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內村鑑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內村鑑三(1861年3月26日-1930年3月28日),日本作家基督徒、傳教士,以及明治時代及大正時代的無教會主義之創始人,被譽為『東方先知』[1]

內村鑑三出生於江戶。年紀很小時開始顯示出他優秀的語文能力,所以他從11歲開始學習英語。1884年留學美國,歸國後擔任教職。之後開始寫作,於1900年創刊雜誌《聖書之研究》。

信基督的武士之子

在1877年,內村成為日本第一所以英文為主要授課語言的學校,札幌農學校(即今北海道大學)的學生。向日本政府申請成立札幌農學校的是威廉·史密斯·克拉克,一位畢業於安默斯特學院的外籍講師,而克拉克最初成立札幌農學校的主要用途是傳授農業科技。克拉克也是一個致力於通過聖經班傳受基督教領袖的基督教傳教士。內村鑑三受到他的影響,決定留下跟他學習,並在1878年時,即16歲那年接受了衛理宗的洗禮。

內村鑑三與八田與一的恩師廣井勇,同樣是在札幌農業學校求學期間成為基督徒。札幌農校畢業後,由於內村的基督徒友人分別在不同宗派的教會受洗,他們想結合眾力,組織一所獨立教會;然而這種行動,卻引起內村母會「衛理傳道會」外國傳教士的不滿,因而成為其不滿意教會的使命及立場,乃至日後進一步發展「無教會主義」的原因。通過克拉克對他的教誨,這一小群人都相信能夠獨立實踐基督教信念,沒有依賴於一個機構或神職人員。

他最有名的不妥協事件當屬「內村鑑三不敬事件」[2],是他在高校的一次正式儀式拒不低頭(即不偶像崇拜)明治天皇畫像和《教育敕語》。因為他的宗教信仰不符合日本的教學理念,他又轉向大眾報紙《萬朝報》大眾報紙投稿,成為資深專欄作家。內村的名氣使他成為受歡迎的專欄作家,並抗議現代日本的第一次工業污染案件『足尾礦毒事件』。

內村鑑三身為一位虔誠的基督徒卻不曾忘記他的「根」,他曾說過自己生命中有兩個他所愛的「J」,一是日本(Japan)、一是耶穌(Jesus),將終其一生侍奉這兩個「J」[3]。由此可見,內村鑑三在信奉基督教之後,反倒對日本傳統的精神思想、價值觀有了全新及更深的體會。身為武士之子的他,將日本傳統的精神思想視為「本樹」,日本並非僅僅是受到基督教影響的「接枝」。

著作

《基督徒的安慰》、《求安錄》、《代表的日本人:深植日本人心的精神思想》

參考資料

  1. 吳得榮. 十字架與日本武士: 東方先知內村鑑三的信仰與思想. 中國信徒佈道會台灣分會. 1995. 
  2. 小沢三郎. 內村鑑三不敬事件. 新敎出版社. 1961. 
  3. 周佳榮. 近代日本文化與思想. 商務(香港)印書館. 15 June 2015: 57–. ISBN 978-962-07-7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