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光前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光前寺
圖片來自banbi

光前寺位於長野縣駒根市,屬於天台宗的別格本山寺院。山號是寶積山,院號是無動院。主要供奉不動明王

天台宗信濃五山之一(顯光寺、善光寺、更科八幡神宮寺、津金寺、光前寺)。1967年昭和42年)、庭園被指定為日本國家名勝。另有「靈犬早太郎」的傳說廣為人知。

歴史

據說是本聖上人自比叡山求學修行後,於貞觀 (日本)(860年)創建在此開基立寺。開寺一千多年間發生多次火災,古代記錄因此燒毀損失。自古以來就受到武田家、羽柴家等武將保護。德川幕府時代,以地方寺院的資格破格領受六十石的封地。盛極一時。明治以後,許多附屬寺院逐漸荒廢。[1]

早太郎傳說

古代時,光前寺的僧人飼養了一隻山犬(應指現在已絕種的日本狼)[2]。當時在遠江國(靜岡縣)的見附村,每年田地都會遭遇災害。村人為了平息災害就在矢奈比売神社舉辦祭祀時,從村中找出一位少女作為祭品獻祭。某次祭祀前,有位旅行僧發現造成災害的原因是一個猿怪在作亂。這猿怪說自己的剋星是在信州(長野縣)的早太郎。於是這名旅行僧就飛快前往信濃,向光前寺的和尚借早太郎。在祭祀之日,早太郎代替作為祭品的少女,和出現的猿怪大戰,制伏了猿怪。

據說在戰鬥中身負重傷的早太郎,回到光前寺後,向和尚吠叫一聲後死去。借了早太郎的和尚為了供養早太郎,就奉納了一部大般若經給光前寺。光前寺將此書作為經藏保管。並將早太郎的墓安置在本堂旁。 [3]

參考文獻

  1. 光前寺の縁起. [2018-03-05].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8-03-05) (日語). 
  2. 日本狼. [2018-03-05].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7-10-18) (日語). 
  3. 霊犬 早太郎伝説. [2018-03-05].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8-02-16) (日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