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元宵擺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元宵擺暝
圖片來自smiletaiwan

元宵擺暝(Nguòng-siĕu bā̤-màng)為馬祖列島於春節過後元宵節期間的主要核心活動[1],受到馬祖當地居民及旅外馬祖移民的重視。馬祖文史工作者賀廣義於1994年〈島嶼‧群落‧元宵祭〉、1999年〈扛乩:人與神的共振〉有二篇專文詳盡書寫與探討(收錄在《島嶼·群落·祭祀》書中)。馬祖元宵擺暝現為連江縣文化資產之一,2009年12月30日登入為中華民國民俗及有關文物之文化資產類別。

過程

張燈揚旗

農曆過年時,會有由村中青少年組成的鼓板隊練習準備在元宵節演出,稱「打鼓板」(ㄆㄚˇ ㄍㄨˊ ㄅㄝㄣ)。在人口多時,鼓板隊編制可達數十人,亦有組成二組鼓板隊一前一後安置在繞境隊伍中,各自敲打各組的節奏;人口少時則會到減縮或調整。「打鼓板」不分男女老幼,可謂全鄉總動員。

從元月十一日開始,馬祖列島各村陸續在廣場、廟前,搭起牌樓,掛上一串串的燈籠馬祖風燈,居民則在家門口掛上燈籠馬祖風燈走馬燈宮燈等不同樣式的燈籠,各顯創意特色;在廟宇方面,除了掛上燈籠,更會在廟埕周邊揚起該廟宇神尊名號及「風調雨順」等吉祥語的旗子。

各村莊擺暝酬神的日子不一,最早是東莒福正村的正月初七,最晚為西莒的二月初送威武陳元帥回宮,馬祖的元宵節慶典活動可長達一個月的時間;每個廟宇都有自己的祭祀組織(稱為「社」)。元宵前,由前一年信眾名冊中輪選出「社首」(方言稱「做頭人」)挨家挨戶收喜錢,依大喜、中喜、小喜收取不同金額之紅包,並且分配好繞境人員的工作。

迎神繞境

在遶境前一天,由保長公手持酒壺與青竹枝,腳踏醉步,領數名村丁,扛「清道旗」(福州話:tshiŋ1-tɔ6-ki2)、敲開道鑼,沿路張貼「清潔街衢」黃(紅)紙,巡行村境,進行清道任務,通知孤魂野鬼、閒雜人等迴避,另一方面在天亮時巡視路線、避開危險路面,以備次日遊神隊伍平安出巡。

擺暝期間,村內神明出巡繞境。下午或入夜之際,神明起駕出巡繞境,陣容相當盛大,民眾沿街設供祭拜,持香等候隊伍。神明正式出巡,為首的是高舉寫有祭祀主廟或主神的「高照(福州話:kɔ1-tsieu5)燈」,又名長棍燈,接著是保長公替遊行隊伍開道,雙手各持酒壺與青葉竹枝,一邊大幅搖晃身軀、腳踩醉步,一邊以青葉竹枝拍擊馬路作打掃狀。接著七爺、八爺開路,其身上都會掛滿一串串的光餅東引地區),沿途讓人摘食。接在後面的是數尊「孩囝」(神偶,口語音近「黑央」),由人在神偶內頂著,行走時不時用跳的方式前進。跟在孩囝後的是「馬奴」,為神明的座前騎。元帥緊跟馬奴後,再接下來是花燈隊,之後是香爐、神轎,四周圍著衙役兵將,一名手持「敬神如神在」牌,神轎後則是鼓板隊以及信眾,其間穿插執著神尊聖號的旗幟或提著燈籠,一路浩浩蕩蕩,鑼鼓喧天,所經之處,家家戶戶燒香燃炮相迎。

馬祖列島中比較特殊的是北竿,當地盛行「扛乩文化」,神明出巡的隊伍中,都有廟宇的乩將(馬祖話稱「乩腳」,ㄍㄧ ㄎㄚ)抬著乩轎隨行。例如北竿坂里在元月十三,人們恭迎坂里境白馬尊王,匯集鄰村神明,一起前往二公里外的白沙平水尊王廟作客拜訪,沿途神轎互訪,鼓板喧天,響徹離島海濱。回程時,家家戶戶燃燒馬糧,慰勞白馬尊王的坐騎白馬,祈求神明保護鄉里。

歷史

擺暝平話字:bā̤-màng;注音:ㄅㄝˇㄇㄤˋ)是福州話,當地口語音近「北漫」。「擺」是陳列、擺放的意思,「暝」即是「夜晚」,意為在晚上擺設好供品祭神的儀式;又「擺」與「排」方言同音,「排夜」也指不同的地方廟宇或祀神排在不同專屬夜晚舉行酬神活動。此習俗源自早期福建福州一帶的農村,盛行於馬祖列島與閩東地區。馬祖先民多數來自福州所轄的長樂連江羅源等縣市,因而早年承襲舊例,馬祖各島都有「上彩(綵)暝」掛燈的習俗,為各村元宵慶典拉開序幕。

擺暝慶元宵是馬祖的文化大事,雖然當地人口嚴重外流,但擺暝期間仍能號召外遷的鄉親回鄉過節團聚。近來地方政府以「擺暝嘉年華」、「擺暝文化祭」等主題擴大且隆重地辦理擺暝慶典,號召鄉親返鄉及觀光客共襄盛舉。

參考文獻

  1. 島嶼‧群落‧元宵祭. [2012-02-13].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6-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