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克里斯多福·馬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克里斯托弗·馬洛
Christopher Marlowe
出生 1564年2月26日領洗
英格蘭坎特伯雷
逝世 1593年5月30日(1593-05-30)(29歲)
英格蘭特福Deptford
職業 劇作家、詩人
國籍 英格蘭
母校 劍橋大學基督聖體學院
創作時期 約1586年–93年
文學運動 英格蘭文藝復興戲劇
施影響於 威廉·莎士比亞

克里斯托弗·馬洛英語:Christopher Marlowe[1],1564年-1593年5月30日),英國伊莉莎白年代的劇作家詩人翻譯家,為莎士比亞的同代人物。馬洛以寫作無韻詩(blank verse)及悲劇聞名,克里斯托弗·馬洛最著名的是他寫的戲劇《浮士德博士的悲劇》[2]。亦有學者認為他在生時比莎士比亞更出名[3]

1593年5月18日,英國政府下令通緝馬洛,但卻並沒有列出任何理由。同月20日,馬洛於被帶到英國樞密院前接受審訊,其後需要每天向他們報到。10天後,馬洛與Ingram Frizer等人爭執期間,被Ingram Frizer用匕首刺死。到了現在,仍沒有人知道他的死與樞密院的審問有沒有關連。[4]

生平

早年

馬羅英格蘭東南部的坎特伯雷出生,父親John Marlowe為造鞋匠,母親名Catherine[5]馬羅的出生日期不詳,但因為當時嬰兒在出生後必須受洗,而馬羅的領洗日期為1564年2月26日,所以假定他於1564年2月中出生。

進入坎特伯雷國王學院

1579年1月14日,他以學者身份進入坎特伯雷國王學院(The King's School, Canterbury)。一年後,他拿獎學金進入了劍橋的科珀斯克里斯蒂學院。

1584年,獲得文學學士學位後,他繼續在劍橋居住-這可能意味著他打算接受英國國教命令。[6]

1587年,大學猶豫是否要授予他碩士學位,由於他在大學時期經常缺席而引起的。後,馬洛(Marlowe)在倫敦為劇院寫作,由於他的暴力和聲名狼藉的舉止,偶爾會與當局發生衝突,並且可能還不時地參與政府事務。

劇作家生涯

在長達不到六年的劇作家生涯中,馬洛的成就是多樣而輝煌的。也許在離開劍橋之前,他已經寫過Tamburlaine大帝 (分為兩個部分,均於1587年底執行;出版於1590年)。

馬洛在他後來的劍橋時代期間,他翻譯了 Ovid的 Amores( The Loves)和拉丁語中的第一本Lucan的《 Pharsalia》。大約在這個時候,他還寫了這齣戲迦太基王后迪多 (1594年出版,是馬洛和托馬斯·納西共同創作的作品)。

隨著Tamburlaine的製作,他獲得了認可和好評,劇本成為他未來幾年的主要關注點。Tamburlaine的這兩個部分均於1590年匿名出版,出版商省略了一些他認為與戲劇對歷史的嚴重關注不符的段落。即便如此,現存的 坦伯萊恩文本也可以視為實質上的馬洛

最早的戲劇

馬洛最早的戲劇,兩部分帖木兒大帝酒莊大(角 1587,1590齣版),馬洛的特色「威武線」(如本瓊森稱它)建立無韻詩作為以後伊麗莎白和詹姆士一世時期的戲劇寫作主食中。

馬洛(Marlowe)原本打算只寫第一部分,與坦布蘭(Tamburlaine)的結論一樣與Zenocrate的婚姻和他的創作「與全世界保持和平」。但是第一部分的流行促使馬洛將故事延續到Tamburlaine的去世。這給他帶來了一些困難,因為他在第一部分中幾乎用盡了所有的歷史資料。因此,續集乍一看有填充的外觀。然而,編寫續集的努力要求使年輕的編劇更加冷酷地尋找他所選擇的英雄,因此第二部分明確表述了某些概念,但這些概念在第一部分中並未得到劇作家的認可。

馬洛最著名的戲劇是 浮士德博士的悲劇歷史;但它只能存活在一個腐敗形式,它的日期組成已經備受爭議。它最初於1604年出版,另一版本於1616年出現。浮士德接管了道德戲劇的戲劇性框架,介紹了一個關於誘惑,墮落和詛咒的故事,並免費使用了道德形象,例如善良的天使和壞天使和七個致命的罪惡,還有魔鬼路西法(Lucifer)和墨菲斯托(Mephistopheles)。馬洛在《浮士德》中講述了由醫生轉為死靈法師的浮士德的故事,他將自己的靈魂賣給了魔鬼,以換取知識和力量。魔鬼在劇中扮演的角色Mephistopheles身陷墮落的天使,在魔鬼般的驕傲和黑暗的絕望之間掙扎,從而實現了自己的悲劇宏偉。

馬洛一生中沒有出版過其他任何戲劇,詩歌或翻譯作品。他未完成但出色的詩《英雄與蘭德》除了埃德蒙·斯賓塞(Edmund Spenser)創作的那首詩以外,幾乎可以肯定這是伊麗莎白女王時代最出色的非詩歌詩。

除了翻譯(奧維德的愛情是狗和盧坎的第一本書Pharsalia),馬洛的nondramatic工作包括詩英雄和利安德。這項工作在他去世時還不完整,並通過喬治·查普曼(George Chapman):兩位詩人的聯合著作於1598年出版。

馬洛作品的權威版本由弗雷德森·鮑爾斯(Fredson Bowers)編輯,《克里斯托弗·馬洛的全集》,第二版,第2卷。(1981)。

留世作品

馬洛的作品早在1587年就開始在倫敦的舞臺上演了,和莎士比亞的作品很相似,但要早五年左右。因此有些人認為,馬洛啟發了莎士比亞。

馬洛的主要作品有《迦太基女王》、《帖木兒大帝》、《馬爾他的猶太人》、《愛德華二世》、《巴黎大屠殺》、《浮士德博士的悲劇》。

《迦太基女王》

講述了一場惡作劇,描寫了迦太基女王狄多這一經典人物。戲劇中,由於丘比特的惡作劇,狄多女王狂熱地愛上了埃涅阿斯,但是,她的埃涅阿斯卻背叛了她,而狄多在愛人埃涅阿斯離開意大利後,因為傷感而自殺。

《帖木兒大帝》=

根據帖木兒皇帝的故事而改編成劇,也可見帖木兒這一來自亞洲的統治者在歐洲的影響。劇中講述了帖木兒大帝從牧羊童一步步成為征服者和統治者的故事,是馬洛早期英語無韻詩的戲劇之一。

馬洛(Marlowe)對他的英雄感到同情,給了他宏偉的詩句,使他對權力和擁有美的夢想感到高興,這在坦布蘭(Tamburlaine)的詩句中可以看出:

大自然,這使我們有四個要素

為團而戰

道教我們所有人有抱負的思想:

我們的靈魂,他們的才能可以理解

世界奇妙的建築,

並測量每個流浪星球的路線,

在知識無限之後仍在攀登,

總是像不安定的球一樣運動

請我們穿上衣服,永不休息,

直到我們取得最成熟的果實

那完美的幸福和唯一的幸福,

土冠的甜美果實。

《馬爾他的猶太人》

講述了一個發生在地中海馬爾他地區、關於西班牙和奧斯曼帝國之間的宗教衝突、陰謀、復仇的故事。劇中引入了「猶太人的悲劇」,描寫了馬爾他猶太人反抗城市當局。人們認為此劇影響了莎士比亞的《威尼斯商人》。

《愛德華二世》

講述了國王愛德華二世的悲劇。劇中,王后和國王手下的貴族們,反對國王在法庭和國家事務中的不當處置,最終廢除了愛德華二世。

《巴黎大屠殺》

描繪了聖巴托羅繆之夜的活動,這一活動被英國新教徒視為天主教背叛的負面例子。《巴黎大屠殺》被看作是馬洛最危險的戲劇,當時,一些倫敦人紮住劇中的主題,宣揚殺害從低層國家來的難民。但是,馬洛在劇的最後一幕,向伊麗莎白一世提出了警告。

《浮士德博士的悲劇》

講述了一個基於德國的故事。傳說有一位叫浮士德的學者,為了得到更多的知識,選擇用自己的生命和魔鬼做交易,「魔鬼契約」這一題材,可以追溯到四世紀的歐洲。馬洛版本的大學者浮士德,對權力、財富與知識有著永不滿足的慾望,於是和魔鬼訂約,二十四年內魔鬼會聽浮士德的話,達成他任何願望。但是二十四年後,浮士德必須永遠跟魔鬼到地獄去。本劇以最後一幕浮士德被帶走前時間的逼近及他的懊悔情節最為著名。

劇作在雄辯的麥菲斯托菲爾斯為失去的天堂而哀嘆,以及浮士德最後的絕望要在基督被魔鬼奪取靈魂之前得以拯救的絕望狀態中,雄辯地表達了這種詛咒的想法:

星星靜止不動,時間流逝,時鐘

會罷工

魔鬼來了,浮士德必須

該死的。

哦,我會跳向我的上帝!

我失望?-

看,看基督的血流在哪裡

穹蒼!

一滴可以救我的靈魂,半滴可以救我:

啊,我的基督!

啊,我不為我的基督命名而心動!

但我還是拜託他:哦,饒恕我,路西法!

現在在哪 已經走了:看看,上帝在哪裡

伸出他的手臂,彎曲他的

生氣的眉毛!

山和山,來來往往和秋天

包在我身上,

讓我遠離上帝的重怒!

以無神論換來致命

馬洛(Marlowe)以「無神論」贏得了危險的聲譽,但是在伊麗莎白一世時代,這可能只表明了非正統的宗教觀點。在羅伯特·格林(Robert Greene)的臨終遺跡,格林斯(Greenes)富有才華,是機智的人,馬洛(Marlowe)被稱為「悲劇的著名恩典」,並因格林(Greene)本人說「沒有神」和研究過「頑固的馬基烏利亞人」而受到譴責。[7]

還有進一步的證據證明了他的非正統性,特別是在間諜理查德·貝恩斯(Richard Baines)的譴責中以及他的來信中。馬洛死後,托馬斯·基德(Thomas Kyd)於1593年成為領主。凱德(Kyd)聲稱,在他的房間裡發現的某些「否認耶穌基督的神」的論文屬於馬洛(Marlowe),他是兩年前共享房間的。

貝恩斯(Baines)和凱德(Kyd)都從更嚴格的意義上對馬洛(Marlowe)的無神論提出了建議,並且對褻瀆神靈持之以恆。

1593年5月18日,樞密院發布命令,要求逮捕馬洛。兩天后,這名詩人被命令每天出席他們的領主「直到獲得相反的執照」。

1593年5月30日,馬洛在可疑的尼古拉斯·斯凱爾斯羅伯特·波利的公司中被英格拉姆·弗里澤殺死。他們在德普特福德(Deptford)的一家旅館裡度過了一天的大部分時間,據稱在那裡,他們就為賬單發生了爭執。[8]

參考文獻 =

  1. "Christopher Marlowe was baptised as 'Marlow,' but he spelled his name 'Marley' in his one known surviving signature." David Kathman. "The Spelling and Pronunciation of Shakespeare's Name: Pronunciation."
  2. 豆瓣 - 馬洛《浮士德博士的悲劇》
  3. Robert A. Logan, Shakespeare's Marlowe (2007) p.4. "During Marlowe's lifetime, the popularity of his plays, Robert Greene's...remarks...including the designation "famous," and the many imitations of Tamburlaine suggest that he was for a brief time considered England's foremost dramatist."
  4. Nicholl, Charles (2006). "By my onely meanes sett downe: The Texts of Marlow's Atheism", in Kozuka, Takashi and Mulryne, J.R. Shakespeare, Marlowe, Jonson: new directions in biography. Ashgate Publishing, p. 153.
  5. This is commemorated by the name of the town's main theatre, the Marlowe Theatre, and by the town museums. However, St. George's was gutted by fire in the Baedeker raids and was demolished in the post-war period - only the tower is left, at the south end of Canterbury's High Street 存檔副本. [2010-12-19]. (原始內容存檔於2006-10-19). 
  6. Marlowe, Christopher 網際網路檔案館存檔,存檔日期2012-10-13. in Venn, J. & J. A., Alumni Cantabrigienses,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0 vols, 1922–1958.
  7. 作家王萬兵:克里斯托弗·馬洛充滿爭議的形象!
  8. 對摩西大事記的質疑:被謀殺的劇作家馬洛的研究揭示的線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