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全家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全家鞋,又稱散喜鞋,是中式婚禮習俗之一,新娘納徵後、出嫁前,須為男家全家所有人每人做一雙新,於婚禮時將鞋分送到各人手中,一則是向家人表示一下自己的手工,另則取鞋與「諧」、「賢」音近,以企過門後與家人和諧相處,賢智永睿。全家鞋是取「金家賢」之意。

為考驗新娘女紅,許多地方男方過禮時,會送上全家大小人等的鞋樣,女方照鞋樣做好,婚禮的時候用來「散喜鞋」。部分地區女方更要多做很多雙鞋,也應付親友鄰里主動向新娘討「喜鞋」的,以占喜氣。[1]過禮後,新娘就要親自動手為男方家中有全家鞋之婚俗禮儀的地區多於婚宴結束時分喜餅的時侯,同時和喜餅一起贈給新娘為男方親屬所做之鞋。部分地區新娘並不於婚前為男方親屬做鞋,也不於婚禮時贈鞋,而是於回門期間,要為夫家每人做雙鞋,所以稱「回門鞋」,並分為「滿堂」和「半堂」:夫家每人一雙的,為「滿堂鞋」,新娘娘家較窮,新娘只能替丈夫和公公各做一雙鞋的,為「半堂鞋」。

補充

現代由於男女平等婦女解放,女子也外出工作,因此無暇親手製作鞋子,所以即使在尚殘留此婚俗禮儀的地區,女方也多非自製,而是直接購買新鞋贈給男方親屬。

參考文獻

  1. 婚嫁文化習俗 感受傳統鞋文化. [2013年5月20日].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3-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