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僧帽蝴蝶魚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僧帽蝴蝶魚Chaetodon mitratus多活動於50-68米水深黑珊瑚和海扇生長豐富的陡峭岩礁斜坡,有時形成5個個體的小群,以底棲無脊椎動物為食,特別喜歡吃炮仗花珊瑚的息肉,通常在40米以內的深度很少見。種加詞 「mitratus」 詞源是拉丁文 「mitra」,意為「頭巾,髮帶」,應該是指其中間的黑色條紋。體側扁,比起其他蝴蝶魚的橢圓形輪廓,僧帽蝴蝶魚更接近三角形黃色,有三條寬的斜向黑色條紋,帶有淺黃色或白色邊緣,第一條覆蓋眼睛,背鰭後部橙色。幼魚與成魚體色相同但是第二背鰭有假眼斑,夜間體色不變化。背鰭硬棘8枚,軟條18-20枚;胸鰭軟條13-14枚;臀鰭硬棘3枚,軟條14-15枚。側線鱗片30-38枚。

簡介

僧帽蝴蝶魚和太平洋的柏氏蝴蝶魚(波斯蝶)Chaetodon burgessi、斜蝴蝶魚(金丁蝶)Chaetodon declivis、黃冠蝴蝶魚(金頭坦克蝶)Chaetodon flavocoronatus、丁氏蝴蝶魚(正坦克蝶)Chaetodon tinkeri因其高度統一而又區別與其他蝴蝶魚的獨特外觀和深水偏好歸於同一亞屬,因為這兩個特點類似朴蝴蝶魚屬Roa,因此這五個成員組成的亞屬稱為Roaps,但是它們的活動深度遠不及朴蝴蝶魚,本站圖鑑所採用的蝴蝶魚屬分類將Roaps亞屬全員歸於菱形蝴蝶魚亞屬Rhombochaetodon,詳見文末分類總介紹或者蝴蝶魚屬分類的其它文章。太平洋的四個物種在其分布重疊區域內有普遍的自然雜交,在塔拉瓦和馬紹爾群島的考察和潛水活動中發現了各種不同的雜交子代,而最近更有記錄表明印度洋的僧帽蝴蝶魚很可能也在有限的重疊海域參與了雜交。有日本魚友表示合理搭配珊瑚品種的話Roaps亞屬的魚可以安全飼養在珊瑚缸,它們會偶爾啃食石珊瑚但並不會造成太大的損傷,但在我看來,不管是何種蝴蝶魚,飼養在珊瑚缸都是有風險的,如果不能承擔珊瑚損耗的風險還是不要輕易嘗試混養。但是這個亞屬的蝴蝶魚相對容易飼養,是純魚缸的很好選擇。

僧帽蝴蝶魚生性大膽活潑是最容易飼養的蝴蝶魚之一,但是對同缸的其他魚類有一定攻擊性,而且由於它們的活動深度超過一般採集深度,因此少見於水族貿易而且售價高昂。因其不挑食,在圈養中也能很好的接受食物轉換,可以飼餵任何食物包括顆粒和薄片飼料。飼養單個個體最小需要200升的水體,魚缸設置與其他蝴蝶魚相同,適宜有活石造景和開闊游泳空間的純魚缸,很容易保持,水族館的最長飼養記錄長達12年,也有外國魚油將其飼養在SPS珊瑚缸中,沒有大量食用珊瑚的情況,偶爾啃食一兩口對珊瑚的傷害也不大,可以認為混養安全,當然,我還是要重申,不要指望任何蝴蝶魚一口都不吃珊瑚,沒有珊瑚損耗的心理準備就不要把蝴蝶魚放進珊瑚缸。[1]

飼養信息

建議水族箱尺寸:450升

飼養難度:難

珊瑚兼容性:小心

鹽度:1.020-1.026

溫度:22-27℃

性情:溫和

食物:肉食,珊瑚,小型無脊椎動物,浮遊動物

最大體長:14厘米

斯基林環礁,東非,南非

生活水深:22-80米

IUCN評級:LC 低危

分布範圍

廣泛分布於熱帶印度洋的所有島嶼。馬達加斯加,馬爾代夫,查戈斯群島,毛里求斯,斯里蘭卡,安達曼海,聖誕島,科科。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