最後一版,即第7版,是很多學校的歷史教材[1]。本書分為《1500年以前的世界》和《1500年以後的世界》兩冊。

作者簡介

1913年,斯塔夫里阿諾斯出生在溫哥華,之後也在溫哥華的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就讀。但對他一生學術生涯產生影響的,不是在課堂上讀背的內容,而是他在一家貧民區餐館的打工經歷。在三十年代全球大蕭條的浪潮中,他親眼目睹了成千上萬的人因為[[失業]]而流落街頭,也開始讓他認識到嚴峻的現實和書本描述之間的矛盾。

最後他的解決之道是:去歷史中尋求原因。而要解決人類共同的問題,就需要徹底擺脫歐美中心論,建立一種真正的全球歷史觀

特點

1. 它不限於一國一地的歷史,真正從宏大的視角談論世界史,即便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仍能帶給只讀過中學歷史的人耳目一新之感。因為它最大的價值,就在於一種通覽全局的視野,「一位棲身月球的觀察者從整體上對我們所在的球體進行考察時形成的觀點,因而,與居住在倫敦巴黎北京德里的觀察者的觀點判然不同。」

2.它的敘述較為流暢,具有相當的可讀性,適合入門。雖然也有威爾斯《世界史綱》、麥克尼爾《世界史》等其他的全球史讀物,但《全球通史》仍然是近三十年來最為大眾所熟知的歷史書之一。也許跟歷史學中的蘭克學派、年鑑學派相比,在嚴謹程度和方法創新上都有所不及,但對於普通人而言,卻是更適合的一塊敲門磚

3.《全球通史》分為上下兩冊,第一冊敘述公元1500年之前的世界,相當於世界古代史;第二冊敘述1500年之後至今的世界,相當於世界近現代史。篇幅所限,集中精力先讀下冊,是了解與當今相關的歷史更為直接的途徑[2]

評價

客觀而論,《全球通史》或許並沒有完全擺脫西方中心論的影響,畢竟作者自己就生於歐美,不可能拉着自己的頭髮離開地球。而且在一些史實上,或是出於作者自身的疏忽,或是出於翻譯的失誤,都顯得不甚嚴謹。

例如在論述三國時,「在中國,漢帝國最終於公元222年屈服於突厥-蒙古入侵者。」實際上作者的原文是220年,此處是譯文有誤;但東漢終結於曹魏,而不是北方蠻族,這就是作者的失誤了。

這並不是一本歷史細節精確無誤的書,但確實是一本適合培養歷史大局觀的書,適合培養一種不局限於某一時間、某一地區、某一領域,而是將所有領域聯繫起來的思維。在當下,尤其需要這種跳出一地一國的思維。因為全球化趨勢已經無法逆轉,你每天生活中雞毛蒜皮的小事,根源都可能來自遙遠的另一時空

視頻

全球通史 相關視頻

釋卷160829全球通史
全球通史-北京大學出版社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