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克利福德·麥克爾·柯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克利福德·麥克爾·柯曾原圖鏈接來自 蝦米音樂 的圖片

克利福德·麥克爾·柯曾(克利福德·柯曾)爵士Sir Clifford Michael Curzon,1907年5月18日-1982年9月1日),是一名英格蘭鋼琴家

個人簡介

克利福德·柯曾爵士(Sir Clifford Curzon,1907~1982),英國鋼琴家,1919年入英國皇家音樂學院師從雷迪,後在古德森班上學習,16歲在倫敦皇后大廳演奏巴赫三重協奏曲而成名。1928年到柏林拜施納貝爾為師,後又到巴黎受蘭多芙斯卡指導,可謂融合了多家長處。柯曾的演奏,善於把剛健的節奏與內心莊嚴寧靜的情感完美地結合起來[1],他的演奏對結構把握能力強,觸鍵中充溢着英國紳士那種優雅,尤以擅長於莫扎特勃拉姆斯、舒伯特和舒曼的作品著稱。其與維也納八重奏團合作的舒伯特的《鱒魚》五重奏(Decca 417 459-2),是這個曲目的頂尖版本之一。

人物生平

柯曾生於倫敦,畢業於英國皇家音樂學院(Royal Academy of Music)。1923年,柯曾在逍遙音樂會(The Proms)上完成了他的處子秀,在亨利·伍德(Henry Wood)的指揮下演奏巴赫的三重協奏曲。1928年—1930年,他在柏林跟阿圖爾·施納貝爾學習。後到巴黎隨旺達·蘭多芙斯卡(Wanda Landowska)和納迪婭·布朗熱(Nadia Boulanger)繼續深造。他演出的足跡遍布歐洲、美國。1977年被授予爵位。   

1931年,柯曾娶美國大鍵琴家、鋼琴家,露西爾·華萊士(Lucille Wallace)為妻。柯曾夫婦沒有子女;但他們在偉大的女高音歌唱家瑪麗亞·切伯塔利(Maria Cebotari)於1949年在維也納去世(時年39歲)後收養了她的兩個孤兒。

柯曾演繹的莫扎特和舒伯特最為著名[2]。儘管他留下了為數不少的錄音,但他對錄音技術的排斥人人皆知,他經常禁止一些他認為沒發揮出最佳水平的錄音出版。早期的柯曾以支持現代音樂聞名;萊諾克斯·伯克利(Lennox Berkeley)的鋼琴奏鳴曲即題獻給他。後期則傾心於18,19世紀的德奧作品。   

柯曾的叔叔是阿爾伯特·科特爾比(Albert Ketèlbey),有一次在BBC的廣播節目「荒島唱片」(Desert Island Discs)中接受採訪時柯曾描述他的童年:「小柯曾不愛睡覺,他愛坐在樓梯的緩台上,聽叔叔彈鋼琴聲音從爸爸的老房子的樓梯井中傳過來,所以我第一次聽到的音樂就是科特爾彼那些的永恆的旋律。」

視頻

克利福德·麥克爾·柯曾相關視頻

克利福德 柯曾 演奏 舒伯特 鱒魚 鋼琴五重奏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