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傅秋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傅秋芳,紅樓夢人物,劉心武認為其排在金陵十二釵副冊的第十位[1]。入副冊也許有點匪夷所思,但細想她也是一般官宦人家的女兒,傅秋芳是賈政門生,通判傅試之妹,她的沒有正式出場也不妨礙她是冊中之人[2]

傅秋芳賈政門生-通判傅試之妹,年逾廿三,尚未許人。寶玉聞其才貌俱全,是個「瓊閨秀玉」,所以傅家派女人來看望時,特要其進屋說話。由脂批推斷,根據曹雪芹的設計在八十回中只此一回寫到,不過百餘字,卻寫出了一個大齡剩女命運的悲哀和無奈,她無法左右自己的婚姻和未來,無法選擇自己喜歡的人和生活,她只能聽從哥哥的安排,卻沒想到被貪慕虛榮的哥哥耽誤了大好青春,

傅秋芳青春已過.這是悲劇了。傅試處心積慮相近賈母。鴛鴦說的「家裡有了一個女孩兒,長的好些兒,就獻寶的似的,常在老太太跟前誇他們姑娘怎麼長的好,心地兒怎麼好,『禮貌上又好,說話兒又簡絕,做活計兒手又巧,會寫會算,尊長上頭最孝敬的,就是待下人也是極和平的。』來了就編這麼一大套,常說給老太太聽」。《紅樓夢》第三十五回寶玉一邊吃飯,一邊與傅家兩個搞推銷傅秋芳的婆子說話,在伸手問玉釧要湯時,「兩個人的眼睛都看着人,不想伸猛了手,便將碗撞翻,將湯潑了寶玉手上」。寶玉自己燙了手,反問玉釧燙了不曾。事後,傅家兩個婆子 一行走一行議論寶玉,這一個笑道:「怪道有人說他們家的寶玉是相貌好裡頭糊塗,中看不中吃,果然竟有些呆氣。他自己燙了手,倒問別人疼不疼,這可不是呆了嗎!」那個又笑道:「我前一回來,還聽見他家裡許多人說,千真萬真有些呆氣。大雨淋的水雞兒似的,他反告訴別人,『下雨了,快避雨去罷。』你說可笑不可笑。時常沒人在跟前,就自哭自笑的,看見燕子就和燕子說話,河裡看見了魚就和魚兒說話,見了星星月亮,他不是長吁短嘆的,就是咕咕噥噥的。且一點剛性兒也沒有,連那些毛丫頭的氣都受到了。愛惜起東西來,連個線頭兒都是好的;遭塌起來,那怕值千值萬都不管了。」

傅秋芳之名暗隱花當春則旺,當秋而零落,秋芳之花不能與大觀園群芳爭妍鬥豔,婚事上亦如薦卷之副本也[3]

參考資料

  1. 劉心武. 劉心武揭秘紅樓夢. Dong fang chu ban she. 2005. ISBN 978-7-5060-2383-2. 
  2. 孫遜. 紅樓夢探究. 大安出版社. 1991. 
  3. 胡文彬. 胡文彬談紅樓. 當代世界出版社. 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