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殭屍先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殭屍先生
來自電影頻道的圖片
jiāng shī xiān shēng

中文名: 殭屍先生

外文名: Mr. Vampire丨Jiang shi xian sheng丨Mr. Stiff Corpse

              丨Geung si sin sang

片長: 96分鐘

製片地區: 中國香港

導演: 劉觀偉

色彩: 彩色

主要成就: 1985年香港電影總票房排行第6名

製作公司: 寶禾影業有限公司

發行公司: 寰亞影視發行(香港)有限公司

編劇: 黃炳耀、司徒卓漢

製片人: 洪金寶、何冠昌

類型: 動作,靈幻,恐怖,劇情

上映時間: 1985年11月7日(香港)

對白語言: 粵語

主演: 林正英、許冠英、錢小豪、李賽鳳、樓南光、

            王小凤、元华、午马

《殭屍先生》是由寰亞影視發行(香港)有限公司發行的一部靈幻殭屍片,是靈幻殭屍片的巔峰之作,由洪金寶製作並監製,劉觀偉執導,黃炳耀司徒卓漢合作編劇,林正殭屍先生英、許冠英、錢小豪、李賽鳳、王小鳳、元華、樓南光、午馬、陳友、田啟文、劉秋生等人主演。[1]

《殭屍先生》於1985年11月7日在香港公映,[2]獲得第5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原創電影音樂獎

該片的故事背景設定在民國初年,富貴鄉紳任發的先父當年威逼利誘求得一塊風水寶地,經風水先生指點,下葬二十年後必須起墳遷葬,才能澤被子孫。任發請來林正英飾演的道士九叔和他的兩個徒弟遷葬,未料屍體已化作殭屍,由此展開一場惡鬥。

劇情簡介

富貴人家任老爺因於其父葬之時受風水先生吩咐,於二十年後必須起棺遷葬,故找當地茅山師父九叔助辦此事。起棺當日,發現任老太爺之墓地為蜻蜓點水穴,其屍於二十年來毫無腐化跡象。致令九叔生疑,遂將棺木運至其住之義莊。後來任老太爺之屍體變成殭屍,更將任老爺殺死,九叔認為婷婷處境危險,而接進其家住。九叔兩徒弟文才,秋生傾慕婷婷,亦因此而與婷之表哥起爭執。一晚,文才為保護婷而被殭屍所傷,中了屍毒,以致慢慢變成殭屍,幸屍毒可被糯米所解,但文才食以用來除屍毒之糯米含其他雜米,故無效。另一方面,秋生亦被女鬼小玉所迷,幸後被九叔解救,而九叔亦發現糯米中有雜米,遂將糯米選出煲成糯米粥,救了文才。由於殭屍接二連三地殺人,引起群情洶湧,於是治安隊長、九叔、文才、秋生及婷婷合力,決將殭屍消滅。

幕後花絮

拍攝《殭屍先生》整整花費了850萬,嘉禾電影公司老闆何冠昌和洪金寶預測這部影片至多也就能賣600萬,要虧200萬!使劉觀偉怕得以為自己的導演生涯就此終結。但是《殭屍先生》先在台灣公映時,意外地獲得成功,不久在香港上映,票房也超過2000萬。

許冠英在《殭屍先生》中飾演文才一角而獲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配角的提名。但他堅持原則,以自己應是主角為由拒絕,成為拒絕金像獎提名的演員。

在《殭屍先生》中飾演許冠英的師父(林正英)同樣在11月8日死亡,兩人姓名巧合地以「英」字作尾。

香港拍戲歷來敬鬼神,開機要切燒豬敬天地神佛保佑,拍攝期間切忌談鬼論神,以免惹禍上身。當年拍《殭屍先生》時,一班主創在荒郊野外拍了一個多月,期間雖沒有怪事發生,但映後二十餘年間,卻有三人英年早逝!一人發瘋幾乎殺掉丈夫!兩人深陷不容社會之醜聞![3]

幕後製作

創作背景

在香港的商業片中,基本是以「娛樂取向」為出發點,此片是這些商業片中,拍得較成功的一部,影片將恐怖與喜劇結合在一起,運用荒誕的手法,極大地刺激了觀眾的感官享受,恐怖與鬧笑的效果均佳。影片製作嚴謹,構思巧妙,導演的處理手法緊湊而流暢,把「鬼打鬼」以來的恐怖喜劇電影推向了新高潮。該片沒有大明星主演,但賣座率極高,位居1985年台北地區十大賣座片之首。

拍攝過程

導演劉觀偉表示,該片屬中等製作,斷斷續續拍了120天。由成本450萬追加到最後整整花了850萬。[4]

影片評價

[殭屍先生]上映後引起轟動,狂收2000萬票房。林正英飾演的九叔成為殭屍電影中最為經典的角色,之後他又接連推出了[殭屍翻生]、[殭屍家族]、[一眉道人]、[殭屍至尊]、[新殭屍先生]等殭屍電影,都有不錯的票房。這自然引起了大大小小的公司搶拍殭屍電影,最高峰時期一年內有17部殭屍電影同時在趕排,在荒山野嶺能看到大批殭屍蹦蹦跳跳,倒是一出奇景。只是其中難免夾雜大量粗製濫造之作,也讓觀眾很快對殭屍電影望而卻步,九十年代中期殭屍電影就基本從大銀幕消失了。而林正英也因肝癌在97年撒手人寰,留下從未拍攝愛情片的遺憾,和影迷無限的唏噓。

《殭屍先生》,開啟了香港的「殭屍大時代」。《殭屍先生》簡直就是第一部殭屍應對指南,我們從中偷學到了不少招數。一邊是道長「九叔」專業的「紙筆墨刀劍」(黃紙、紅筆、黑墨、真刀、木劍),一邊是糯米這樣的家常辟邪良方[5] 

相關視頻

殭屍先生:文才識人不清,險些釀成大禍,還好英叔及時趕到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