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入唐求法巡禮行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入唐求法巡禮行記》,研究唐代歷史以及中日兩國關係史的重要著作。圓仁著。有日本國書刊行會明治40年 (1907)版本,佛書刊行會大正7年 (1918) 刊本,東洋文庫大正15年 (1926)版本。還被譯成英、法、德等文字出版。中國有1936年石印本,1986年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顧承甫、何泉達點校本,為國內迄今最好的本子。

本專著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本書共分4卷,約8萬字,主要記載了作者入唐求法的經過與見聞。第1卷敘述了作者入唐的航海經歷及入唐之初滯留揚州,再由此北上的情況。第2、3卷敘述了作者在中原遊歷求法的情況及其所見所聞。第4卷敘述了唐武京會昌反佛後,作者歷經艱辛,返回日本的情況。

書中記述了唐代社會、政治、經濟、文化、宗教等許多方面的內容,還涉及中日關係,各種僧俗人物以及時令風俗等。即以兩國海上交通而言,圓仁入唐時隨遣唐使團船隊而來,回國時搭乘朝鮮商船而去,兩次航行經過,圓仁都留下了逐日的系統記錄。如第11次航行,就記載了逐日視風向航行或拋泊、船隊夜間航行用火光聯繫、利用海水的不同顏色和測量海水的深淺來判斷大致航向等。這對於研究當時日本的航海技術有重要的價值。圓仁來唐時走的是從日本橫渡東海至長江口的航線,亦即中日海上交通的南道;回國時則從登州到朝鮮,通過對馬海峽回國,亦即中日海上交通的北道,這對於研究兩國間航路的變遷,有着特殊的作用。另外,書中還記載了日本遣唐使團的組成狀況 (大使、判官、錄事、知乘船事、史生、射手、水手、譯語、學問僧等),為研究以遣唐使為代表的中日海上交通提供了第1手的豐富資料。

本書內容豐富詳細、記載真實可信、文筆生動細膩,與玄奘的《大唐西域記》、馬可·波羅的《東方聞見錄》(《馬可·波羅遊記》)並稱為 「東方三大旅行記」,在世界文化史上享有盛譽。日本學者稱頌該書是 「東方學界至寶」,是並不過分的。

作者簡介

圓仁 (794—864),日本僧人。唐文宗開成三年 (838),隨日本遣唐使團訪問唐朝,先後向楊州、五台山、長安等高僧求法,歷時9年又7個月,於847年回到日本,著作有 《入唐求法目錄》、《在唐送進錄》、《入唐新求求聖教目錄》等10餘部作品,以 《入唐求法巡禮行記》影響最大。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為書籍文獻[1]的綜合性、科學性和知識性的工具書。選收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的各個學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收書以專著為主,少數是全集、選集,以及在科學上有開創性的論文[2],公認的有很高價值的單篇文學作品。以具有大專以上文化程度的人為主要對象。

視頻

入唐求法巡禮行記 相關視頻

三分鐘了解唐朝歷史:從晉陽起兵到朱溫篡位
過去40年中日兩國關係經歷跌宕起伏,給我們帶來什麼啟示

參考文獻

  1. 文獻的概念,豆丁網,2008-11-13
  2. 著作與論文的優勢對比,新浪博客,2011-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