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光棍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原圖連接圖片來源於 光棍樹光棍樹

光棍樹 小喬木,高2~6米,直徑10~25厘米,老時呈灰色或淡灰色,幼時綠色,上部平展或分枝;小枝肉質光棍樹,具豐富乳汁。葉互生,長圓狀線形,長7~15毫米,寬0.7~1.5毫米,先端鈍,基部漸狹,全緣,無柄或近無柄;常生於當年生嫩枝上,稀疏且很快脫落,有莖行使光合功能,故常呈無葉狀態;總苞葉千膜質,早落。花序密集於枝頂,基部具柄。

光棍樹的簡介

總苞陀螺狀,高約2毫米,直徑約1.5毫米,內側被短柔毛;腺體5枚,盾狀卵形或近圓形。雄花數枚,伸出總苞之外;雌花1枚,子房柄伸出總苞邊緣;子房光滑無毛;花柱3,中部以下合生;柱頭2裂。蒴果棱狀三角形,長度與直徑均約8毫米,平滑,略被毛或無毛。種子卵球狀,長與直徑均約4毫米,平滑;具微小的種阜。花果期7~10月。白色乳汁有劇毒,需特別謹慎以免中毒。[1]

光棍樹的產地

原產非洲東部(安哥拉),廣泛栽培於熱帶和亞熱帶,並有逸為野生現象;我國南北方均有栽培,或作為道樹(南方)或溫室栽培觀賞(北方)。本種亦為人造石油的重要原料之一。[2]

化學成分

乳汁含佛波醇-12,13-不飽和二酯化合物、4-去氧佛波醇-12,13-不飽和二酯化物、蒲公英甾醇、13-萵苣甾醇、大戟醇等。[3]

毒性

乳汁有毒。綠玉樹汁液有促進腫瘤生長的作用,通過促使人體淋巴細胞染色體重排而致癌;刺激皮膚可致紅腫,不慎入眼可致暫時失明。也有致瀉作用,並可毒魚。

圖片

光棍樹的生存方式

光棍樹原產東非南非。由於那裡的氣候炎熱、乾旱缺雨,蒸發量十分大。在這樣嚴酷的自然條件下,為適應環境,原來有葉子的光棍樹,經過長期的進化,葉子越來越小,逐漸消失,終於變成今天這副怪模樣。光棍樹沒有了葉子,就可以減少體內水分的蒸發,避免了被旱死的危險。光棍樹雖然沒有綠葉,但它的枝條里含有大量的葉綠素,能代替葉子進行光合作用,製造出供植物生長的養分,這樣光棍樹就得以生存了。但是,如果把光棍樹種植在溫暖潮濕的地方,它不僅會很容易地繁殖生長,而且還可能會長出一些小葉片呢!生長出的這些小葉片,可以增加水分的蒸發量,從而達 到保持體內的水分平衡。這就所謂適者生存吧!

光棍樹屬大戟科灌木,高可達4~9米,因它的枝條碧綠,光滑,有光澤,所以人們又稱它為綠玉樹或綠珊瑚。光棍樹的白色乳汁有劇毒,觀賞或栽培時需特別小心,千萬不能讓乳汁進入人的口、耳、、鼻或傷口中,但這種有毒的乳汁卻能抵抗病毒和害蟲的侵襲,從而起到保護樹體的作用。另據實驗表明,光棍樹乳汁中碳氫化合物的含量很高,是很有希望的石油植物

像光棍樹這樣的木本植物世界上還有幾種,梭梭樹、假葉樹,也是同光棍樹一樣的光有枝而無葉的樹。[4]

光棍樹的形態

灌木或小喬木,萃直立,高可達2~5m,全株有白色乳汁(白色液體有毒);小枝對生或近輪生,綠色,稍肉質。葉退化成鱗片狀,或少數散生枝端。杯狀聚傘花序,頂生或腋生,總苞片陀螺狀一直徑約2mm,有5個腺體,雄花少數,雌花淡黃色,花柱下部合生,柱頭頭狀,先端短2裂。子房3室。蒴果暗黑色,被貼伏的柔毛;種子卵形。

老時呈灰色或淡灰色,幼時綠色,上部平展或分枝;小枝肉質,具豐富乳汁。葉互生,長圓狀線形,長7~15毫米,寬0.7~1.5毫米,先端鈍,基部漸狹,全緣,無柄或近無柄;常生於當年生嫩枝上,稀疏且很快脫落,有莖行使光合功能,故常呈無葉狀態;總苞葉千膜質,早落。花序密集於枝頂,基部具柄;總苞陀螺狀,高約2毫米,直徑約1.5毫米,內側被短柔毛;腺體5枚,盾狀卵形或近圓形。雄花數枚,伸出總苞之外;雌花 1枚,子房柄伸出總苞邊緣;子房光滑無毛;花柱3,中部以下合生;柱頭2裂。蒴果棱狀三角形,長度與直徑均約8毫米,平滑,略被毛或無毛。種子卵球狀,長與直徑均約4毫米,平滑;具微小的種阜。花果期7~10月。[5]

光棍樹的習性

因為這種樹的故鄉在非洲的乾旱地區,那裡常年雨水很少,非常缺水,為了保水抗旱,它們的葉子就逐漸變小,甚至慢慢地消失了。這樣,可以減少體內的水分蒸發,大大節省用水。為了製造有機質而能生存下去,它的樹枝就變成了綠色,以代替葉子進行光合作用。可見,光棍樹的這種有趣特點, 是為了適應嚴酷的自然條件和生存環境,而逐漸形成的特殊抗旱本領。

光棍樹是為了適應非洲荒漠地帶乾旱的氣候才逐漸退化了葉子,用綠色的莖和枝條進行光合作用的。

如果它也像氣候濕潤、雨水充足地方的植物一樣,長出又大又多的葉子,那麼它會因葉子的蒸騰作用而丟失大量水分,從而無法適應乾旱而遭自然界淘汰。[6]

光棍樹榨汁後剩餘的纖維還可用作造紙原料。0莖內的白色乳汁可製取生物柴油,低污染,可再生,是高效環保的能源植物。藥用少量,有催乳殺蟲解毒作用,主治產後乳汁不足、癬瘡關節腫痛等。

視頻

光棍樹太高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