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偏硅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偏硅酸

偏硅酸,有關資料報道:偏硅酸對人體具有良好的軟化血管的功能,可使人的血管壁保持彈性,故對動脈硬化、心血管和心臟疾病能起到明顯的緩解作用。水中硅含量高低與心血管病發率呈負相關。硅在骨骼化過程中具有生理上的作用,它對骨骼化的速度有影響。[1]

基本介紹

偏硅酸中含有有益人體健康的微量元素,易被人體吸收,能有效地維持人體的電解質平衡和生理機能.

化學式

H2SiO3

益處

硅是人體所必需的微量元素,硅在水中溶解度很小,一般以偏硅酸的形態存於水中。[2] 偏硅酸易被人體吸收,能有效地維持人體的電解質平衡和生理機能,具有恢復血管彈性、增加皮膚彈性、促進骨骼發育等作用。

化學性質

硅酸原稱偏硅酸,是一種二元弱酸,電離平衡常數K1=2×10-10(室溫)。不溶於鹽酸、硫酸,溶於氫氟酸。溶於氫氧化鉀或氫氧化鈉溶液,生成硅酸鉀K2SiO3或硅酸鈉Na2SiO3和水。熔點為150℃(分解)。加熱到150℃以上時分解為二氧化硅和水,二氧化硅是硅酸酐。用做氣體和蒸氣的吸收劑、催化劑或做其它催化劑的載體。由於二氧化硅不跟水化合,所以硅酸主要通過硅酸鹽溶液跟強酸反應製得。

應用領域

用於氣體及蒸氣的吸附,油脂的脫色,催化別及其載體的製備。還用作生產鎢絲的熔劑,分析化學上的化學試劑、接觸劑和色譜分離的吸附劑,製造硅膠硅酸鹽的原料。另外,在分析化學中能將不溶性氮化物如氟化鈣、氟化鋁轉變為可溶性溶液,進行的測定。

產地分布

中國含偏硅酸的水分布廣泛,在許多省、直轄市、自治區均有發現。廣東河源熱水村溫泉水,水溫98℃,水中偏硅酸和鍶的含量分別為151.04毫克/升和0.42毫克/升,山東省五蓮縣境內的五蓮山岩石屬典型的晶洞中粒二長花崗岩,礦化山泉水偏硅酸含量達37.6--79毫克/升,屬典型的偏硅酸型山泉水。

參考來源